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姚晨答旺旺中时媒体记者问:难民失去了作为正常人的权利


来源:凤凰卫视

万俊:欢迎姚晨女士。在您身边这位是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特派记者戴菉女士。戴菉:您好。万俊:我们刚才聊了半天,大家之前了解你,都是知道排山倒海,从那开始认识姚晨,还有我刚才说到,在捉妖记里面那一段。今天我们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在盛典舞台上,我们将向世界讲述本年度的精彩华人故事。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同时,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精彩实录:

万俊:欢迎姚晨女士。在您身边这位是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特派记者戴菉女士。

戴菉:您好。

万俊:我们刚才聊了半天,大家之前了解你,都是知道排山倒海,从那开始认识姚晨,还有我刚才说到,在捉妖记里面那一段。今天我们说的是,你为公益事业做出了很多无人了解的事情。首先想问问你,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态,促使你去做到这些事情,为公共事务服务,我记得2010年你就去到马尼拉,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

姚晨:我觉得在最初阶段选择做难民署的工作,完全是出于一种本能的选择,没有多么崇高的理由,也并不了解,甚至那个时候并不了解什么是难民。只是因为喜欢安吉丽娜·朱莉,她做了很多年有关难民的事情。在很久以前就有一份心愿,觉得以后我要像她一样,做得那么好,但是我并不知道这份工作意味着什么,应该是七年前,尉迟说是五年,其实是七年。七年前的时候,难民署找到我们,我只问了一句话说,是安吉丽娜·朱莉做的那个工作?他们说是,我说那没问题。所以就这样。 

戴菉:我想问您的就是,我们刚刚看到台上有播放一些影片跟照片,非常的触动人心,我刚刚看您在台上讲话的时候也很激动,但是一般人,我们对难民的了解,其实不多,我们通常就是透过画面,透过照片。所以,我想问你的就是说,在接触这些难民还有关怀难民的过程当中,你最深刻的是什么?还有就是作为我们一般人,如果我们想要表达我们的关怀,我们能够怎么做?

姚晨:过去七年,我和我的探访难民的小分队,一共去了很多个国家的难民营,我们在那些地方听到了一个又一个的令人心碎的故事。你可以看到人在面临生死这些困境的时刻,会迸发出什么样的能量。几乎我见到的每一个难民都会告诉我说,总有一天我要回到自己的祖国。即使他的祖国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他们对故土那片眷恋依然是不会改变的。要说普通人能够对难民做什么?我想首先是关注吧,因为有关注才会有了解,有了解才会有行动,去帮助他们,去改变。而且我觉得难民可能,我自己探访那么多年难民,我觉得难民还有一个是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被尊重和理解,难民想和你在一起,那些本来是应该他们获得的,作为一个正常人的权利,他们也想有那些普通生活的烦恼,可是战争还有很多别的原因,可能就让他们失去了这样的一个生存的权利。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