注册

法国大选全球化小鲜肉对女版特朗普 社会撕裂欧盟走向分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法国大选进入终极对决,一个是拥抱全球化的新欧派小鲜肉,一个是强调法国优先,利争脱欧的女版特朗普,严重撕裂的法国社会,折射出整个欧盟面临的困境。凤凰卫视5月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版特朗普玛丽勒庞预备上线 法国民粹主义高涨民众期待巨变

解说:“女版特朗普”预备上线,生于1968年的勒庞是“国民阵线”前任主席老勒庞的小女儿,她1998年开始从政,2011年当选为“国民阵线”主席,2012年她首次参加总统选举,最终获得17.9%的选票,位列第三,告别总决赛,这次的法国大选对于进入第二轮的勒庞和马克龙而言,如何从以落败的菲永和梅朗雄处争取选票,成为赢得大选总决赛的关键,于是首轮投票落后的勒庞选择“另辟蹊径”,在上周宣布辞去“国民阵线”主席一职,并在采访时重申自己并非“国民阵线”候选人,法国《世界报》认为,勒庞辞去主席职务纯粹是形势,她可以借机暂时摆脱其政党负面形象,拉拢选票。

一年前的欧洲人不相信勒庞能上台,但自从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以来,人们意识到似乎没有什么不可能,2002年的大选老勒庞曾闯入总统选举第二轮,虽然最后惨败给希拉克,但在当时已震动了法国政坛及社会,2011年勒庞接替父亲的主席职位后,推动改变“国民阵线”的极端形象,和老勒庞的政治分歧也越来越大,最终勒庞于2015年将父亲逐出“国民阵线”,两人从此分道扬镳。

相比父亲,勒庞更有活力,更善于鼓动,更懂选举和政治,她不断调教政党纲领,既设法安抚国内当前对于恐怖主义难民等一系列问题的恐惧,又力图消除民众的经济担忧,2008年“金融危机”对欧洲造成深重影响,为迎合选民诉求,“国民阵线”提出关闭边界,终结自由贸易,告别欧元等理念,勒庞还提出最低工资上调200欧元,重新实行60岁退休等,以此扩大支持者的范围,如今大选进入第二轮,法国民众预计马克龙将赢得最终胜利,不过也有媒体反复警告,不能排除这是一种美好的臆想,因为勒庞的背后是一群沉默而坚定的支持者,以及一个越来越分裂的法国。

卢琛:勒庞在竞选的时候曾经提过“反全球化”,“退出欧元区”,“赶走移民”等极端的主张,支持保护主义,主张对于雇外籍员工的企业加税,外界评论说勒庞似乎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胜选当中找到了“灵感”,照抄了一些策略和作派,大有“拼头条”的架式,还多次提出了“法国优先”,“以人民的名义”这样的口,令人“似曾相识”,但是与“政治素人”特朗普完全不同,勒庞是典型的政客,她的政治理念传自父亲,“国民阵线”的前主席老勒庞,由于有政党的支持,所以她的政见相较于特朗普会更为顽固,另外虽然勒庞的政治纲领饱受争议,但随着近年所发生的法国袭警事件和极端组织威胁攻击投票站等突发的事件,都使得勒庞的支持率有所上升,如果勒庞赢得了这次大选,则被视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英国“脱欧”所带动“民粹风”的又一次胜利,但是也如同美国的选民选择了特朗普,但是上任之后对他又做出了很多强制的制约,即使勒庞有机会成为法国总统,法国人也不太可能允许她为所欲为。

解说:勒庞主张法国尽快“脱欧”,与对欧盟始终“半心半意”的英国不同,法国是欧共体最初的六个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欧盟“法德轴心”两国之一,有评论说没有法国就没有欧共体,更没有今天的欧盟,另一方面欧盟的存在对于法国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欧盟法国发挥了远超其自身国力的影响力,而欧盟内部的贸易更是给法国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和丰厚的利润。但由于政治体制的原因,民众对传统的政治人物彻底失望,比如法国前任总统萨科齐,上任之初就在西藏事务上挑战中国,亲手将希拉克打造的中法“黄金时代”葬送,其后又强行推翻卡扎菲,导致如今的“欧洲难民潮”,为ISIS的壮大提供条件,现任总统奥朗德不顾法国自身是申根国家和国内庞大数量的穆斯林群体,主动向ISIS宣战,掀起“恐袭”浪潮,因此人们希望通过“一计猛药”来换取一个“新法国”,这也给了极端政党脱颖而出的机会,勒庞的“国民阵线”长期游离于权力中心之外,她本人及政党的形象相对正面,而她“反体制”的理念又迎合了民众对法国体制的不满,不过民调显示,支持勒庞的选民中有43%是因为对其他政治人物的不满,只有35%的人认同她的价值观。

国际上全球主要大国美国、俄罗斯和英国都支持勒庞当选,特别是特朗普的获胜,使支持勒庞的法国选民减少了心理负担和障碍,不用担心勒庞当选会使法国陷入孤立,俄罗斯方面总统普京在第一轮投票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破例会见因“其他名义”来访的勒庞,令其声势大涨,另外有专家分析称,即使勒庞获胜,她也无法兑现“脱欧”承诺,因为根据宪法,法国是欧盟的组成部分,想要“脱欧”,就必须修改宪法,可勒庞即使赢得总统之位,也无法赢得国会选举,因此修宪的可能性极低,但不论如何,勒庞一旦当选,都将可能触发欧洲极右翼“多米诺骨牌”,欧洲的未来命途多舛。

卢琛:特朗普上任之后被建制派制压,英国“脱欧”遭遇波折,荷兰的选民否决了维尔德斯,意大利又否决了建制派,奥地利则否定了一位极右翼的总统候选人,似乎让人们觉得过去两年“民粹主义”对欧盟政治的冲击正在退去,而现在举行的法国大选也被当做是验证这种结论的标志性事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指出,无论法国大选的结果如何,“民粹主义”已经给欧美政治带来了难以扭转的深刻变化,首先是国家意识的回归,即使“民粹主义”稍有平息,欧盟的困境已经被充分地暴露出来,主权独立、平等和联合,不可能同时实现,英国“脱欧”虽然遭遇了波折,但是仍然吹响了“脱欧”的号角,这一趋势已经势不可当。第二是国家意识回归的基础之上,欧洲民众对于领导力的期待也在提升,民众期望本土出现强有力的领导人来推动变革。第三是发展导向的回归,80年代以来“里根-撒切尔式”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虽然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但最终导致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深刻教训之下“工业4.0”,成为了当今世界的主流,由此可见对于传统全球化的纠偏和回摆正在发生,“民粹主义”对于欧美的影响是最好的体现。

自叙利亚等地的难民问题出现以来,大量的中东难民进入到欧洲,然而欧洲各国对于接收难民的问题始终意见向左,近日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发表联合声明,决定不再接收难民,即便是受到了欧盟的制裁也在所不惜,捷克总统泽曼甚至把难民潮称之为“有组织的入侵”,接收难民意味着将整个国家置于恐怖袭击的威胁当中,一年前还无法想象欧盟“终结”的前景,现在已经成为了可能,欧盟国家的宽容性正在动摇,大众的不满情绪很可能转化为极右翼思想或者极端的民族主义,从而颠覆整个欧盟。

解说:随着中东形势持续恶化,难民不断涌入欧洲,在德国南部与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小镇,随处可见试图进入德国的难民身影,仅去年一年欧盟各国接纳难民总数就超过了一百万人,其中德国超过了60万人,形成了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潮。

叙利亚难民:在德国我们感觉很舒适,很安心,开心。

解说:大部分德国人却不欢迎这些难民。

资料:

我们才是公民,我们才是公民。

解说:部分支持接收难民的德国民众将示威者团团围住,在对待难民问题上,市民们分成了对立的两派,然而不仅仅是在德国,放眼整个欧洲,难民问题已经在欧盟内部造成了巨大的分歧,成为欧盟和东欧成员国之间争议的焦点,欧盟方面称部分拒绝接收难民的东欧成员国将会受到制裁和惩罚,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政府,对欧盟摊派难民的做法极为不满,并表示了强硬的立场,称“宁愿被惩罚,也绝不接收难民”,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边境加强了管控措施,希腊、西班牙、匈牙利等国的政府甚至在国境线搭建了铁丝网限制难民入境。

欧尔班(匈牙利总理):今后难民的涌入并不会减少,将他们挡在国境线外是很重要的。

解说:与此相反,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接收难民则表现出了宽容的态度。

默克尔(德国总理):德国已经向难民敞开大门,欧盟成员国应共同对难民进行援助。

解说:就在默克尔同意接收难民后,德国与法国陆续发生了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显示,由于审查的疏忽,部分恐怖分子通过伪装成难民进入了欧洲,随着事态的恶化,各国人民的恐慌在不断加剧,德国的德累斯敦反应尤为强烈,每周一晚大批市民聚集在广场上举行示威活动,组织方是反对接收难民的“反西方伊斯兰化运动”右翼团体。

资料:

不热爱德国的人,滚出德国。

解说:该团体以前以低收入工人及失业的年轻人为主,但如今得到了部分中产阶级的支持,参与者最多时达到了25000人,此外该组织在网络上还拥有20万支持者。

资料:

默克尔下台,默克尔下台。

解说:参加集会的人对于难民潮和愈演愈烈的恐怖袭击,表现出了极度不满。

德国民众:我们并不是敌视外国人,我们来这里是因为对政治不满。

德国民众:我们缴纳的税金凭什么用在难民身上,我并不是极右翼或纳粹分子。

解说:不断受到难民潮和恐怖主义威胁的欧洲,宽容性正在动摇,部分国家的领导人将对待难民和恐怖主义的强硬态度作为了施政纲领,极端民族主义思潮逐渐抬头,2015年10月波兰大选,对接收难民和移民持批判态度的保守党赢得了胜利,下周即将进行的法国大选决战,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反对欧盟,排斥移民,希望通过封闭主义来保护法国的利益。

勒庞(法国总统候选人):欧盟表示将接收50至70万难民,对此我们说不。

解说:有评论称民粹主义刻意将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联系在了一起,从而引发大众的不满,这将使更多人萌生极端民族主义的情绪,从而颠覆欧盟的理念,目前欧盟正面临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其实早在难民潮和恐袭出现以前,欧盟内部已经存在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贫富差距,当经济乏力的希腊陷入债务危机时,欧盟试图采用“刺激疗伤”的办法,帮助希腊政府摆脱经济危机,但是在“刺激疗法”的副作用下,希腊痛苦不堪,欧盟对希腊实施了大额的经济援助,但是作为条件,欧盟要求其实施各项紧缩政策,包括修改年金制度,提高增值税等,医疗领域的预算也被大幅削减,由于医疗器械和药品的不足,很多病人不能得到充分的治疗,病患的死亡率正在增加。

解说:2015年11月,希腊首都雅典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民众将怒火标准了欧盟。

希腊民众:我们没有钱,没有食物,我们不再需要破坏我们生活的欧盟。

解说:希腊民众以为加入欧盟后,生活会变得富裕,然而残酷的现实却是国家债务膨胀,一举一动都受制于债权国,此外难民的涌入令财政雪上加霜,与中东相邻的希腊,是逃离叙利亚内战的难民们进入欧洲的门户,虽然几乎所有的难民最终目的地是德国和法国等地,但是巴黎恐怖袭击后,各国纷纷关闭边境,大批难民滞留在希腊境内,希腊政府为了应对难民,加强了边境管理,同时在向欧盟要求经济援助时,却没有得到足够的资金,今年7月希腊将有80亿欧元债务到期,需要偿还欧洲央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放话,拒绝救助希腊,一旦希腊救助计划失败,那么欧元区危机将再度上演,这进一步让“脱欧”势力和“疑欧派”获得支持。

1957年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六国在罗马签署《罗马条约》,欧盟的前身欧共体由此诞生,在随后近70年的发展中,欧盟版图不断扩大,成为了以建立和平富裕共同体为目标,总人口数超过5亿的超级经济体,这项伟大的社会实验,人们过去一度认为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其发展,但是如今却走到了分裂的边缘,有评论称,短期内对欧盟影响最大的是目前的法国大选,可能到6月提前举行的意大利大选,以及10月德国大选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尽管欧盟的前途未知,但是不少人却相信,在与“脱欧”势力的较量当中,历经苦难的欧盟具有绝地重生的能力。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法国大选和欧盟困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1/ad4a4455-f9bf-41ba-87d6-f9b52e02a2c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