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洱海月亮宫 这处私宅美得让鲁豫都崩溃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到大理洱海的玉几岛,有人是为美景,更有人是为杨丽萍,这座巨大的青石拱形建筑名叫太阳宫,现在是对外营业的酒店,拥有三面环洱海的绝佳景观,跟它相邻的缩小版,就是杨丽萍自己居住的月亮宫,而这次鲁豫到访,也是杨丽萍首次对电视媒体开放自己的私宅。

解说:走在人群中的杨丽萍,永远那么打眼和与众不同,她是云南的女儿,也曾在年轻时,有过对首都的向往,22岁来到北京,6年后就因跳舞名满天下,许多在90年代出名的人,都选择了继续留在北京,可她却在2000年,把户口迁回了昆明,回归生养自己的土地。此后她创作了《云南印象》、《云南的响声》,不仅哄动一时,更成为家乡长久以来的活名片。正是在这里,她为舞蹈找到了灵魂,也为生活找回了灵气。

陈鲁豫:中国很少有像你这样的舞蹈家,就是认知度这么高,像我们刚才走到街上,大家看到你就会觉得,好像首先感到你是云南的化身,你是这里山山水水的化身,那种感觉还是,我的是挺值得的,我不知道,反正作为外人我看,我觉得是很值得的。

杨丽萍:其实。

陈鲁豫:也可能对你是一种,也是一种负担?

杨丽萍:没有负担。

陈鲁豫:没有负担吗?

杨丽萍:我觉得没负担,我一点都不恐惧说,我走在路上被人认出来,不高兴或者,我经常会跟一个那个,打扫卫生的阿姨照相,而且我要求得漂亮一点,不要照得难看了,这是第一的。

陈鲁豫:保持这样的身材难吗?对你来说?只要舞蹈就不难?

杨丽萍:不是太难,你种一棵树的时候,你觉得种树的时候很痛苦,只想吃果子你就觉得,你就这个人就是太不明白了,我觉得我在吃什么,然后我不吃什么,然后我少吃一点,我让自己瘦一点,我觉得这个是,因为要带来美好的东西,你就心甘情愿。

陈鲁豫:我要跟你学一下,你早上喝什么,喝、喝?

杨丽萍:我最近是很长一段时间,我就喝葛根粉。

陈鲁豫:葛根?

杨丽萍:就是我们云南的一种树根,磨成的粉。

陈鲁豫:那个好处是什么?

杨丽萍:因为小时候我们也会磨。

陈鲁豫:那个好处是什么?

杨丽萍:它好处比较多了,当然它不是,不是药了,它就是像茶一样,但它会比较,比较对我来说比较温和,一下子让你就清醒过来,不是像咖啡那种,然后喝完这个,我会吃一只苹果,然后我再喝一个咖啡,然后坐在那边看看书,什么什么,然后就觉得特别好。基本上不吃到饭,最多吃个苹果。

陈鲁豫:他们说你最近是,你说每天要吃各种各样的,那个果,就是果仁类的东西,什么什么今天这个仁,明天那个仁要分开吃不同的,然后每天喝豆浆?

杨丽萍:果仁、粗粮,比如说红豆、黑豆这些做饭,就是要搭配,不一定有用,但是它就是一种你就吃着,你看着也高兴,那杏仁,葡萄干是吧,核桃多好,插各种花很美好。

陈鲁豫:你一般春节时候在这个地方?

杨丽萍:肯定百分之百。

陈鲁豫:是吧,每年春节都在这?

杨丽萍:但是有时候上春晚的话就,初一回来。

陈鲁豫:好像人真的是一到这来就,自然而然就没那么着急,没那么,没那么焦虑了。

杨丽萍:对,那时候我就觉得,在外面这个很不习惯,漂了那么长时间,就是特别想回来,大概差不多将近20年。

陈鲁豫:20年,就是,但心里还是不习惯的?

杨丽萍:不习惯,但是后来我在那个郊区,在丰台那边郊区,在一个果园里面买了八亩地,很便宜,然后就盖了一个可以种菜,养花,种水果的一个地方,小产权,但是我胆子很大我不怕,然后又生活得特别好,有滋有味的,生活了差不多10年吧。

陈鲁豫:所以你跟一般人想象的不一样,我们一想到杨丽萍,觉得特别仙,仙的意思就是不食人间烟火,就是整天就是舞蹈,但其实你是一个特别爱生活的一个人?

杨丽萍:特别热爱生活,我哪怕养一只猪,我都养得特别好。

陈鲁豫:你也就小时候养过猪而已?

杨丽萍:对,现在你要让我养也照样,因为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很,现在我在城里面我就,在昆明我就养了很多鸟,养了很多鸟,然后种了很多的花,我照样会把自己弄得很美好,因为我觉得生命真的很短,真的要跟每一朵花每一个这个风声,要跟他们存在,一起存在,一起生活是最美好的。

陈鲁豫:那你在北京那个,丰台那个家还在吗?现在?

杨丽萍:后来就转让了,因为小时候童年就记得,是在水边果树都在院子里,开着窗户就能摘到桃子,吃的稻米都是那种,自己亲手种的,那种感觉特别好,我的个性里面是,特别,特别讲究的人,比如说我做饭的器皿,哪怕我的一只杯子,哪怕一个插花的东西,我都特别的讲究,都要有很有工艺很好看,很有味道,然后我可能会是一个像这种,你看这种,这种以前是猪槽。

陈鲁豫:这,这是?

杨丽萍:对,然后你这个,这种东西就特别有质感,然后我肯定不会去用那种,金光闪闪的就喜欢这种,特别有质感。

陈鲁豫:这个环境跟你小时候的环境,还是有一些区别的,这里是个渔村?

杨丽萍:对。

陈鲁豫:你是那种更加农村一点,乡村的那种环境?

杨丽萍:对,有那个,但是我就是洱源人,这个地方是洱源的一个部分,那我们是在这个洱海的源头,现在路修好了15分钟就到了,然后农耕多一点,早先的时候少数民族为什么要唱歌跳舞,因为生活太劳作太辛苦,然后如果是天旱了,人们找不到一个方法,就觉得应该是祈祷求雨,然后就有了击鼓、唱歌这样的一个,我记得我们村子里有一个嫂嫂,她就是挑水的时候,就把孩子生出来了,在水边就把孩子生。

陈鲁豫:在你小的时候?

杨丽萍:对,在村子里她就生出来了,那有的妇女她很难产,她生不出来,那大家就去给她,比如像佤族人,大家就会去给她唱歌跳舞帮助她使劲,帮助她这个能够生产这样子,所以就有了这种催生的舞蹈,歌舞,我觉得真的是,生活处处都是艺术,除非你看不见。

陈鲁豫:但我觉得生活在我们,生活在城市里面的我们,很难从中找到,比如我童年哪一是舞蹈很难,好像就更多的跟渔村,跟乡村有关?

杨丽萍:但在我眼里太多了,你比如说你看那个蜻蜓点水,就是两个蜻蜓,它起来它是交尾,它在这个水面上,它那个飞翔,真的你就觉得太生动了,后来就我们少数民族人,就把它做成舞蹈,蚂蚁走路、蜻蜓点水,青蛙翻身,这个鸽子渡食,就是鸽子不是渡食是像接吻一样,它那个那个韵律,然后就这样一扣,然后那个叫什么,那个像牛铃铛,那时候小的时候你就觉得,太悦耳了,真的太优美了,它其实就是音乐,就特别的自然,它是一种就是,不是那种做作的,所以后来做《云南印象》,我就觉得真的是要,还原它那种质朴,还原它那种更自然的,那种气息的那种味,那你像编舞,我基本上都是观察这个,动物世界的这些,比如说像这个那个孔雀,它真的,它那个抖肩你知道吧,其实真的是太有那种动感,太生动了。比如说它的那个它还走路,它一回头是吧,它的那种,要开屏之前的那种,那种神态真的太,太让人动心了,那你像那个,那个牛角,它那个牛角,它的那个动率,它犁地的那种感觉,它走路的那些,都会是你的一个启发,你像彝族人他们,他们那个这个海菜腔,就是,就是水里面的那种,你看那个水草,一动一动的,然后他们就根据这个水草的这个,在水里的这韵律,就编出了一种腔调叫海菜腔,海菜腔就是这种腔调,就特别的拐弯抹角的那种韵味,然后你看,比如说你看这个树叶,风大的时候,这个树叶就互相拍打,它有时候微风的时候,就是另外一种节奏,风大的时候是吧,它真的是就会给你很多灵感,像海浪的声音也是,你编舞的时候你觉得,这个海浪它有时候,它就是你的节奏,就是你的一个整个作品的那个结构,我们说的。

陈鲁豫:那这些感觉是你小的时候,在听到雨师,看到树叶,听到牛的那个铃铛,就会想到的,会感受到的吗?还是后来你跳了舞,编舞之后才会回想,我当年那其实就是一段舞蹈?

杨丽萍:我在村子里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唱歌跳舞,在村子里,村子里的老人们,还有包括我三妹他们都,都特别赞美我,就觉得我跳,我给他们跳的时候,他们就觉得特别好看,你知道。然后这个然后每一天比如说把牛放在,这个田埂上吃草的时候,你就可以看云,可以看向日葵怎么随着太阳转动,你就觉得一切都是怎么,那个小野花,田埂上那个小兰花、蓝色的,然后你还可以采摘那些,田埂上那些野菜,反正就很忙,很丰富,让自己觉得很那个,很有感觉。

陈鲁豫:我觉得你很难得的一点,你是从大自然出来的,好像就是天然生长的,但这样的人到城市里面,到了一个要符合,那个学院派的那个环境里面,很容易是被改变的,很容易被同化的,你一直没有,你一直在努力抗争着,我没有被同化,这点很难做到的其实?

杨丽萍:对,这个穿牛仔裤肯定不是我,我的一个审美的一个,你看那个彝族人,花腰彝,他那套衣服真的是要手工绣的,要绣好多年,好几年,然后他在穿上以后,他觉得他里外,肉和这层皮,就是外面的这层衣服,都跟他合二为一。那后来大家就变得穿T恤,穿个牛仔裤是吧,就很简单了。

陈鲁豫:你从来没有经历过那样的时候?

杨丽萍:也有一段时间,然后稍微到二十几岁的时候,十几岁的时候,二十几岁的时候,还是有点晕,到了北京以后有点晕,然后就觉得。

陈鲁豫:那你在舞蹈上从来没有晕过?

杨丽萍:开始的时候我们也练脚尖,我还有踮脚尖的那个照片,也在那个,这个因为团里要求,也在学后来就发现这个不行,根本就不是我的语言,不是我们。

陈鲁豫:你所谓不是你的语言,是你觉得我在,我这么跳的时候,我觉得它就不太美,就不太符合我对舞蹈,对美的那个感觉,还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

杨丽萍:因为我们长得一副这个,东方人的这个身体,东方人的气质,你穿着一个这个杨贵妃的衣服,你穿着一个这个少数民族的服装,你在跳着你的动你的舞蹈语言是芭蕾或者别的什么,我觉得这个就很,很搞笑,至少是逻辑都不对,形象什么都不对。

解说:当年从云南来到北京的杨丽萍,虽然表面看似平和,但内心对舞蹈有着谁也劝不动的执拗,她不喜欢芭蕾的方法,就拒绝参加集体排练,等到晚上没人时,独自到排练室跳个通宵,或者干脆就在狭小的宿舍里,按自己的想法练功。

陈鲁豫:你们的教练后来那个团里面老师,说你们要开始排练了,要练功什么的,你不练你自己去干嘛?

杨丽萍:自己练。

陈鲁豫:你按自己的练?

杨丽萍:对。

陈鲁豫:那,那时候可以这样吗?

杨丽萍:不可以,但是你只要想开了,你看清事情的真相,因为你不练功是,你不练那种芭蕾的东西,是因为你用不着对吧,你不要走那个弯路,这就是事情的真相,还有一个就是,当初都是配给制,如果是你要去,你不去参加这种,就是集训的话,那你就没有补助费,那你就看清事情的真相,不领补助费就特别简单了。

陈鲁豫:那没有补助费钱不够怎么办呢?

杨丽萍:没关系,可以少吃一点,少用一点,白水里面把白菜扔进去,然后再找一点油,这样漂一下放点盐,我们天天就吃这种,他就只能这样吃,然后我们还是照样有体力。

陈鲁豫:那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别人批评你的话,你会怎么样反抗,你会默默承受还是会有反抗?

杨丽萍:我觉得当初那个状况,那个时间就是那样的一个形势,那你要认清,认清以后你就会想得开了,你就不会觉得这个,人家是有人家的道理,你只是按照你的想法这样子的。

陈鲁豫:那这样会不会,因为有一些这样的原因,演出机会就不给你了会吗?

杨丽萍:因为你跳得好他还是要用你。

陈鲁豫:一天会练几个小时?

杨丽萍:看情况,有时候有感觉的时候,可能晚上4点还在练,有时候没感觉,可能几天不练。

陈鲁豫:会是这样的?

杨丽萍:对,然后或者是人家都走了,然后你就去晚上的时候,一般是10点钟以后就没人了,你就可以去练了,我的那个,我记得我那个火苗的那些动作,下雨的动作,都是晚上2点钟左右产生的。

解说:当1986年她用《雀之灵》拿下全国舞蹈比赛,创作和表演的第一名,别人问她为什么能赢,她说因为我没有对手,她用不模仿不跟随取胜,这不仅需要艺术眼光的精准,更需要内心强大的定力。

陈鲁豫:你从小内心会明白,我这一生好像老天对我,有一种特别的安排,我是要做一个所谓大事的人,你会有那样的特别明确的感受吗?小的时候?

杨丽萍:没有。

陈鲁豫:没有。

杨丽萍:我从来没想过,其实我的性格特别内向,那个我小的时候,讲话都不敢看人家的,很害羞。然后我在,比如说在一个公共的一个,大家聚会的时候,如果大家都在关注我,我会很难受,如坐针毡,我希望大家不要关注我,关注你,然后我就坐在旁边这样子,但是上舞台不一样,我一上舞台我就觉得,天和地都跟我,都跟我在一起,然后所有的自然的这个能量,就是这个空间里面的能量,都向我身体里面汇集,然后让我爆发出一种,特殊的一种。

陈鲁豫:这就是天生的。

杨丽萍:这种。

陈鲁豫: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杨丽萍:对,但是真的在生活中,我是非常喜欢低调,不喜欢别人关注。

陈鲁豫:就是在你真的是家喻户晓之前,你的那个舞蹈跟别人是不一样的,别人会觉得,传统会觉得可能你这个有点离经叛道不对,那时候你明白是对的,但是你听到这种声音,你容易被打击吗?

杨丽萍:不会我会判断,从小都不太被干扰,因为小的时候就受这个,这个长辈的这种,他们教你不是说,不是说教你某一个动作,或者是教你怎么,他们会给你讲一些,他说这个女人就应该像月亮一样,很抽象,然后很艺术,然后你就要去想,女人要像月亮,就会让去思考,他没说你要像太阳,月亮的那个特质有很多,寓意很多,一个是美,还有一个是皎洁对吧,然后明亮然后干净,然后圣洁,然后你把这些意义,这些都去想透了。

陈鲁豫:那你觉得你更像月亮还是更像太阳,我们一个太阳宫一个月亮宫?

杨丽萍:按东方人的这个审美的话,女人就是月亮,我在心里面我觉得我还是月亮,不是那种人家说的女汉子了,对吧。

陈鲁豫:但是女人有成功的,有成就的女人,成功女人内心深处,一定还是要有一些,要有那种承担的那种刚强的。

杨丽萍:你说的就是那个样子。

陈鲁豫:就属于太阳的那种,那一部分特质,可能还多少是要有一些的?

杨丽萍:对,你看比如说房子,我也喜欢叫太阳宫、月亮宫,赵青做的这个是一个大拱,我觉得远远那看着就像太阳,那边那个小的,因为白族人都是,这个以男人为重,女人就是陪衬,一个月亮的感觉,那就是月亮了。

陈鲁豫:他们好多人都说,说云南的那个女性,是特别勤劳的,是跟那个,母系社会是有关的吗?

杨丽萍:对,特别是白族人,你看那个白族人都是,女的都是背,靠背,她们背篓里背砖,背泥,背这些,背那个麦子,背米,我们白族人是还会种麦子的,有两种,又种稻子又种麦子,两个都种。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丽萍——月亮宫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025f818c-7493-40c9-ac38-348f3dd1d4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