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胜民主党 撕裂共和党 美国政治新势力“茶党”的崛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08年,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在美国,精英阶层和社会大众因为这一次经济危机而变得空前撕裂,一场来自右翼的茶党运动也应运而生。此后茶党就像一场绵绵不绝的秋雨长期浸透着美国的政治生态,甚至特朗普的当选也与茶党密切相关。

奥巴马强推医改法案 共和党“青年枪手”借民愤夺回众议院

解说:从那时起“茶党”这个名字被确定下来,因为它恰好可以被理解为税已够多了。“茶党”运动让奥巴马在任期内倍受折磨。医改法案提出后,萨拉·佩琳率先站出来,以一个残疾儿童母亲的身份宣称医改中关于临终关怀咨询的部分,是对临终病人和残疾人非人道的政策。这将医改争论推向一个转折点,许多原来对医改争论并不关心的人对奥巴马表示强烈不满。

弗兰克·伦茨:茶党兴起,格伦·贝克有相当功劳,还有拉什·林博,这些人鼓励草根站出来说,够了。

男:你想杀死我的爷爷奶奶,你得先过我这关。

男:奥巴马干的事情和希特勒干的一模一样。

男:这些边缘人把总统比作希特勒。

解说:医保提案受挫,奥巴马决定召集一个两院联席会议。

拉姆·伊曼纽尔(奥巴马幕僚长):他明白任期成败就在于此,他明白他向人们请求的是个非常困难的投票,他也试图解释这个历史性的机遇。

约翰·波德斯塔:这次演说的听众不是一般的公众,而是坐在议会厅里的人。

奥巴马:争吵的时间已经过去,游戏的时间已经过去,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间,现在是时候把两党最好的想法结合起来,向美国人民展示我们还可以做到我们使命要做的事情,有人宣称我们的改革将对非法移民提供保险,这也是假的,我提议的改革将不适于非法拘留者。

乔·威尔逊:你撒谎。

奥巴马:这不是真的。

男:一个国会议员说“你撒谎”。

解说:这位众议员共和党人是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乔·威尔逊。

丹·巴茨:这件事情的发生令人震惊,以前从未发生过,你可以看到总统的表情。

大卫·德米尼克:总统用奥巴马式的方式处理,就是继续说,但你肯定好奇他的真实感觉,他是否想过有这么个时刻。它象征了很多的愤怒,有些是种族的,有些意识形态的,当时全国各地都有感受到。

男:我想那一刻人们开始意识到这届政府我们要应付的东西不同于我们以为要对付的,而威尔逊的“你撒谎”的评论就是个感叹号。

女:怒气继续在全国回荡。

解说:华盛顿当局很愤怒,但在某些右翼的人看来威尔逊议员几乎一夜间成为英雄。

女:我们怎么到了这个地步。当总统在国会演讲时向他喊“你撒谎”而没问题。

男:乔·威尔逊议员说出了几百万美国人数个月来在对奥巴马说的话。

埃文·奥斯诺斯:乔·威尔逊收到如流般的捐款,这是要出事的迹象,他跨过了一个文明界限,这种文明一直用来控制国会和总统间的关系。乔·威尔逊没有受到惩罚,事实上他受到了赞赏。

男:52%的美国人不赞成总统在处理,对他处理国内问题方式的质疑在上升。

解说:奥巴马重启两党医改的努力暂时失败,他还将继续努力。2010年初,民主党大本营马萨诸塞州的参议院席位因为特德·肯尼迪的去世而空缺,茶党支持共和党候选人斯科特·布朗争夺这一席位。

男:正常业务不是我们喜欢的业务,让内布拉斯加州这些幕后交易都是错误的,我们能做的更好。

解说:民主党候选人则是玛萨·克利克,为了让医保改革成功,白宫需要她取胜。

皮特·贝克:白宫过晚地了解到将发生什么,总统没计划去那里帮她竞选,直到周五大选前她亲自联系大卫·阿克塞尔罗德,说,我需要他北上帮忙。

女:奥巴马总统,斯科特·布朗当选马萨诸塞州参议员。

解说:这里茶党的胜利和未来发展的征兆。

男:布朗的胜利让马萨诸塞州震惊,共和党接管特德·肯尼迪连续坐了46年的席位。

男:他来了,马萨诸塞州的美国参议员斯科特·布朗。

斯科特·布朗(参议员):人们不希望强加给他们的万亿美元的医保计划,被强加给美国人民。

查尔斯·格拉斯利(参议员):一次竞选是美国基层所有不满的组合,如果在自由派的马萨诸塞州这么表现,他们知道在蒙大拿和怀俄明只会差更多。

解说:两个月后奥巴马推行的医疗改革终于获得国会通过,茶党自此有个新使命,推翻奥巴马医改。

弗兰克·伦茨:现在刚有了社交媒体,你实际有途径让人们去组织让他们互相交谈,还有全面快捷方便的广播脱口秀,你有一个喉舌,这些组合起来加上草根阶层的无畏一起形成这个难以置信的运动。

解说:一些共和党领袖认为他们能控制那股力量,他们要利用起来在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

男:美国正处于十字路口,华盛顿依然脱节,有种更好方式,一个新团队准备好赢回美国。埃里克·坎托,凯文·麦卡锡,保罗·瑞恩,还有全国各地保守派明智候选人团结一致,他们是“青年枪手”。

埃里克·坎托(参议院议员):美国各地有很多生气的公民,我认为主要是针对这个医改法案,他们看到民主党多数派与总统一起走向一个方向,一个大家不愿走的方向。

丹·巴茨:他们看到共和党基层的一些东西,告诉他们,2010年就能有斩获。即使2008年如此失利,我们能夺回来,那时共和党人被击垮,而生机的最初迹象来自茶党运动。

温·韦伯(共和党战略研究员):最初的感觉是需要弄明白我们如何控制和利用这个运动。

解说:共和党众议院党鞭坎托和“青年枪手”计划着手招募能帮他们夺回众议院的候选人。

埃里克·坎托:我们需要想来的人不是想分食华盛顿的糖果,而是在意我们的政府,正确方式是招募志同道合的人过来参与,然而你也能成功。

罗伯特·科斯塔(《华盛顿邮报》记者):他们看到所有草根熟心于小政府和茶党的运动,坎托看到建立自己权力基础的机会,建设党的权力基础,通过招募全国各地的年轻的保守派和茶党成员。

解说:国会共和党人还推出了“向美国承诺”计划。

蒂姆·赫斯坎普(众议员):我总是回顾“向美国承诺”,他是由保罗·瑞恩、凯文·麦卡锡和埃里克·坎托组建的。他们承诺要废除奥巴马医改,他们承诺要通过新税法。

茉莉·鲍尔(《大西洋月刊》记者):为了赢得2010年选举,共和党人和选民承诺他们将阻止奥巴马医改,现在奥巴马医改已成为国家法律,而共和党在两院没有多数,但他们还在向选民承诺,如果你送我去华盛顿我将取消奥巴马医改。

男:投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女:这将成为一场控制两院的激烈战斗。

男:多年来最受瞩目的中期选举。

解说:在竞选夜,“青年枪手”计划和坎托的策略得到了回报。

男:美国有条新闻现在准备做出重大预测,共和党将控制众议院。

男:共和党的历史性选举,对总统这是个全新的政治世界。

埃里克·坎托:现在看2010年共和党的选举,我看到是部分选民的改变,他们说嘿,等一下,奥巴马走得太远了,我们需要制衡这位总统,我相信这是2010年共和党成为多数党的原因。

解说:87名新共和党人当选,他们被称为“茶党班”。

男:你们都是美国的中坚,你们是光明将照亮美国。

弗兰克·伦茨:2010年选举要归功于“青年枪手”计划,因为他们找出那种情绪,结合最适合这个情绪的候选人,找到能良好沟通的能表达这种愤怒的候选人,他们听起来不像政客,因为他们不是政客。

女:昨晚各类民主党众议员被选下台。

男:损失超过白宫预期。

解说:对奥巴马而言,2010年的中期选举成为苦涩的转折点。

男:周二的选举改变了游戏规则。

亚历克·麦克基里斯:2010年秋季的损失后果如此重大,短短两年后希望破灭,没法完成任何其他重大事情,因为他们失去了众议院多数。

女:这是对总统和其政策的否定。

男:对昨晚的选举结果加任何糖分都显得苍白无力。

男:选民向奥巴马传话。

杰夫·泽莱尼(《纽约时报》记者):我认为对他非常意外,因为他认为人们很喜欢他。

男:共和党赢得了至少58个席位。

汤姆·达施勒:他们赢了,民主党输了,我们仍在付出代价。

男:总统掉以轻心。

汤姆·达施勒:这不只是惨败,这是国会民主党议程的尴尬崩溃。

女:总统试图弄明白要做什么。

男:一位民主党称昨晚是个血浴。

奥巴马:我要说有些选举夜比其他选举夜更有趣,有些令人振奋,有些令人沮丧。

丹·巴茨:他对很多落选者感到难过,因为他知道某种程度来说是他的责任,他逼迫他们给医改法强硬投票这么做的人代价,就是失去自己的席位。

皮特·贝克:显然这是奥巴马任期最关键的时刻之一,因为这说明两极化,在巩固和加速两党之间的裂痕,我们现在抛弃这个想法,华盛顿应该是寻找两党妥协,相反应该是为原则而战,直到最后一口气。

男:茶党运动给了共和党生机,给全国以希望。我们能开始逆转。

解说:这次大选开始了一场政治革命,不仅仅是奥巴马总统任期改观,还使得共和党大幅改变。

姜楠:茶党并非政党,而是一场运动,任何一个美国公民想要加入茶党,都可以通过网络报名成为成员,然后彼此之间通过互联网沟通,茶党似乎无形,但能量不小。当共和党人利用茶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的时候,他们以为一切尽在掌握,但很快当权派就惊呼万万没想到,因为进入众议院的茶党要推翻的第一个人令他们目瞪口呆,是谁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利坚“分”众国(三)第三股势力(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6/0c5f5124-b83e-44ca-8ff9-8f03a0a483b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