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全面放开生育恐回到无序年代 不生男孩不罢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嘉宾贺优琳表示,目前政府应该做的就是先把二孩政策配套做好,如果现在就全面放开,可能又要回到过去那种无序的年代。那些生的一直生下去,不到男孩不罢休,只管生不管养,加剧贫困,加剧社会的负担。凤凰

核心提示:嘉宾贺优琳表示,目前政府应该做的就是先把二孩政策配套做好,如果现在就全面放开,可能又要回到过去那种无序的年代。那些生的一直生下去,不到男孩不罢休,只管生不管养,加剧贫困,加剧社会的负担。

凤凰卫视3月18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原新:15岁到49岁的育龄妇女,在2010年达到峰值3.8个亿,那么现在是3.6个亿,从现在往后走,每年在“十三五”期间要减少520万左右,在“十四五”期间要减少480万左右。

黄细花:对啊。

原新:没有错,它是减少的,那么所以在减少的这个前提之下,我们国家采取的是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地放,不能像你说的,单独二孩政策刚放开,全面二孩政策还没显现,干脆全部放开,生吧。

陈旭:原老师这样。

原新:你是什么理由,你是基于什么理由说,中国人不生了。

黄细花:我从我们的人口结构的理由,从我们现在生育意愿。

陈旭:人从15岁到49岁,问题是20岁以前的,40岁以后的这些人能不能生,还生的出来生不出来,允不允许生。

原新:那我再给你一个数字,20岁到34岁在2015年达到峰值1.6个亿,然后开始减少,大概是“十三五”期间每年减少200万左右,“十四五”期间大概是减少500万左右,大概是这样一个数字。

胡一虎:好。

贺优琳:其实我两个都不赞成,我认为就是要好好的先把二孩政策配套做好,假如现在就全面放开,可能又要回到过去那种无序的年代,那些生的一直生下去,不到男孩不罢休,只管生不管养,加剧贫困,加剧社会的负担。

李少芬:我是支持贺代表的这个主张的,我认为这个放开,应该国家在宏观调控上,经过调研以后对吧,来制定一个政策,那么政策出来以后,要考虑到老百姓的这种习惯,不会说去年放开今天就生很多,还有一个生殖周期的问题,所以相应的这些配套的政策,也应该陆续地发放。

胡一虎:好,黄代表,很显然,从你的表情没有被他们说服。

黄细花:贺老师刚才您的两个是矛盾的,你说越生就越穷,我都在说,如果生孩子真的是为国家做贡献,为民族做工薪,有了,因为,真是因为以前有了一些超生的,比如说所谓的这个被罚款的孩子,才使得我们的人口结构,未来我们的养老才有依靠了,就跟恩他们这些母亲们,这样生了孩子。然后另外的就是您刚刚讲到的,就是说已经要去鼓励这个生二孩,你都已经要去鼓励他生二孩了,已经说明了生育的意愿已经很低了。

贺优琳:不生二孩的是因为顾虑太多,不是不想生,实在生不起,负担太重。

胡一虎:来,我们听听看场下的。

黄细花:那就生三孩也是顾虑很多,也是不敢生啊,一样的呀。

胡一虎:你们两个各有各的顾虑,但是谁更。

贺优琳:真正不想生的很少,不想生二孩,实在是顾虑太多。

胡一虎:你们两个都有顾虑,但是我们看谁更接地气,来,有没有要表达意见的,请说。

观众:虽然我对这个,我还不用考虑这个问题。

胡一虎:对,看得出来不用考虑。

观众:但是我还支持一胎的,因为作为一个在校生的话,我更关注的是这些这个,我们在校生的一些,以后的这种大学生的这种就业问题,我们可以发现的是,就是现在这个高等这些大学,它们的这些就业率是越来越差了。

胡一虎:这位请说。

观众:我的观点比较支持程代表的观点,为什么说支持程代表的观点,第一大家要算一比帐,第一你一个孩子,你养一个孩子的精力跟养两个孩子的精力一样吗。

观众:不一样。

观众:对不对,第二个我觉得这个老龄化问题,应该交给咱们社会。

观众:现在就是说这个生不生二胎,这不是每个家庭的问题,它现在关系到咱们整个中华民族的问题,中华民族将来,就是说炎黄子孙传宗接代的问题,就是说包括那个代表她说的,就是放开,将来放开生孩子政策,我认为她说的很有道理,不是说像有的刚才说,就是说将来要放开了,是不是又生了很多很多,因为随着咱们人的这个素质,各方面提高,她就根据自己的情况,她就能保证她生几胎,不是说像人很能想的,一放开了可能生五胎六胎,将来的社会不会这样的。

观众:我觉得应该是国家去支持第一胎,因为我觉得第一胎是大家普遍的福利,它属于人口红利对吧,我们不能歧视任何人,而且我觉得二胎的话,如果我们去支持,这个东西是要拿钱的,国家的钱是有限的,做了这个就不能做这个,我觉得第一就是未来我们一直在担心就这边在担心,就是人口不够对不对,但是事实上从目前来看的话,我个人的感觉就是我们现在找工作越来越难,因为科技在发展,机器在代替劳动力,我们未来的劳动力,其实我觉得不存在这种短缺,就像刚才那位代表所说。

陈旭:问题是机器代表不了传承。

观众:我觉得目前为止,很多工作都在改变,我觉得这个一定要放在未来的,整个的社会发展的考虑,去看整个趋势的变化。

胡一虎:你说她有误区,为什么,你跟她解释,稍等,来,你们两个来沟通。

观众:好的好的,您说您说。

黄细花:在人口方面有太多的误区了。

观众:您说您说。

黄细花:就刚刚您说的,比如说这个机器会不会代表人,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是不是发明了火车,然后发明了很多的那个机器,有没有代替,没有代替,还要更多的人去做,包括互联网,也是还要更多的人去做。

原新:你表达的不准确,你应该说机器可以部分的代替劳动力。

观众:对对对,机器是会部分地代替人力,是这样,我觉得是这样。我觉得未来整个的这个社会发展的趋势都是这样,就是越来越少的人去干活,然后生产力会越来越大,我觉得是这样的趋势。

胡一虎:好,这是她的想象,来等一下。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贺优琳:做好二孩政策配套工作 无条件放开恐回到无序年代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9/5f5bedd7-ac9b-47a1-aa83-3b4c2f2ca7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