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郑浩:赵忠贤教授使中国超导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来源:凤凰卫视

郑浩:大家好。站在我身边的顾秀莲大姐是凤凰卫视的老朋友了,多年以来积极参加我们这个颁奖的盛典,作为这个颁奖常任的嘉宾,应该说顾大姐非常熟悉这里的气氛,这个场地,比我要资深很多,所以首先要衷心地感谢顾大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在盛典舞台上,我们将向世界讲述本年度的精彩华人故事。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同时,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精彩实录:

郑浩:大家好。站在我身边的顾秀莲大姐是凤凰卫视的老朋友了,多年以来积极参加我们这个颁奖的盛典。作为这个颁奖常任的嘉宾,应该说顾大姐非常熟悉这里的气氛,这个场地,比我要资深很多。所以,首先要衷心地感谢顾大姐多年来对我们的关爱与支持。刚才我说到两个关键词就是熟悉,其实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讲有一些东西可能并不熟悉,比如说我们很多的科学家从事一些科学的研究项目或者一些科学的名词,领域我们真的是不是很熟悉。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很多大数据也告诉了我们很多的人,非常多的人在关注国家科技的发展。比如说一点资讯在2016年就有统计,他们的一些使用者加入科学频道这个数字比前年要翻倍,达到了75.9%的高位。换句话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科技,也关心、关爱科学家。这里面我想说一位科学家,他就在我们台下就坐,白发苍苍,神采奕奕。而且,他所领导这个科学研究的领域已经是挤进了世界前列,他们的团队非常刻苦,多年以来攻克了一个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一个的成果,也作出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贡献。他所研究的领域是高温超导物质材料的研究,他就是中科院的院士,也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赵忠贤院士。

赵院士研究这个领域超过了半个多世纪,人类研究超导超过一百年,中国起步比较晚,但是正像赵院士这样一批科学家他们不断地潜心研究,使得中国在超导材料研究方面越来越领先,而且他的团队应该说是世界领先的一个团队,在很多的一些项目上、材料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其实我们如果不太注意的话,像赵忠贤这样非常著名的院士,我们真的是不太关注。但是,去年大家开始关注了,2016年他和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一同获得国家最高的科学技术大奖。当然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为赵院士颁这个“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