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玉军:土耳其修宪改动多 赋予埃尔多安前所未有的权力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土耳其对原来的宪法修改了十几处之多,确实赋予了总统埃尔多安前所未有的权力,以后土耳其将没有总理,且总统可以直接任命他的内阁所有高官,总统制下的三权分立在土耳其将不适用,所以此次土耳其修宪备受

核心提要:土耳其对原来的宪法修改了十几处之多,确实赋予了总统埃尔多安前所未有的权力,以后土耳其将没有总理,且总统可以直接任命他的内阁所有高官,总统制下的三权分立在土耳其将不适用,所以此次土耳其修宪备受质疑。

凤凰卫视4月23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我想到了这不跟俄罗斯一样了吗,干脆就跟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他两换一下就完了吧,大家轮流做庄不就行了。

陈小川:我倒是注意到这两天西方媒体的报道,埃尔多安为了破除西方对他的一些批评,西方的批评非常的厉害,就是包括美国媒体,社论就是一句话“今天是土耳其的死日”,非常狠,而且埃尔多安接受了CNN的采访,埃尔多安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就是一个凡人,我随时可能会死,我能为了这么一个普通人随时会死的人去改一个制度,为了他的12年就改一个制度吗?当时记者也还真的没有给他怼回去。然后他又来一句,那个记者也挺厉害的,CNN的记者很专业,我从事新闻专业的角度看,我说他是一个好记者。他说你的这个胜率是51.4%,就是说明是很微小的胜利,说你怎么那么看?他说我当过运动员,他踢过足球,他说1:0胜和5:0胜是一样的,反正就是赢了,他说赢了就赢了吧,西方全反对全骂他,西方舆论一片骂声,只有美国总统挺他,只有特朗普挺他。

梁茵:他说特朗普因为喜欢强人,就跟他喜欢普京,虽然他现在不敢承认,但是他喜欢这样的强人。

冯玉军(俄罗斯问题专家):我感觉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就是现在的民粹主义确实是在上升,因为现在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公共治理都遇到了很多的难题。另外随着新媒体包括自媒体广泛的运用,老百姓现在他有广泛的手段来影响政治,这其实是这个国家,各个国家民粹主义上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美国是这样的,俄国也是这样的,土耳其同样是这样的。回到刚才那个话题,为什么对这次的修宪批评的声音那么多,觉得土耳其实行了总统制,它的灭亡之日就会到来,我觉得有几个原因:第一、其实从土耳其历史上如果我们回顾的话,它长期是实行议会制的,包括奥斯曼土耳其还没有解体的时候,那个时候由于进行了改革,它也是实现立宪民主制,立宪民主制尽管它的是国王也好,苏丹的国王也好,尽管仍然是他的元首,但是国家是实行议会的,就像日本,包括我们当时的清朝,最后也是实现了立宪民主一样。一战以后,奥斯曼土耳其解体,新的土耳其共和国诞生,包括凯末尔主义出现,在这儿以后整个可以说100年来,土耳其都是实行了议会制度,在这种情况之下,突然的改了一个总统制,大家充满了疑问。另外一个角度就是说,这次的修宪其实是对原来的宪法修改了十几处之多,对于总统的权力确实是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权力,以后土耳其就没有总理了对吧,而且总统可以直接任命他的内阁所有高官,包括司法机构,司法机构的大法官和检察官,也都是可以总统直接任命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传统意义说的所谓即使是总统制下的这种三权分立也就不复存在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感觉大家充满了质疑。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冯玉军:土耳其修宪改动多 赋予总统前所未有的权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7c4cda98-88aa-4cf8-b838-6ca4015bc6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