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硝烟四起的共享单车 大佬们为何介入1块钱的小生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满城尽是共享单车是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共同点,全国现在多达20家共享单车租赁企业,纳入共享单车版图的城市已经超过30个。两大共享单车巨头OFO和摩拜共投放了180万辆单车,两家公司纷纷表示今年各

核心提要:满城尽是共享单车是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共同点,全国现在多达20家共享单车租赁企业,纳入共享单车版图的城市已经超过30个。两大共享单车巨头OFO和摩拜共投放了180万辆单车,两家公司纷纷表示今年各自都要推出超过1000万辆的单车。

凤凰卫视4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所谓满城尽是共享单车是此刻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共同点了,那么在内地有媒体报道说全国现在多达20家共享单车租赁的初创企业,已经纳入共享单车版图的城市已经超过了30个,大部分都是一二线的城市。截止至今年3月份,两大共享单车巨头也就是OFO和摩拜在全国已经投放了100万辆和80万辆的单车。在热潮之下,两家公司都扬言说在今年各自都要推出超过一千万辆的单车,所以有分析担心内地共享单车膨胀太过急速,可能会出现泡沫甚至最终爆破。有业内的人士形容说内地共享单车就像红海战场一样各大公司以低价促销,意图抢先占领商机,预期最后只会剩下两到三家共享单车初创企业,而成功存活的关键则是控制成本管理和考虑科技创新,将大数据资料包括用户的个人资料、行车记录以及消费习惯等等数据变成金矿另外香港首个共享单车的平台近日也开始运营,将一千辆智能的单车投放在大埔、沙田以及马鞍山等地区服务。租车费用每半小时五个港元,但推出不到一个星期之后,就如同内地的共享单车面临的困境是一样的,单车屡屡遭到破坏并且引起了随意停泊等社会的争议话题。

简单地点评一下就是这个共享单车实际上我们在新闻片里面讲到的实际上应该还没有讲到重点,因为共享单车不是靠租用单车赚钱的。如果说租用单车的话肯定是赚不到钱。比如说在北京的话,摩拜也好、OFO也好,半小时一块钱或者是一小时一块钱对大的投资者来讲根本就不是钱。但是它为什么能够赚钱呢?实际上就是融资的问题,也就是说现在他们通过一个非常巧妙的融资手段把用户的钱全部给攒起来了。比如说OFO要租赁的话就是押金99块钱,像摩拜的话押金是299块钱,就相当于300块钱。而且这300块钱实际上是一直押在企业里面,根本就拿不出来。不是说拿出来,但是你不会轻易地拿出来。就像买地铁的月票一样,你买了这个月票之后,你不可能买了以后马上就退了,不可能的。所以你用二维码扫码以后注入这300块钱,你肯定是希望长期使用这个摩拜单车,对不对?然后这个钱就变成了厂家可以自己进行投资。所以在这种非常很巧妙的方式之下,创造了一个非常牛的盈利模式。这套模式应该说在目前为止是最牛的。比如说一辆单车它不只是服务一个人,因为它是随时可用。它的目标是一辆单车服务八个人。那八个人那就是每个人300块钱,那就是2400块钱。如果说一百万辆单车就是24亿人民币,如果发展到一千万辆单车的话,就是240亿人民币。这些钱它可以进行投资,所以它赚钱是从投资赚钱。而绝对不是从单车租赁这个钱赚到的。至于单车会破坏或者说扔在什么地方没人管理等等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大问题是它用来融资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共享单车创造中国最牛盈利模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4547abe6-afba-42e6-be7c-24e8986adfc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