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终于认怂了 日本首次表态想加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日本干事长二阶俊博将参加5月在京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会。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出对“一带一路”明显的支持态度,这也透露出一些日本对中国搞亚投行和 “一带一路”非常羡慕以及渐向中国靠拢的一些讯息。另外,关于加入亚投行,日本一直十分期待,只是受美国阻挠才未成行。

核心提示:日本干事长二阶俊博将参加5月在京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会。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出对“一带一路”明显的支持态度,这也透露出一些日本对中国搞亚投行和 “一带一路”非常羡慕以及渐向中国靠拢的一些讯息。另外,对于加入亚投行日本一直十分期待,只因美国阻挠才未成行。

凤凰卫视428日《独家评论》,以下为节目实录:

女主持人:来看我们刚刚说,派来了使节,派了使节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的高峰会,派了是谁啊?

男主持人: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干事长二阶俊博。

女主持人:干事长二阶俊博。

男主持人:他周四在东京就已经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这也是他就任之后,首次单独来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了。

女主持人:那么二阶他会在5月份率团参加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那么他表示,日本会对“一带一路”的倡议尽全力提供合作,还说未来日本也有可能加入亚投行。

二阶俊博(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日本对中国一带一路,有如此进展感到震惊,表示敬意,日本将尽最大限度提供合作,为让一带一路峰会成功,日本将尽全力提供合作。

记者:日本没有就亚投行明确表态,您认为日本,是否应该加入亚投行?

二阶俊博:日本必须找到切实的答案,我会向中方说明日本的想法。

记者:日本有参加亚投行的可能性吗?

二阶俊博:你可以认为,日本有参加亚投行的可能。

女主持人:他觉得是不是第一次啊,好像是日本第一次啊。

男主持人:好像是。

女主持人:第一次对“一带一路”表现,比较积极的态度,不知道原因是什么,把这样的配合有什么好处吗?

庚欣:这我得说二阶俊博的态度他虽然是个人的一个态度,他这个很明显跟日本整个的政府里他不是主管这部分,主管是麻生,他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所以他是这么一个,但他是自民党的干事长,很重要他在去年干事长那谷垣受伤前,他是做总务部长,那也是总务部长也是很重要了职务,二阶俊博是我们的好朋友,老朋友。

男主持人:知华派了。

庚欣:这个叫严格说就是友好派,有人说什么中日之间没有友好派这是错误的,中日关系就是以友好外交起步的,怎么能说没有友好派呢,知华派是指对中国了解不了解,但是对中国的感情和对中国的基本的一个态度,政治态度还是有价值判断,有这个倾向的。二阶对中国一直很友好,几次到中国来,比如说带三千人,前年5月份也是他来,而且他现在在日本的自民党,自民党一直有两股力量,在中日关系问题上,有一部分是比较强硬的,有一部分是比较温和的。他就是这温和派的里面的总代表,他的年龄他的资力都证明,他十次当选国会议员,而且几乎所有的重要党内外,自民党党内外的一些职务他都做过。他还脱党过,那十年当中也继续做大臣,就可见他在日本政坛的重要性。

庚欣:但要注意“一带一路”这个问题,他现在提出有这么几个,一个就是大家都没有想到,日本人看待中国搞亚投行搞“一带一路”他心里有一种特别羡慕,有一种特别同感的地方,就是,其实最早辛亥革命前的时候,那时候日本有搞大亚洲主义,这个和我们当时孙中山辛亥革命这是非常投合的。包括毛泽东咱们早期周恩来这些早期的我们这些革命者,都有这样想,我们亚洲受西方列强的欺负,他有这个东西。还有一个就是最近特朗普上来,给了我们一个推动,特朗普把日本给捆在中国这个车上了,现在他什么事儿,只要一说到中国什么经济的问题,他现在说日本不好。事实上也确实,日本占了美国一些便宜,所以他包括现在跟北美冒一些,跟墨西哥闹别扭也是针对的是日本企业,所以这个时候日本他就在又取消了TPP,所以日本现在在多边合作上向中国靠拢,这一点是一个必然的一个趋势。

男主持人:那二阶现在放话说了,有可能会加入AIB,日本会,那您觉得接下来会走上这条路吗?

庚欣:我跟你说亚投行的这个问题,我发表了很多的东西。在这个之前,其实日本就是要加入的,尽管中日之间有一个特殊矛盾就是他有亚开行,他主持亚开行我们搞亚投,有点跟亚开有矛盾,但是日本绝对有这个想法,美国最后就拦,韩国没拦住英国没拦住,就把日本给拦住了,有这么一个情况其实日本一直在亚投行的问题上是开放的,他一直留着这路,现在特朗普把TPP给去除掉了,我为什么不可以加入亚投行呢,这不很简单嘛对不对。

女主持人:我们网友还是觉得说,现在仍然是在看美国的脸色,尤其是觉得日本这样子的嘴脸变化之快,也令人瞠目结舌,可是wilson就觉得说:日本不得不承认中国是日本永远搬不走绕不开的邻国。即使你是“脱亚入欧”也得面对夹在中俄之间的这样一个现实,尤其是在如今这样经济上连美国都要务实地和中国合作的情况之下,日本除了识时务的和中俄来搞活经济也没有其他的一个选择了。

庚欣:这点我要说一下,大家以为好像是二阶,这个网友说的有道理,但是他有一个误会,他以为二阶和安倍在唱双簧,他怎么又一会儿说硬的一会儿说,其实这是不一样的。他们内部二阶和安倍在对华关系这个问题上,他们看法是不一样的,这点一定要说清楚,所以二阶表示的一些善意是争持的,当然他不一定能够取代安倍的想法。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日本一直期待加入亚投行 受美国阻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4/28/89064d24-9661-4ce3-a175-a8f28aa09b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