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蕴藏转机:蔡英文忙斗争给不了未来 台青年更愿前往大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台湾经济增长停滞多年,民众就业困难。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恶化,经贸交流减少,台湾旅游业基本靠大陆游客支撑,大陆游客的减锐减,使台湾经济更入困境。在“一带一路”的背景

核心提要:台湾经济增长停滞多年,民众就业困难。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恶化,经贸交流减少,台湾旅游业基本靠大陆游客支撑,大陆游客的减锐减,使台湾经济更入困境。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台湾大学生毕业后更愿意前往大陆工作,以谋求更好的就业环境。

凤凰卫视4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就在全球都在希望可以参与这个“一带一路”的建设,有一个地方也就是台湾感觉上有点经济滞后,没有办法进行接轨。特别是我最近看到一个新闻,让我觉得有点辛酸。因为台湾的民众在台湾自己找不到工作,最近上海台商协会到台北办了一个招聘会,原来以为是一个小规模开放了800多个名额,结果当天几个小时却来了上万名的民众,特别都是青年学生们,他们希望能够到大陆去工作,我想蔡政府他们在投票时追求的就是首投族年轻人的选票,从开始的一例一休开始到现在劳工选票没了,最近的军工教在吵架为了年金改革,也不信任蔡政府。现在年轻人说留在台湾工作感觉没有什么未来,所以他们愿意到大陆去闯一闯,这样的一些警讯可以给蔡政府提供什么?

朱文晖:还是回到一个“九二”共识,就是要把两岸关系搞好。这里面非常关键,就是民进党也好、蔡英文也好依靠的是年轻人的选票。年轻人当时觉得他们这个很好,造反嘛,但其实造反之后还得有饭吃,还得建设。从台湾的情况来看,那么多联系大学毕业生就是22K。22K是什么概念?和人民币折合起来。

林玮婕:大概就是5000块左右。

朱文晖:5000块左右,现在这边的大学毕业生。

林玮婕:北上广有些都要6000块了,现在。

朱文晖:甚至还超过这个数,如果你在一些好的行业。

林玮婕:对。

朱文晖:所以你看这次台商回去,因为台商回去招那些中层以上的来到这边进行管理,他从事管理工作,他这个工作要比那个高一点,还算是出差嘛,所以就有很多的人过来。其实我们也很清楚,就是很多台湾年轻人他们到这边来看过、来工作过之后他会有很多新奇的体验。像去年就有很多台湾的毕业生毕业之前来这边实习,比如说他们去了阿里巴巴实习,去了腾讯实习,发现这个东西台湾是绝对没有的,而且有很好很好地体验。所以我说两岸现在经贸是在一个非常紧密的状态下,如果说台湾的大学生或者说台湾的年轻人更多来这边看的话,他们慢慢就会改变对很多事情、对很多政治方向的判断,原来那种成见也好或者说是预判也好,很多事情就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

王峰:我们聊这些经济话题,其实经济话题一定离不开政治,好的政治外部环境一定会给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一个良好环境。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更多台湾大学生赴大陆工作 很多事情或将改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0/9bce8f05-04c4-492c-9f4b-3ac0a7d753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