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强硬背后底气的由来:航母批量下水 打造死亡海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建造时间不到四年,如此快的速度说明了我国造船技术的提升,这也表明第三艘航母可能很快问世。未来中国可能形成三艘航母轮训的格局。

核心提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建造时间不到四年,如此快的速度说明了我国造船技术的提升,这也表明第三艘航母可能很快问世。未来中国可能形成三艘航母轮训的格局。

凤凰卫视4月26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消息在一天之内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这艘庞然大物入水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它入水之后还会面临着什么样的任务?中国未来它究竟需要多少航母?这些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我们先来说一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意义,从速度上来看,这艘航母诞生的速度如此之快,让外界惊讶。从世界范围来看,完成一艘航母的建造往往需要六年以上的周期,而这一次下水的首艘国产航母是在2013年的10月份开工,2015年的3月份开始在坞内建造,而目前航母的主舰体完成了建造,动力及电力等主要的系统设备安装到位了,而完成这一切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地完成下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完全攻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装的技术。而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装技术的核心就是大型的龙门吊,目前中国的龙门吊技术占到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出坞下水这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它标志着中国自主建设航空母舰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有分析就认为这就意味着中国在航母建造上有了自己的设计标准,这意味着江南造船厂即将生产的中国第三艘航母也许也会以外界想象不到的速度完成建造,到那个时候中国可能会拥有三艘航母,形成一艘战备巡逻、一艘用以训练,还有一艘是在船厂进行维修的这样一个基本格局。而根据军事专家的说法,国产航母下水之后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就是要把舰内和舰外的设施逐步地联上,还要铺设电缆以及数据线,并且逐步地安装垂直发射系统,还有防空导弹等等作战装备,待这些安装完成之后还要进行调试软件进行岸边调试,看它的通信流程、情报流程是不是能够通过,等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才能开始进行海试工作,整个后续工作大概是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

当然对于中国的决策层而言,第二艘航母未来服役之后所赋予的将是说出我们的航母在哪里的底气。中国未来的航母战斗群应该怎么来发展呢?这是军迷们特别关心的话题。当然也是众说纷纭了,有人认为海军正式完成从单航母到双航母的跃进之后接着肯定是第三艘的常规动力弹射起飞航母,随后就是第四艘的核动力弹射起飞航母。目前的争议焦点只有两块,一个是第三艘航母究竟什么时候动工建设和什么时候服役,它的技术水平怎么样、怎么在战役当中运用。第二个就是整个航空母舰的舰队在第三艘航母服役之后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准。而对于中国未来究竟需要装备多少艘航母的问题上,有观点说中国海军最好应该保有8到10艘的航母,这样就可以兼顾应对太平洋和印度洋两个方向,实现中国海军在第一岛链之外的有效存在。而无论如何,随着国产新型航母逐渐地驶向深蓝,中国航空母舰和航母战斗群的建军之路值得每个人拭目以待。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分析指中国未来或将形成三艘航母轮训格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6/88095065-7fd5-41b8-a3e1-7feb6b3429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