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海军到访青岛不挂满旗 解放军一招就治得它服服帖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中国海军力量还很薄弱的时候,美国处于遏制苏联的需要,在海洋方面给予了中国不少帮助。但是中国海军力量逐渐增长。另立门户之后,美国就开始不断渲染中国威胁,压制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和海上权益的保护。

核心提示:在中国海军力量还很薄弱的时候,美国处于遏制苏联的需要,在海洋方面给予了中国不少帮助。但是中国海军力量逐渐增长。另立门户之后,美国就开始不断渲染中国威胁,压制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和海上权益的保护。

凤凰卫视3月1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而且还给我们造成一个难题,原来是这样子,我们比如说跟这些小国,越南、菲律宾,我们可能在海上的实力都差不多,有的时候我们干一仗,大家势均力敌谁也别说谁,对吧,咱们也别说什么正义的非正义的。但是现在你是大块头了,人家就有一种我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了,你真的是在这儿海上起冲突的时候,好像我们就变成理亏的了。

滕建群:所以现在美国是这样的,美国担心的就是东西,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力量此消彼涨,我们现在也会玩儿航行自由了。还有一个过程,比如说当年的美国舰队访问青岛,访问青岛进港之后你要挂满旗的,这是海军,海军是非常讲礼节的一个军队,挂满旗。

陈小川:最高礼节。

滕建群:结果我们站好排以后,在码头上一看那个美国军舰不挂满旗就进来了,当时海上在迎接的指挥员就说我们撤,等他把旗挂满了以后我们再来迎他,真的撤了啊。军乐队还有站台的。美国佬,我们是一个失误,他实际上就是挑衅你,就是说调戏你,说你不会玩儿海军跟我这样那样,我过来访问满旗都不给你挂,这些我们现在应该是非常专业了,跟他没有什么差别了。

金灿荣:但是他的心态是这样变了,原来他真的瞧不起你,然后在战略上对付苏联又真的需要你,是吧,所以那个时候对我们挺宽容的,包括1988年3·14海战,应该讲战略上美国还是帮忙的。比如说我们到联合国申请说搞那个水文检测站,你想啊这是我们合法性的来源,美国要我不同意你是搞不到的。

梁茵:对。

金灿荣:给你一个合法名义吗,然后我们就去了。

陈小川:联合国那是营业执照。

金灿荣:对啊,那是营业执照。

梁茵:当时要如果没有那么一下的话,可能我们今天南海的问题都不是现在这样了。

金灿荣:就是你连发言的机会都没有吗,这么说对不对,你说没有1974年的西沙海战,西沙都不是你的,西沙不是你的中沙也不是你的,中沙要更远一点,对不对,西沙最近吗,这两个你谈都不用谈了,没有1988年的3·14,南沙的发言权都没有,我们现在都有了,应该讲当时中国总体来讲,我觉得那个战略机遇抓的还是挺好的,但是我还是强调今天不要指望别人帮你了知道吧,原来因为他们两个人的个子高吗,我就盯着对方,这些小矮个子晃来晃去你是有机会的,现在真不行了。

滕建群:中国长高了。

金灿荣:那个大高个回去疗养去了对不对,现在你长高了,所以美国就盯着你了,现在就是不要寄希望于以前那种玩儿游戏,现在美国朋友讲的原来指着你是我的好学生,发现你要另立门户了,心里气的不得了。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金灿荣:中国可“另立门户” 美国气得不得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8/ba1fceae-f13f-413b-9112-20a9c45412b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