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十月革命一百周年 俄罗斯态度纠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在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到来之际,俄罗斯国内却没有迹象表明会有盛大庆祝活动。俄方对这段历史纠结不已,他们不再将那段动荡岁月当作胜利,而是给俄罗斯带来了长期流血和苦难悲剧。另外,还有多人呼吁俄罗斯恢复君主制,遭普京强烈反对。

核心提示:在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到来之际,俄罗斯国内却没有迹象表明会有盛大庆祝活动。俄方对这段历史纠结不已,他们不再将那段动荡岁月当作胜利,而是给俄罗斯带来了长期流血和苦难悲剧。另外,还有多人呼吁俄罗斯恢复君主制,遭普京强烈反对。

凤凰卫视3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年是俄罗斯十月革命一百周年,BBC中文网报道,俄罗斯官方对于要不要纪念以及如何纪念,这一在二十世纪产生广泛产生影响的革命十分纠结。文章说,1917年俄罗斯发生了两次革命,随后苏联建立,但是一百年后俄罗斯似乎对于如何看待这段历史纠结不已。

何亮亮:在苏维埃政权长达70年的统治中,克里姆林宫每年都会在十月革命周年纪念期间纪念这一革命,而且批判沙皇体制。但是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一些人不再将那时候的动荡岁月看作是胜利,而是给俄罗斯带来了长期流血和苦难悲剧。

何亮亮:在革命一百周年到来之际,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会有盛大的庆祝活动。普京似乎在寻求平衡,曾经在苏联时期担任过情报官员的普京被批评者指责为是现代沙皇,说他被超级巨富精英包围。普京在苏联解体发生乱局过后强调恢复稳定、加强国家团结,当然俄罗斯恢复过去的传统价值。

何亮亮:有分析说现在俄罗斯当局重点就是用1917年革命相关讨论对反对派发出警告,虽然当局更层希望回避1917年革命精神,但是同时他们也小心谨慎,他们特别不愿意在明年总统选举前激怒那些缅怀苏联的民众。

何亮亮:另外据北京观察者网报道,克里米亚共和国行政长官阿克肖诺夫呼吁普京要让俄罗斯改行君主制,克里姆林宫很快就答应了,就回答了说“不可能”。那么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塔斯社315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俄罗斯总统不报任何乐观态度来对待阿克肖诺夫关于扩大俄罗斯领导人权利,甚至要到独裁的想法。报道称普京对于这样一个倡议态度冷淡,佩斯科夫对记者说,这只是阿克肖诺夫个人的观点,总统普京对于专制之说是持负面看法,近五年来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重申这样一个观点,不过俄罗斯国内也有人怀念君主制。

何亮亮: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尽管在俄罗斯,人们普遍认为沙皇俄国历史是非常残忍和反动的,但是依然有很多人认为俄罗斯应该重新确立君主制。沙皇后裔玛利亚·弗拉基夫娜公爵夫人早在2008年就向媒体放话,她说俄罗斯早晚还是要回归君主制,她说毫无疑问,我相信俄罗斯未来会采取君主制度,更准确的说我相信这种体制珍贵能够再次得到俄罗斯人的共识和珍惜,但是她同时表明这需要时间,让俄罗斯人民来慢慢接受。

何亮亮:这是一个很有趣话题,就是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了,那么俄罗斯方面到底要不要纪念。纪念又涉及到如何纪念,如何评价,因为这甚至也涉及到了苏联建立的合法性,以及他有些什么成就,但是它有些什么教训。

何亮亮:那么而且这个十月革命在世界上影响当然是非常广泛的,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建立,包括中国革命都是受到十月革命的影响。而且俄罗斯还有人要提倡让沙皇制度重新在俄罗斯建立,这也是我们恐怕在三十年前没有人能想到,但是现在居然还有人提出这样一个见解,但是普京先生倒是非常明确表示不会再实行君主制度,我们看到时候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就是11月的时候,俄罗斯方面会有什么举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十月革命一百周年 俄罗斯态度纠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6/7f44df03-c1c8-4655-b6e2-3cf4e90f07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