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曹文轩答《亚洲周刊》:应该让孩子多读有高贵血统的书


来源:凤凰卫视

罗悦轩(《亚洲周刊》):其实我比较感兴趣的一点就是,在您的理念当中,儿童文学不一定要为孩子带来快乐,而是要带来快感,这其中有喜剧的快感,但是也包含着悲剧的快感。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小孩子跟您以前的童年已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在盛典舞台上,我们将向世界讲述本年度的精彩华人故事。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同时,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精彩实录:

罗悦轩(《亚洲周刊》):其实我比较感兴趣的一点就是,在您的理念当中,儿童文学不一定要为孩子带来快乐,而是要带来快感,这其中有喜剧的快感,但是也包含着悲剧的快感。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小孩子的童年,跟您以前的童年已经很不一样了。您觉得现在孩子要看一些什么样的书,读怎么样的书?或者有没有别的作家的书单可以推荐给他们。

曹文轩:这是一个媒体经常向我提问的一个问题。因为,我的文学观和其他一些作家的文学观不是很一致。关于儿童文学,有人下这样一个定义,说什么叫做儿童文学,儿童文学就是给孩子带来快乐的文学,我对这个定义是持怀疑的态度的。因为,大家去看文学史,一部文学史,85%以上的作品是悲剧性的。作为一部儿童文学史,其实悲剧性的作品占的比例也非常非常的大,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安徒生,这个奖也是以他命名的,他的作品,像《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你说它是喜剧性的还是悲剧性的?是悲剧性的。我就想问,悲剧性的作品,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这样的作品,孩子应不应该看呢?我想应该看的。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家长拿着一本我写的书,让我在他的书上给他的孩子写一封祝福的话。我刚刚要写说因阅读而高贵,他说不用,我已经想好了,他说祝你在快乐中健康的成长。然后我就迟迟的不动手,然后他说你为什么不写呢?然后我就望着那个母亲,我说你以为你家的小孩一味的快乐就算得上是健康的成长吗?一个孩子他没有悲剧感,他也不知道忧伤,他甚至都不能感动,那么像这样一个生命,一定是有这样的生命吗?所以,我们有一些看法,如果你用质疑的眼光看它,你会发现它有问题的。我就下了一个定义,什么叫儿童文学,儿童文学就是给孩子带来快感的文学。这个快感包括喜剧快感,也包括悲剧快感。我们有没有注意到,当一个人处在悲哀的时候,他并不一定看喜剧性的作品才能解决他的问题,农村的很苦的老太太,他们喜欢什么?看苦戏,看完苦戏之后她反而得到了释放,因为舞台上那个人比她承担了很多很多苦难的事情。所以我还是那个看法,儿童文学是给孩子带来快感的文学。

至于说孩子要看什么书?我想是这样的,这几年我一直有三个观念,圈里的人都知道的。孩子要看给他打精神底子的书,世界上书太多了,但是不是所有的书都是用来给孩子打精神底子的。当然我说这个话的意思并不是意味着不是打精神底子的书不要看,我是说先把底子打好了。书是有文脉的,分两种,一种有文脉,一种没有文脉。人有人脉,地有地脉,文有文脉,你读那些没有文脉的书,对你成长也没什么用处,二,对于你的写作能力等等也没什么用处。我还有一个观点,这个观点未必是很多人能接受的,但我是坚持的,书一种是有高贵血统的,一种是血统不怎么高贵的。你喜欢也好,你不喜欢也好,但是你得承认,《红楼梦》,托尔斯泰的作品,鲁迅的作品,这样的儿童文学是那些在我看来是具有高贵血统的书,你想成为一个高贵的人,这样的书你不读行吗?所以我的回答就是,要读一些能够给他打精神底子的,血统、文脉比较高贵的书。

黄橙子:那您认为您自己的作品呢?您怎么来评价?

曹文轩:我的作品是这样的,刚才跟吴小莉聊天的时候也说过,其实我的儿童文学作品不是特别典型的儿童文学作品。因为,据我所知,香港不少数量的成人在阅读《草房子》。从出版到今天,已经印刷了三百多次了。我没说错的话,在这个时间段里,大概还没有第二本小说有三百多次印刷的记录,只有一本叫《草房子》,已经有一千多万册。据我了解,有相当一部分读者是成年人,我很喜欢这种格局,就是老少通吃,我喜欢写这样一些在门类上没有特别明确的分界的作品。另外就是我的作品在这么多年来一直强调它的审美价值,有一个观点,圈里到处流传的,一个再深刻的思想,它都会变成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不可衰老的,那就是美。所以,我从写作的那一天开始,直到今天,我始终把审美功能看成是文学的最基本的功能。

黄橙子:所以在您的作品当中,对于风景的描写都是特别重要的一部分。

曹文轩:在中国,我不太清楚还有多少作家像我这样,对风景的描写是如此的在意,我太在意风景描写了,因为这个可能与我出生的地方有关系。我出生在一个水乡地区,大河小河纵横,出门三里地大概要走五座桥。我看到的是水,水边的风景,就是在那样一个自然环境下长大的。所以,让我不写风景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我认为不写风景,一个人的情绪,一个人的性格是不可能得到诠释的。你今天的心情不好,难道与太阳完全没有关系吗?所以,我认为风景描写是必须的,要是今天我不写风景,都不知道怎么去写我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