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详述航母发展史 感慨中国圆“百年强军梦”不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中国首艘自造航母终于下水,从世界首艘航母问世到今天,中国终圆“百年强军梦”。囿于历史和经济等方面的原因,中国在海洋强军路上走得实属不易,从最初的设想,到改造“瓦良格”号,再到自主建造,直到今天中国才真正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

核心提示:中国首艘自造航母终于下水,从世界首艘航母问世到今天,中国终圆“百年强军梦”。囿于历史和经济等方面的原因,中国在海洋强军路上走得实属不易,从最初的设想,到改造“瓦良格”号,再到自主建造,直到今天中国才真正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

凤凰卫视4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首先带您聚焦关注的是中国首艘自行建造的航母终于在昨天完成了下水仪式,这一个下水动作也标志着中国在打造航母技术上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朝中国想要发展的强军梦也是往前地迈向了一大步,相关的话题和分析马上为您请出资深的军事专家同时也是本台时事评论宋忠平先生,马上帮我们来讲解分析,宋先生,您好。

宋忠平:秀芹,您好。

林秀芹:您怎么看这个001A,大家都期盼它会在中国的海水节下水,结果是昨天在大连完成了下水仪式,您认为这个下水动作具有哪些指标性地重大意义呢?

宋忠平:按照美国的下水方式,注水就是下水。我们海军节那天确实已经注水了,也算是下水。从注水到下水我们只用了三天时间,说明我们整个下水之后地检测工作做的是非常的迅速。你知道美国航空母舰下水之前的注水前后将近经历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检测,我们三天就说明我们对整个工程的质量非常地满意,而且工程是做的非常地漂亮。

宋忠平:之所以我一直认为国产航母下水是圆了中国百年梦,是因为我们这一天来的太不容易了。实际上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的辽宁舰正式入役,当时很多人认为我们是雪了百年之耻,我们有了航空母舰,但是不管怎么说,辽宁舰的前身是“瓦良格”。“瓦良格”不是我们建造的,是乌克兰建造的,是前苏联建造的,跟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只是把它拿过来进行改造,我们到2012年还具备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但是到了2017年航母下水了,这表明我们能够独立建造这就是巨大的意义。而且今年这个时间特别巧合2017年,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是什么时候呢?1917,整整差了一百年。这一百年走的确确实实非常非常的不容易。

宋忠平:你知道第一艘航空母舰是英国人搞的,叫“暴怒”号,这艘航空母舰也是经过几次改装,它实际上是一个重型巡洋舰。它开始改的时候只是把它的前甲板就是前面的主炮还有很多上层建筑都取消,装了一个甲板,这个甲板就是允许飞机在上面能够起飞,但是它不能降落,航空母舰怎么可能只起飞不降落呢?后来把后甲板又进行改造,改造完之后的话后甲板负责降落,前甲板进行起飞,这就是最早的所谓航空母舰。英国觉得这样不行,下面又在一艘客船上进行改造,改造完之后的话,它取了一个名字叫“百眼巨人”,这个就算是一个直通甲板。直通甲板的话就是把整个甲板打通了,这样的话航空母舰上面的飞机就可以在同样一个甲板上来起降,这就靠点谱。

宋忠平: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航空母舰是谁搞的?日本搞的。这个名字叫“凤翔”号,在1922年下水,这个就是现在航空母舰最老的鼻祖。但是从航空母舰的发展来看的话,在一战、二战,一战还好一点,很多国家不重视航空母舰,重视的是巡洋舰、战略舰这种大舰巨炮的概念。到了二战期间的话,航空母舰才真正得到世界各个国家的重视。最重视的是三个国家英国、日本再加上美国。你知道美国在整个二战期间他们生产了多少个航空母舰?136艘。这个数量是相当的庞大,当然这里面有护航航空母舰,光护航的航空母舰就达到了95艘,这个相对来说比较轻。而日本为了二战侵华也好、发动太平洋战争也好又要策应其他的轴心国也好,它先后一共研制了29艘大型航空母舰。真正投入实战的是24艘,所以这24艘航空母舰在整个太平洋战场上是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这也表明日本的航空母舰发展也是历史比较久远的。

宋忠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冷战之后,美国把日本打败了,就不允许日本它发展航空母舰,美国就开始一家独大的发展航空母舰,像美国在战后发展了五个级别的航空母舰。最早的是福莱斯特级,另外就是小鹰级,再加上企业级,再加上尼米兹级以及福特级。也就是说美国在战后发展了五个级别的航空母舰,所以才走到今天。你看我们现在谈航空母舰的时候都认为美国的航空母舰是很强大的,就是因为美国航空母舰也是走了一条很漫长的道路才发展到今天。

宋忠平: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确实也想发展航空母舰。在旧中国的时候也就是在抗战期间的时候,当时民国政府的海军司令员叫陈少宽,他就提出来我们也要发展航空母舰,甚至希望从国外购买自己建造。当时就把整个中国规划了几个战区,每个战区应该放几个航空母舰,最后应该建造20艘航空母舰,但是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一艘也没造出来,这实际上就是我们那个时候的中国根本不可能建造航空母舰的历史。

宋忠平:建国之后的话,我们又准备考虑建造航空母舰,但是经济实力不足,人才能力不足,最后我们只能够搞空快潜,空军、快艇、潜艇这样来弥补我们近海作战能力的不足。上世纪70年代这个时候我们又想搞航母,但是还是不具备这种能力,其实作为中国来讲的话最想搞航母的有一个人叫刘华清,在上世纪80年代作为我们的海军司令员,他就提出来中国应该发展航空母舰。当时他也是向军委请示,但是军委后来说我们没有钱也没有技术,但是刘华清不死心,他说我就先搞一些航母的预研吧。比如我先搞一个航母舰长的培训班,另外我可以从国外买几艘废旧的航母先拉过来研究。比如说从澳大利亚把墨尔本号就买过来了,从前苏联又买回来了所谓的明斯克号、基辅号等等,又拉回来进行研究。这些东西都为现在生产航空母舰、研制航空母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林秀芹:没错。

宋忠平:另外还给我们培训了大量的人才,正是刘华清所打的这样的一个坚实的基础,最后让中国能够在“瓦良格”基础之上改造出我们的“辽宁号”。另外在“辽宁号”的基础之上又发展了我们的001A的国产航母。所以说这一百年走的很不容易。我们早就想有航空母舰,但是走到今天我们才真正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

林秀芹:没错,这一百年中国走的是相当的艰辛,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详述航母发展史 感慨中国圆“百年强军梦”不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7/aa8d811f-2a97-47f2-9a9b-ba6063f1d3c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