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中国日程表或引领新全球化合作方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国全球治理、多边整合的效能已然失效,中国会承担“领头羊”的责任,强调会在全球化的整个方向、路径、方法、结构、理念上进行创新,引领“新全球化”的新方向,今年中国日程表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核心提示:美国全球治理、多边整合的效能已然失效,中国会承担“领头羊”的责任,强调会在全球化的整个方向、路径、方法、结构、理念上进行创新,引领“新全球化”的新方向,今年中国日程表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凤凰卫视3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没错,特别是在全球化过程当中,过去我们知道美国是引领全球化算是老大哥,但是现在美国自己还没有确定说他还要回到老大哥的位置,现在有点群龙无首。我记得在达沃斯论坛的时候,刚好是在美国选举之后,当时习近平主席就发表了说这个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中国责无旁贷要扛起这个责任。而在几天之前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问的时候,当时有记者问到李克强总理关于全球化未来中国如何引领这样的过程,利用什么样的手段,那接下来以你的看法,中国要怎么样率领世界其它国家以及地区走向全球化呢?

庚欣: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所以我列了一个题目,我说叫做今年中国的日程表可能会引领一个叫“新全球化”的合作方向。这个全球化从去年黑天鹅这么一飞,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出现了新的变局之后,出现了一种要创新,就是全球化整个方向、路径、方法、结构,包括理念都有一个创新的需要。

庚欣:在这个过程当中很明显美国仍然是老大,他在体谅上还是老大,但是他的这个脑子,他的软实力有点跟不上,他那思想武器库里面东西不够用,他还都是过去霸权主义那一套东西,就不能适应新的要求。旧的那一套东西,就过去这几十年美国一直在全球是老大,在带队。那么过去那套它的效能,就是全球治理这样一个多边整合全球化整合效能已经在失灵,这很明显。

庚欣:所以从去年,特别是从去年杭州G20之后明显显现出一个,就是中国要引领,中国虽然体量还不如美国,但是中国提出一些新的理念,提出一些新的路径和方法,今年中国日程表充分体现这一点,咱们可以从头说。 比如说你刚才说了1月份达沃斯论坛,习主席讲话咱们都还言犹在耳,当时说我们不能因为全球化有问题我们就把自己关在黑屋子里,就是不能因噎废食,我们在把一些全球化缺点倒掉的时候,倒洗澡水不要把全球化小孩子也倒掉,这就是最简单的道理。

庚欣: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明确不仅提出要坚持全球化的方向,第一次提出反对逆全球化思潮,而且特别强调多边体制,特别现在已经形成多边一些达成的协议依然有效,要坚持它的有效性,这是3月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中国日程表或引领新全球化合作方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7/1f49465f-b3c0-4985-902b-eb8c48d8c5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