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哲:特朗普在两岸关系上或将持续玩“两手政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此前,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提出可将太平岛租给美军,触及大陆底线。中国政府表示,“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的红线问题,美方却表示与台湾对话并不影响美国的中国政策,可见美国永远在玩两手政策。但中国依旧会坚持“三中一青”的对台政策,蔡英文的一些消极举动是形成极大阻碍。

核心提示:此前,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提出可将太平岛租给美军,触及大陆底线。中国政府表示,“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的红线问题,美方却表示与台湾对话并不影响美国的中国政策,可见美国永远在玩两手政策。但中国依旧会坚持“三中一青”的对台政策,蔡英文的一些消极举动是形成极大阻碍。

凤凰卫视3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好,同样在北京现场孙哲教授,我们进一步来看一下中美台三角关系,确实中美关系非常明确政治基础是一个中国的政策,所以,对于包括目前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甚至在提出,说太平岛可以租给美军,让美军能够驻扎在太平岛,所以这个是一个挺荒谬一个设想,但是她确实这样谈及到了。所以您如何评估中美台关系在中美整体大国关系当中会起到怎样一些,会怎么样判断?

孙哲:中国的立场其实非常明确,因为刚才李总理讲过了,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当中一个底线问题,是一个红线问题。现在问题是我并不像李成兄那么乐观,觉得特朗普思想觉悟一下子提高那么高。因为他的幕僚和他自己解释的时候,他说跟蔡英文通话并不影响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就是说,美国永远在玩两手政策。在对大陆对台湾的时候,我觉得他可能以后还会持续的在对台军售方面,派美国海军陆战队保卫所谓美国在台湾一些非官方机构。还有其他比如说刚才蔡英文丧失理智提出要把太平岛租借给美国这方面一些呼应,美国可能还会作出这种挑衅性的举动。

孙哲:所以我个人觉得在台湾问题上,只要大陆坚持我们既定政策,比如说李总理也持续表示说,中国大陆还会坚持继续加强跟台湾人民交往。他也提到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这个很有意思。因为我们过去有一个口号,中日关系一度不错的时候,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从来没有敢有人提出中美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个李总理提的这个口号,我觉得应该继续发扬,但是两个国家确实有很多民众对彼此不了解,也有很多所谓民族情绪都在高涨,产生了很多误解。

孙哲:所以怎么样去化解两岸之间民众之间误解,我觉得这是对中国来说,对大陆来说是重要的举动,我相信大陆可能还会坚持三中一青。比如说,强调对台湾对政策,强调跟中产阶级交往,强调中小企业的交往,中南部交往,这是所谓的三中,强调加强对台湾青年人作工作,入脑入心。我觉得大陆在这方面,它的政策是有一定持续性的,可怕的是现在民进党还在坚持自己原来的立场。

孙哲:蔡英文上任已经接近快一年了,在两岸关系上没有采取任何的积极性举动,反而是说大陆留学生可能是间谍,这种小动作,或者这种非常天真笑话式的东西,我觉得层出不穷,这就影响了民共将来的对话。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孙哲:特朗普在两岸关系上或将持续玩“两手政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5/79d85407-4f1a-45d9-93b4-7620729ba9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