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如果大陆放松绳子 台湾或变成日本一部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日本总务省副大臣近日出席在台湾的日本文化行销活动,实质上是强推核灾食物入台。同时,这也是日本南向策略的体现,派出1972年台日断交以来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对北京的一次试探,北京方面也应该坚决应对。

核心提示:日本总务省副大臣近日出席在台湾的日本文化行销活动,实质上是强推核灾食物入台。同时,日本这次派出1972年台日断交以来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对北京的一次试探,北京方面也应该坚决应对。

凤凰卫视3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对于日本总务副大臣访问台湾这个事情,台湾内部和中国大陆的反应其实有点不一样,侧重点不一样。台湾方面认为说,日本希望把它受到核辐射影响的食品送到台湾,对台湾是一个很大的危害。从北京角度来讲的话,涉及到两岸的关系,以及中日之间涉及到台湾的一些行为。我觉得还是从后面来讲比较好一点,因为台湾跟日本之间的关系大家也知道,因为过去的历史原因,其实相当一部分人对日本还是有相当的好感,甚至有人认为说,如果大陆是放松了绳子的话,台湾有可能真的慢慢变成了日本的一部分了。其实在民进党上台之后,民进党内部相当多的人,一直在悄悄的跟日本方面进行沟通,进行联络。包括比如说把台日关系,希望把这个升级,真是大有人在。包括去年日本在台湾的办事处改名,改名完了以后,实际上提高到更高的级别,实际上做到这一点。

这一次日本的总务副大臣访问台湾的话,应该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从来没有过的,七几年的时候台湾跟日本断交,日本跟大陆建交之后,基本上没有高官到台湾去访问,更没有那么高调。像类似这些比如说推介观光,推介产品这个事情过去是有过的,但是就是没有一个正式的官方人物到台湾去做这样的事情,各方在这个问题上,将来还是保持一个基本的守住了底线。但是这次日本派出了副部长级别的到台湾去,虽然跟台湾的官方没有直接的接触,但是他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事情北京方面不做任何表示的话,不反对的话,不交涉的话那将来日本人胆子会更大,台湾方面胆子会更大。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发出声音是非常必要的,我相信在中日之间,围绕这个问题,其实过去也是斗争了好多次。那么在台湾问题上,如果日本处理不好的话,将来中日关系可能会更差。台湾本身也会因为这个可能在外交空间方面也会受到更多的一些掣肘,因为现在所谓的南向政策,所谓跟美国,跟日本等等各方面一些小动作其实都很难得逞,所以在两岸关系方面,我估计它应该把心思放在改善海峡两岸的关系,而不是把这个事情,好像这里突破一次,那里突破一次,实际上是突破不了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日高官访台是危险信号 测大陆容忍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7/77b11a9a-0af5-4a55-b747-059b14227c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