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大力反腐为何没成效?揭秘:根源在于这两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俄罗斯腐败盛行原因有二,一是自苏联时期以及前任政府遗留下来的一些政治规则与政治体制,官员权力没有监督,二是政府对经济领域的过深介入。虽然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也都大力反腐,但是收效甚微。

核心提示:俄罗斯腐败盛行原因有二,一是自苏联时期以及前任政府遗留下来的一些政治规则与政治体制,官员权力没有监督,二是政府对经济领域的过深介入。虽然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也都大力反腐,但是收效甚微。

凤凰卫视4月1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无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其实曾经都曾用铁腕的方式来反腐败,包括他们的官员财产公示,当时也是被我们所赞颂的。我记得是2007年还是2008年的时候,梅德韦杰夫当时要接班的时候公布财产,他的年收入是7.1万美元。他自己本身是俄罗斯一个大的石油公司的董事长,对吧?这点钱其实对他来说很少,我们觉得说都已经公示出来了,而且他的官员又不允许在海外有户口什么的。其实他已经把很多路都堵断了。

滕建群:这个根源我觉得除了在冷战期间苏联留下了一些腐败现象,更多的是在转型过程当中,尤其是解体的时候,包括叶利钦。叶利钦怎么上台的,大家都知道。他实际上利用了7个金融寡头,包括后来霍尔多夫斯基,他后来是被抓起来了。这些人实际上当时对叶利钦能够上台给了很大的支持。后来这些寡头轮到普京的时候,普京就给他们提了三条,可以闷头发财、可以交税但是不可以干涉内政。普京是1999年的12月份,叶利钦辞掉他的总统职位之后就把这个班交给了普京,普京代总统,然后到第二年的3月份就进行政权当选。普京就把这些寡头弄到一起,就告诉他们,你们可以闷头发大财、可以赚钱,我不干涉你们。因为转型当中很多国有的资产都到了私人手里。这个转型是很厉害的,国有流失很厉害的。这个时候普京也是求稳,告诉这些寡头们你们可以发大财。但是你必须要交税,另外一条是你不能干涉内政,干涉俄罗斯政治,好多寡头就老老实实的。这个时候出了一个霍尔多夫斯基,他就觉得他自己首富,俄罗斯首富。而且原来在俄罗斯团中央也干过一段时间,感觉自己可以跟普京PK一下,所以最后是在西西伯利亚机场,普京用特种部队把他扣起来了,判了十多年。后来2013年,提前把他释放了。这些我觉得整个根深蒂固遗留下的一些安排或者说这种腐败的现象不是说最近几年才有的,它是一个延续的。为了维护自己政权的稳定,为了这个,所以普京现在也不好做太大动作,最多把国防部长收拾了,把自己的国防部长给收拾了。

郑羽:前两年,我记得普京有一个官员不得在海外留有资产,说两个你选,你要海外资产还是要现在政府的职务,是不是?这个外表看起来都非常的严厉,为什么反腐没效果。腐败有两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我认为。第一权力没监督,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只有这一条还不行,还有第二条就是政府权力比较深的介入了经济生活。对吧?如果没有这第二条,你是有权力,但是你没有经济的权力。投资也不归你批准,拨款也不归你批准,卖地也不归你批准,都走法律程序。我是寡头,我干嘛要贿赂你?我自己留钱干嘛不好?你不起作用。所以一定要有第二个条件。现在俄罗斯就符合这两个条件。

洪琳:我借郑老师的话再补充一个条件就是俄罗斯这个国家特殊的一个经济状况。大家都知道其他很多国家这种经济体系其实比较完备的,比如说制造业等等。但是俄罗斯这种制造业基本上非常的脆弱。它的经济很多是靠资源类的。而很多国家资源类的这种往往是具备着天然的垄断性。而俄罗斯从苏联解体以后不管是叶利钦时期还是普京时期,对于老百姓来讲,看的就是说这个寡头,金融寡头也好、经济寡头也好是好的寡头还是坏的寡头。叶利钦时期,这种转制的过程中大家都知道国有资产大量地流失,这已经是一个既定的事实。再加上传说中叶利钦把权力交给普京的时候,两个人实际上是有一个协议的。就是说叶利钦任内的这些事情基本上来讲这个盖子就捂住了,包括本人包括他的亲属等等。事后我们看的也是确实是没有什么盖子掀开。听话的寡头也都留下来了,不听话的寡头对政治上有野心的被打掉了。现在在俄罗斯依旧有很多这样的寡头,但就是我们所说的这种听话的寡头或者说好的寡头不管是石油、天然气等等这种领域,也是俄罗斯这样的一个现实。那么现在针对腐败再做这个文章的时候,其实你就会发现,如果不加控制或者是说让这样的反腐的游行继续深入下去的时候,它一定会涉及到一个根源的问题。就是说俄罗斯的腐败想不想解决,如果想解决,如何去解决,如何去答复。你会发现当时梅德韦杰夫当总统的时候,第一天公布了自己的财产,接着普京再公布财产。但问题是现在很多俄罗斯的反对派是认为你普京下面各种控制的企业其实是很多的。而你回答这类的问题是非常难、非常难的。你回答了这个问题,他马上不停地追问不停地追问。这就成了俄罗斯今天的这种政治经济体系天然的弊端。就是说有很多问题不是你想回答就能回答的了的。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家揭秘俄罗斯腐败根源何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1/e6ec8a65-22bb-404f-b31f-df405bcf731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