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张首晟:宏伟宇宙可以用一个公式书写 世界是如此美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许戈辉:让我们掌声有请2016-2017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有请张晓卿爵士为张首晟教授颁奖。有请张教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在盛典舞台上,我们将向世界讲述本年度的精彩华人故事。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同时,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精彩实录:

许戈辉:让我们掌声有请2016-2017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有请张晓卿爵士为张首晟教授颁奖。有请张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张首晟:我今天能够得到这个荣誉真的非常荣幸,我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所以能够收到这个影响世界,并且使世界因你而美丽的奖章,对于我来说是真的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我想在这里跟大家讲一个小小的故事,是我一个作为理论物理学家,理解世界因你而美丽和影响世界的故事。我曾经在德国留学,也是碰到了人生一个比较困惑的时候,那时我正在德国旅行,来到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大学城,叫做哥廷根,除了参观他们名胜古迹之外,也去参观了他们的一片墓地,因为这小小的城市里面有许多伟大科学家在那里曾经工作过,他们墓碑跟通常人一样,有名字以及出生年月,也有他们死亡的年月,但是和别人不一样的一点是,他们的墓碑上都刻着他们的一个公式,是他们发明的公式,用这个简简单单一个公式总结了他们辉煌的人生。这个时候使我感觉到什么叫做世界因你而美丽。因为他们的这些科学发现,的确是与日月同辉。所以我今天感到非常荣幸,作为理论物理学家收到这样一个奖杯,这是处在中国双创的时代,我也经常来到清华大学和同事们一起合作,科学不仅仅造福于人类,也使我们看到整个宇宙的浮躁。小小的原子到整个宏伟宇宙能够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描写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个世界非常美丽。我支持这些年轻科学家,愿你们能为科学贡献一生,世界因你而美丽。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首晟:宏伟宇宙可以用一个公式书写 世界如此美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1/c4de1366-4980-44a4-a9cc-b2b37e4e99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