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建:我要活到120岁


来源:凤凰卫视

癌症基因检测,近年来因美国影视明星安吉丽娜‧朱莉等名人而举世闻名。当年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患癌症时,也曾花费10万美元对肿瘤及自己的全基因组进行测序。仅用了十多年时间,中国就从基因科技的后来人

癌症基因检测,近年来因美国影视明星安吉丽娜‧朱莉等名人而举世闻名。当年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患癌症时,也曾花费10万美元对肿瘤及自己的全基因组进行测序。仅用了十多年时间,中国就从基因科技的后来人跃居为领航者。作为全球基因检测的领头羊,汪建领导下的华大基因,最近携手富士康,想让基因检测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

而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无疑是这一领域的领航者。

本期嘉宾

华大基因创始人、董事长汪建

这位63岁的科学家和创业者,兴趣广泛,喜欢登山,曾征服过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如今,他又带领他的团队,攀上了基因科技领域的制高点。

他有个宏大的愿景,就是应用基因科技,推动一场健康和医学的革命,消灭一些疾病,改进人类的健康,延长人类的寿命。

"最后28天花掉了一辈子的积蓄,你干嘛呢?你早早的防治怎么会呢?"

“20世纪的医学,寻证医学,寻找证据是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来寻找证据,用化学和物理方法来治疗,它是违背生命科学的根本的,你看有几个遗传病它能治好了,它治不好,它根本就不认知,所以说20世纪的医学是被物理、化学、迷信、无知和利益格局所绑架的医学,它一定会被精准医学,和精准预防为主的新的医学科学所取代的。”

汪建提出,“中国制造”帮助我们走向“人人测序”的时代,而基因检测就像是一本生命产品说明书,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自己身体的最根本状况。

如今大众对健康的理解还停留在对疾病的治疗,往往是走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去介入,但基因科技可以帮助预测和及早诊断治疗疾病。

于盈与汪建

“就像一个社会混乱,当你社会有混乱的时候,小偷小摸就抓起来了,到形成小小的黑社会的时候,我早就给你铲除了,当你有了大的黑社会,还有自由武装的时候,你就不好弄了,肿瘤也是一样,你早早地可以切掉,早早就可以放疗化疗精准的,到后期了你就得大动干戈了。”

“预测预防,监测干预,早诊早治,精准康复。”

“我要活到120岁”

汪建早年患有冠心病和三高。他做过基因检测,结果发现自己带有杂合突变基因,出现高血脂病,血液呈现乳白色,像牛奶一样。这样的基因携带者,如果不注意,一般活不到50岁。

汪建在健身

但汪建通过运动和饮食,摆脱了吃了十几年的西药。他中午一般不吃饭,只喝华大配制的营养饮料。

哈密瓜牛油果膳饮:300 卡/450 毫升

食材:

牛油果3/4个、哈密瓜一大块、黄瓜1/8根、酸奶1杯、开心果仁半勺、复合蛋白营养粉半包

做法:

1、牛油果剖半,去核,去皮,切块;

2、哈密瓜去皮,去籽,切块;

3、黄瓜洗净,切块;

4、加入所有食材,搅拌0.5-1分钟即可。

“我客人老多了,我要是陪客人的话,晚上我就走回家,或者我骑车回去,我就把运动量加大,不要太刻板,你说人来了,你不喝酒也不陪了人吃饭,说我要保护健康,那还叫社会人吗,我自己滴酒不沾,他们要喝酒的话,那就是中国人传统文化,大家高兴起来,我们叫意思嘛,不喝不够意思,喝多了没意思,喝一些意思意思。”

汪建不仅要自己健康,也要身边的人健康。他把健康管理的理念,带入了公司文化。华大基因的理念首先是身体好,然后谈学习好,第三是工作好。

汪建的“墓碑”

过去100年,由于医学的进步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类的平均寿命增加了将近一倍。汪建给自己立了一块著名的“墓碑",上面刻着:汪建,1954-2074。他说,他要活到120 岁。

“与其让白人把我们搞死,还不如让你们搞吧。”

基因检测技术看似帮助人类实现健康长寿的福音,但它的发展也伴随着强烈的伦理争议,到底人类应该对生命干预到什么程度?基因技术是否也应该有边界?汪建对这些质疑,有着他坚定的回答。

于盈与汪建

“人的生老病死就听天由命。现在能不能生老病死不听天由命,我凭什么就要听天由命呢,我做这个,我惹谁了,我为什么就错了,我为什么就不能被伦理所接受呢?”

1999年,汪建为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而创建华大基因。这一计划,与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并称人类三大科学计划。

十多年的时间,汪建带领着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人,玩出了一个世界级的生命科学帝国。他们在国际四大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和《新英格兰医学》上,共发表了200多篇论文,科研产出名列中国产业机构首位。2007年10月,华大基因研究院宣布绘制完成全球首张完整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这是第一个亚洲人的全基因序列图谱。

于盈参观华大

“借用陈元当年做国家开发银行行长的时候说的一段话,他说你们做的事情太可怕,但是与其让白人把我们搞死,还不如让你们搞吧,因为我们不做有人在做。”

当然,在发展基因科技也会引发一些伦理争议,比如仿如掌握了上帝之后,可能进行基因改造、打造完美人类;比如昂贵的基因检测、治疗、改造可能使有钱人越来越健康长寿,甚至有钱人的孩子也越来越完美,令人类社会产生更大的分化;又比如以健康为由,会让人们更愿意给出自身最隐秘的资料数据,隐私如何保护,数据如何使用等等。

伴随着沉重的伦理争论,生命科学的发展,却大步前行。但是身为中国生命科技的龙头,还是遇到了诸多阻碍,这令汪建相当无奈。

“我们已经在引领的位置上,但是你不能让引领者孤独地前进啊,不能让先驱变成先烈啊。我今天做出来了,我落不了地呀,我所有遇到的都是认知滞后,法规滞后,利益格局的阻挡,这是我们突破得了得吗?这是我能去教育百姓吗。我现在是堂吉诃德,取得一个长矛。我遇到的是铜墙铁壁,我突得破吗?”

“一群傻乎乎的人就知道为了工作干嘛呢?”

汪建常常提到,他是一个坚决的简约主义者。

“前几年,华大年轻人时兴每个已婚的都戴一个钻戒,然后我一看,我就戴了一个一块钱的钥匙环,戴在手指上,四个月才给大家发现不是戒指,换句话说,你要那个表述,你就戴个钥匙环,戴个好点的钥匙环。”

汪建

或许,他已看出了这个世界和生命的本质。

“我是不守那个资本主义和工业的规矩,其实我说白了我最不喜欢它,一群傻呼呼的人就知道为工作干嘛呢,我们这多好玩。如果说过去的工业革命,带来的是物质生产,那未来生命就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在未来,尽快的应该加上,人民的健康幸福和长寿的需求,这是人类的终极追求,以人为本,唯物主义应该到人本主义,或者再土一点应该叫唯命主义,从唯物到唯命。”

不经意间,人类手上掌握了前所未有的力量。未来会如何,只在一念间。不过,人类历经多次科技变革,都经受住了考验,相信人类也有足够的智慧去应对这次的大变革。而在这个生命经济时代,中国已站在了最前沿。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