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窦文涛:贝聿铭的建筑超越时空 传递着中华神韵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谢谢大家。诸位好。他们跟我说越往后面出来的主持人越重要,所以我刚才一直不肯出来。但是现在必须出来,要不然活动没法结束。当然,我出来不代表结束,后面还有更重要的鲁豫呢,但是我出来是代表高潮部分到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在盛典舞台上,我们将向世界讲述本年度的精彩华人故事。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同时,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精彩实录:

窦文涛:谢谢大家。诸位好。他们跟我说越往后面出来的主持人越重要,所以我刚才一直不肯出来。但是现在必须出来,要不然活动没法结束。当然,我出来不代表结束,后面还有更重要的鲁豫呢,但是我出来是代表高潮部分到了。

让我倍感荣幸的是,我将要介绍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大奖,获奖人是一位马上就要一百岁的老人,他就是举世公认的建筑大使贝聿铭先生。经常听他们建筑师自嘲说我们就是一个盖房子的。房子,我现在跟很多中国人一样,对房子的感情很深很深,有的人为了房子离京,有的人为了房子离婚,有的人看房子就像看见票子,有的看见房子就像看见孩子,孩子的学区房。还有的人他们盖的房子成了“典范”,妨碍世容的“典范”。还有的人他们盖的房子,成了笑话,拆了真古董盖假古董的笑话。

贝大师是怎么看房子的?他认为建筑不是一时的哗众取宠,建筑是拿一百年、一千年来衡量。所以贝大师自己活个一百年给大家看看,身体力行。其实说起建筑,当着清华老师和学生的面,我必须向你们坦白,我这个惊人的无知程度。为什么我一说建筑必要说贝聿铭,因为贝聿铭是我唯一知道名字的建筑师。说起来真的特别丢人,就是出去旅游看到很多精彩建筑,哎,不知道是谁设计的,就是一路催着导游,找那个贝聿铭那个楼,找贝聿铭那个楼。后来我发现很多中国导游其实跟我是一个水平,带着旅游团到世界各地,有一个主要的景点就是找贝聿铭盖的那个楼。所以我自己也觉得很惭愧,但是我的确到世界各地,能够跟人吹牛的就是这个贝聿铭。比方说到这个巴黎卢浮宫指着那个玻璃金字塔我就可以跟身边那个人说,知道吗,贝聿铭设计的。到了美国,找到肯尼迪图书馆也可以跟人吹牛老贝设计的,感觉跟人挺熟。在家里看电视看到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赶快叫家里人来看,知道吗,这是中国人设计的,中国人能设计成这样。

贝聿铭大师可以吸收古老营养融汇到现代艺术当中。听说贝大师其实很会聊天,擅长社交,但是他特别不爱解释他自己的作品,也很少公开宣称他有什么理论,大师无言,建筑无言,要咱们自己去体会。比方说我体会贝大师的很多作品,我感到像是梦幻,无穷的点面块三角形,能够折射出不同的文明之光。当然,他的贡献不止于此,去年去苏州博物馆看一个朋友的画展,这个画展看了半个小时,这个馆看了一个小时,我看这个馆我倒看出了中国园林的神韵,所以我当时在这个苏州博物馆新馆,我一下子觉得我成了贝聿铭,当然这挺无耻的。我觉得我替他感慨,因为贝先生的祖籍就是苏州,他们家当年是名门望族,人家贝先生小时候就在苏州狮子林玩,那就是人家家里私人花园,所以他是在这样一个渊源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在那里我把自己代入他,我替他老人家感慨一番。小时候就从这里离开祖国,走遍世界,走遍大千世界,百年风雨,功德圆满。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