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张首晟答《世界日报》记者问:物理对我来说很有魅力


来源:凤凰卫视

世界日报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您为什么会选择物理学作为必生的追求事业,物理学不同于其他科学的魅力在于哪个方面?张首晟:这个有点像我刚才的获奖感言上讲的,一开始我进入物理还是读初中的时候,当时我就听到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在盛典舞台上,我们将向世界讲述本年度的精彩华人故事。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同时,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精彩实录:

世界日报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您为什么会选择物理学作为毕生的追求事业,物理学不同于其他科学的魅力在于哪个方面?

张首晟:这个有点像我刚才的获奖感言上讲的,一开始我进入物理,还是读初中的时候,当时我就听到杨振宁说到,我们能为中华民族得到诺贝尔奖非常骄傲,我觉得它不仅是真理,更有它的美丽。像我刚才获奖感言里面所讲的,我们因为一个小小的公式,就能够描绘整个宇宙,小到原子,大到宇宙,这是理论物理的魅力。

万俊:谢谢张教授。我们看现场时间好像还有一些,我们也来问问网友的提问,很简单,也希望教授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这么成功,有没有什么经验分享给年轻的学子。

张首晟:周围的世界充满着它的不确定因素,但你在人生当中,始终为自己备好很多可能性的准备。这样的话你随着外界的世界变化,你始终有对付它的办法,这可能在经济学里叫选择。就是我在自己,还是在比较,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就是考虑到这个世界今后的不确定性,那我在事先思考了之后,我就想把自己的一些准备都准备的更加充分。所以,大家看到有些人为什么好像一生那么顺利,其实也是有个规律在后面的,因为他们可能准备的都更加充分了。

黄橙子:这种性格特别适合做投资。好,谢谢,再次感谢,谢谢张教授。

张首晟:因为整个人生也是像一个投资。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