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景海鹏陈冬答《文汇报》:不会忘记是祖国的培养才让我越飞越高


来源:凤凰卫视

黄橙子:现在可以看到航天员二位正在走入我们的现场你们好,祝贺,首先祝贺你们获得我们的华人大奖,请坐,这边。那坐在你们左手边的也是我们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的副总编彭凯雷先生。彭凯雷:刚才我们和主持人在讲到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在盛典舞台上,我们将向世界讲述本年度的精彩华人故事。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同时,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精彩实录:

黄橙子:现在可以看到航天员二位正在走入我们的现场。你们好,祝贺,首先祝贺你们获得我们的华人大奖,请坐,这边。坐在你们左手边的,是我们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的副总编彭凯雷先生。

彭凯雷:刚才我们和主持人在讲到,我第一次见到景海鹏的时候是2005年的时候,当时还没有升空。我觉得刚才讲到的心理素质非常好,这让大家非常敬佩。今天我是代表媒体,各提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问,刚才讲到景海鹏您是第三次执行任务,创下了33天的飞行的记录,那我想问就说,这是一个特别的3。第二一个就是在我们凤凰卫视主办的“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景海鹏也是第三次登领奖台,登上凤凰的领奖台第三次,您有怎么样一个特殊的感受?

景海鹏:感受就是,刚才大家看直播了吧。刚才我们说非常高兴,为什么?因为能够和大家欢聚一堂,而且能够和我的好搭档、好战友、好兄弟,共同站在“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刚才主持人也说了,我有幸第三次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所以,今天是格外的高兴,你们太遗憾了,没看到直播。我说如果说,这个时候我们俩,这种心情、感受用一个字表达,陈冬,刚才怎么说的?陈冬说爽,我说用两个字来表达,很爽,用三个字表达,大家说,我刚才是这么说的,是非常的爽。下面我看第一排嘉宾说,这是四个字,,我知道是四个字,我是研究生毕业,还不知道是四个字吗。

说变化,太多了,你看看啊,前两次我是在北大百年讲堂,这一次移到清华叫新清华学堂,我刚才扫了一眼,好像是地点变了。第二,第一次是三位生死兄弟,第二次是三位生死兄妹,这次来两个生死兄弟,两位。还有,第一次获奖是42岁,第二次是46岁,第三次50岁了,50岁出头了。而且是又不一样。再有第一次是出舱,第二次是首次时空对接,第三次,中长期驻留。还有更多的感受,一会儿陈冬说。而且,我们除了感到飞行的时间越来越长,还有一个感受,第一次是3天,第二次是13天,这次是33天。

彭凯雷:还有一个特别的一点是,每次都隔四年。

景海鹏:每次飞的时间越长,特别真切,就是离家特别远,但又很近。因为,每天都能够收到地面的指令,让我们感觉并不遥远,祖国离我们并不遥远。所以,我刚才说,我说荣誉属于祖国,属于全球华人。

 黄橙子:飞行有可能更长时间吗?

景海鹏:下次,你猜。刚才说的是变化的,其实我感觉,我多说两句,还想说一个不变的。通过三次飞行,通过三次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通过3天、13天、33天我的感受,不管你飞了几次,不管你飞得再高再远,我感觉这一辈子我的心,都是属于祖国的,而且要永远不忘本。所以,这是我飞行完了以后,也是这么多年来的感悟和体会,不变的,永怀感恩之心,不要忘本,不管你飞了多少次,飞的再高再远,不要忘本。因为,大家知道我的简历,从小从农村长大的。到目前为止,我小学的梦想,中学的梦想,我在飞行部队的梦想,航天员的梦想,我都实现了。从一个普通青年成为光荣的飞行员,又从飞行员到航天员、又从一名航天员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两次飞天梦。所以说,我非常幸福,但是在幸福之余,千万不要忘记是祖国的培养才让我越飞越高,千万别忘记,是所有的航天人为我们铺了飞天之路,千万别忘记是全球华人的支持和托举让我们越飞越高。当然一定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不要忘记身边的所有人对你的鼓励、支持。所以我们说,得永怀感恩之心。第二句话,永远别忘本,我想我会用执行任务,多次执行任务来回报祖国,感谢社会,回报亲情。主持人刚刚问我下次还飞不飞,下次飞多长时间,你猜,谢谢。 

黄橙子:那我们的凯雷是不是也有问题想问一下陈冬。

彭凯雷:让我们猜,我们是特别期待,前面是四年,四年,四年,我们希望比这四年的时间更短,飞得更远。有希望吧,我们的期盼。

第二个问题我想请问陈冬,陈冬是首次飞行,首位太空人,对您来说在航天的生涯,那么我想知道,在创记录的33天中,有怎么样的一个特殊的心理感受?我们前面一直在讨论,就说漫漫这长夜怎么度过,您是第一次飞,和景海鹏不同,您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在您首次飞行33天归来之后,在复盘的过程中,有怎么样的感受?我们再问一个挑战的问题,有怎么样的一些困难、挑战,或者下次飞行怎么能够做得比这次更好?谢谢。

陈冬:先回答第一个提问。有什么感受?其实第一次飞行33天,实际上有太多太多的感受,和太多太多难忘的瞬间。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感受最深的就是,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而骄傲,为自己是航天队伍中的一员自豪,这样说我很幸运。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这么一个好时代,才是在这几年开始快速飞速的向前发展,默默付出,奋斗,才使我国航天事业达到这么一个水平,也因此,我才能能够乘坐我们国家的飞船去探索宇宙。所以,感谢祖国让我实现了我的飞天梦想,还有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航天人。就像刚才景海鹏说的,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觉得,这是我作为首次飞行最大的感受。您说的第二个问题,有什么改进,其实这次任务,我们用将近两年的时间来备战。应该说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工作,我和景海鹏也是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完成了这项工作,我对自己这次任务中的表现,还是基本满意的。

景海鹏:我插一句,相当满意。

陈冬:但是,因为景师兄是第三次飞天,和他相比确实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说对太空失重环境的适应能力,真的是有差距。但航天员实际上除了在准备飞行,就是正在飞行。我相信有这一次飞行的经历,有针对性的训练,加上今天我们组能够获得这么一项大奖,对我们是一个激励和促进,相信在下一次任务中,我们一定会表现得更出色,谢谢。

黄橙子:谢谢二位在现场给我们做的分享。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