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高官赴台游 醉酒之意不在酒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赤间二郎25号到访台湾出席“多彩日本”宣传活动,成为1972年台日断绝官方关系以来,到访台湾的最高级日本现任官员。日本在涉台问题上的两面派做法惹人遭中方强烈抗议。台日关系日渐升温,包括双方交流组织的相继改名,台日突破实质关系的企图昭然若揭。

核心提示:赤间二郎25号到访台湾出席“多彩日本”宣传活动,成为1972年台日断绝官方关系以来,到访台湾的最高级日本现任官员。日本在涉台问题上的两面派做法惹人遭中方强烈抗议。台日关系日渐升温,包括双方交流组织的相继改名,台日突破实质关系的企图昭然若揭。

凤凰卫视3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日台升温再度开张。日本总务省副大臣赤间二郎25号到访台湾,出席名为“多彩日本”的宣传活动,推广日本的食品与文化。虽然此行用旅游来做包装,但赤间二郎却成为1972年台日断绝官方关系以来,到访台湾的最高级日本现任官员。中国外交部27号表示,这种做法明确违反日方做出的承诺,严重背离中日关系四份政治文件的精神。中方已经提出严正交涉,并呼吁日方停止在涉台问题上两面派的做法。

华春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我要强调,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坚决不容挑战。日方应该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停止在涉台问题上两面派的做法,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解说:外界分析,赤间二郎作为安倍内阁高层访问台湾,除了示好更为施压。赤间二郎在活动中讲话中表示,日本311地震已经过去六年,目前福岛等五县市的食品已经通过了周全的检查,不希望再看到台湾还有不食福岛食品的现象了。台湾民间反核食争议不断,赤间二郎此行,却仍然理直气壮的给核灾食品背书。不过一个愿打自然有人愿挨,受邀参加活动的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表示,赤间二郎千里迢迢来趟台湾不轻松,也不容易,台日现在面临同样的困难,可以看出双方命运紧密结合。

解说:说话的邱义仁,目前已是蔡政府的核心智囊,前年十月蔡英文访日时,更是亲自策划行程并全程陪同。而早在蔡英文520就职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也组团抵台,道贺恭喜。礼尚往来,蔡英文组阁时,就让亲日人士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封为驻日代表并给予希望,能让台日关系进入新纪元。谢长廷也是不负所托,上任之后从核灾食品到冲之鸟争议都在帮着日本说好话。随后蔡政府在跟日本就渔业协议进行谈判时,也是不顾渔民权益,把冲之鸟是岛还是礁的问题搁在一边。

解说:串门互访,人来人往,台日关系升温,还靠改弦易张。双方以民间名义建立的交流组织,在今年1月和3月不约而同先后更名,日方的“财团法人交流协会”变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方的亚东关系协会”,则改叫“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几字之差,双方与突破实质关系的企图已经昭然若揭。蔡英文20号首都就此事表态,称更名是台日关系不断向前走的具体表现。

解说:醉翁意不在酒,安倍打台湾牌会否愈加公开主动?泥菩萨过江河,蔡英文的亲日战略究竟有多大风险?牵一发而动全身,台日升温,中日和两岸关系会否再跌新冰点。心血来潮想拥抱,日久深情也煎熬。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日关系“向前走” 醉翁之意不在酒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8/ce1d2739-ca89-40bf-a036-c361f8e85e8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