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姚晨:难民问题关乎我们未来的世界将变成何等模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尉迟琳嘉:女士们先生们掌声有请2016-2017年“影响世界华人”获奖者,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姚晨,请沙祖康先生为姚晨女士颁奖,恭喜姚晨,请姚晨发表获奖感言。姚晨:谢谢,谢谢尉迟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在盛典舞台上,我们将向世界讲述本年度的精彩华人故事。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同时,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精彩实录:

尉迟琳嘉:女士们先生们掌声有请2016-2017年“影响世界华人”获奖者,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姚晨,请沙祖康先生为姚晨女士颁奖,恭喜姚晨,请姚晨发表获奖感言。

姚晨:谢谢,谢谢尉迟琳嘉,谢谢沙老。感谢凤凰卫视和组委会及各位媒体颁发给我这个荣誉。我不知道我自己是否真的已经影响到世界,反正在我们家我是连我妈都影响不了。几天前我在一则新闻里面看到叙利亚战争已经进入了第七个年头,这句话一下就戳中了我,因为三年前我们去看望难民,对着一直拉着我衣角恋恋不舍的小女孩说:“你相信我,战争很快就结束了,你很快就可以回家了。”那时候我刚刚做母亲不久,说这句话是因为心疼孩子的冲动,也是出于对战争残酷性的不了解。一晃三年过去,这场战争还没有结束,和平似乎遥遥无期。我常在想,那个小女孩也许认为我是个骗子。我究竟还能为难民再做一些什么,这个问题我问了我自己快七年,至今没有一个满意的答复。难民看上去离我们很遥远,他们似乎也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因此我总是受到质疑,很多人觉得说你为什么要不远万里跑到国外帮助外国人,因为还有那么多中国人需要帮助。一方面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难民,因此难民的概念需要不断地被重申、被普及。另外一方面,我也认为是最重要的,在已经全球化的世界里面,我觉得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注难民问题不光是关注于慈悲,也关乎于未来我们生存这个世界会变成何等的模样。从事难民工作以来我时常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但不得不面对另外一个现实是,如今并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今天获奖的各位都是在各自的领域里面推动世界向前的佼佼者,能够和你们一起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倍感荣幸。这个奖让我和我的难民小分队,都增添了一份信念,它也让我们在前行的路上,虽然依旧看不到彼岸,但是始终有光明。谢谢!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姚晨:难民问题关乎我们未来的世界将变成何等模样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1/b42d77a8-1a4d-4dde-87aa-3c786e01787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