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绍先:“东突”问题让友谊小船倾覆 中国土耳其隔阂深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受到了“东突”分裂分子制造的不少麻烦,土耳其容纳了大部分的“东突”分子。中土关系在战略上应互重,但涉及到东突问题,土耳其就立刻变脸,泛突厥

核心提要:中国受到了“东突”分裂分子制造的不少麻烦,土耳其容纳了大部分的“东突”分子。中土关系在战略上应互重,但涉及到东突问题,土耳其就立刻变脸,泛突厥主义已成为中土关系最大障碍。

凤凰卫视4月23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但是有人认为说,如果埃尔多安的长期执政,其实对于中国来说还是要注意,就是这个东突和泛东突主义的问题,到底有没有那么严重?

李绍先:非常严重,可以这样讲,你看埃尔多安执政这么久了十多年,可以说是中土的关系应该是非常之好的,特别是战略方面的共识。土耳其和中国可以说在战略上有相互借重的一面,每一次埃尔多安来,埃尔多安实际上已经经过我们三届领导了,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以及习近平主席,首脑会谈也很多了,跟我们每一届领导。每一次首脑会谈的时候,实际上谈的都非常之好,就是在战略上绝对没有问题,但是一遇到东突问题就卡壳,每当东突出现事态的时候,包括新疆出现东突的恐怖袭击,他那边马上就,人家形容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他确实会这样的,他会变脸什么的这样,东突问题绝对是横梗在中国和土耳其关系中最大的一个障碍,这个东西如果不突破,中土关系是严重制约的。

梁茵:更不用提什么上合组织了。

李绍先:绝对是这样的。

陈小川:因为上合组织主要是反恐的。

梁茵:对。

李绍先:所以我们知道东突势力其中一大部分人就是在伊斯坦布尔,就是在土耳其,但是我觉得经过双方长期的努力,因为双方在战略上是互重的,他有求于中国的,他也借助于中国这个大国地位,所以经过这么多年,我觉得双方在东突问题上的合作在加强。这个障碍在趋于克服,在不断的克服,我觉得已经有所进展了,在这个方面还有赖于双方处于大局,处于战略利益,双方国家战略利益的考虑,双方还是要在这个问题继续的合作。

梁茵:在这个背后有没有媒体所说的西方的因素,或者历史的因素,可能是很难逾越过去的?

李绍先:我觉得是这样的,当然有西方的因素了,因为土耳其总体来讲是西方的盟国,北约的成员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你要知道土耳其的军队那是西化的特别厉害,土耳其的军官们。

冯玉军:全是西方培养出来的。

李绍先:甚至全是美国培养出来的,是这样的,可以这样讲,这是一方面。再一方面土耳其它是这样的,埃尔多安就不用说了,他有突厥主义的情绪,泛突厥主义这种毫无疑问,土耳其还要搞突厥国家联盟,他是盟主这样的,他有这种诉求或者是有这种想法。

陈小川:有一个梦。

李绍先:有大突厥梦,恢复奥斯曼帝国或者说过去的荣光这种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突厥的情绪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在这个地方有所表现。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绍先:“东突”问题是中土关系最大障碍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f238332e-fc02-43d2-beda-fb42895655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