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康:政府减税5000多亿 企业为何还说负担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企业税收方面,政府感觉已经投入很多资源,但是企业依然觉得负担很重,这就需要从一个全局观的角度来观察。一方面税收虽然有了很多减免但是税负确实比较重,另一方面企业的运营成本不光包含税负,随着社会整体的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本都在增加,不能光归结于税负高。

核心提示:在企业税收方面,政府感觉已经投入很多资源,但是企业依然觉得负担很重,这就需要从一个全局观的角度来观察。一方面税收虽然有了很多减免但是税负确实比较重,另一方面企业的运营成本不光包含税负,随着社会整体的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本都在增加,不能光归结于税负高。

凤凰卫视3月11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觉得很奇怪的问题,大家很多都觉得说企业它觉得(税收减免)是无感的,那事实上政府又觉得说,其实已经相当多的资源投注在这儿了,这个有感无感的差别,是因为在解读上有鸿沟吗?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我觉得在解读上其实,各个企业会有一些差异。像刚才陈总所说的呢,我很认同,他是一个全局观,就是税和其他的放在一起,政府虽然努力降了税,但是其他的抬高起来了,综合在一起,很多的企业感受到负担仍然很沉重,负担并没有如愿地在实际生活中间,按照他们的意愿降下来。但是董总她可以跳出企业看全局,整个国家要发展,要走向现代化,要发展这么多的社会事业,我们学术上的说法要提供这么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靠什么支撑,这种全局观我是觉得特别重要的。那么回到一个一个的企业自己,它所感受到这个负担,我觉得要具体分析了。

胡一虎:好,你刚刚特别提到了一个是全局观的,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但是相对地在画面上你所看的,就是说中国中小企业,它面临很多是大家称呼叫死亡税率,这里头当中啊,死亡税率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包括城建税,包括教育附加税,包括地方教育费附加,还包括印花税,五险一金,这些是不是让王代表,还包括陈代表觉得压得透不过气了,陈代表。

陈泽民。刚才说到全局观,这个继续长期地减税减负,正好是全局观。因为只有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它才能够健康地发展,才能为社会多做贡献,如果它早早地生存不下去了,又形成了新的关闭,倒闭,失业,这才是真正的大问题。

王填:其实中国的企业,我们一定要放到,可能全球竞争格局当中去看。因为我们确确实实目前中国,我们国家的税费,税和费加起来可能是全世界最重的,这个企业负担来说,企业的肩膀的压力可能是全球。

胡一虎:全世界最重的。我经常听到很多企业都这么讲,贾委员,他这个讲法是对的吗?

贾康:可能说得稍微笼统了一点,总体来说啊,我愿意说,就是中国企业综合负担,确实比较重。特别是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这样一个阶段上更显得这个负担偏重了,但是光讲税是不够的,一虎,你刚才打出的那个死亡税率的概念,我要提一个不同意见。

胡一虎:请说。

贾康:说税决定了整个负担重已经走偏,再把税的负担,简单说到一个税率上,说得就更窄了。比如曹德旺总,他所展开的他的那些负担,哪里仅仅是税啊,实际上说的陈总刚才这样一个全景图的概念啊。他说到的人工费,融资成本,土地成本,物流成本,运费,这哪个是简简单单能拿税这个概念来覆盖的呢?合在一起,你本来应该把握一个全景图,但是很遗憾,曹总最后一个概念,他总结起来说,美国中国相比,中国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了35%,似乎就涵盖了他所说的所有这些要素,这个说窄了。再到李炜光教授,李炜光教授跟我是好朋友,但是我不同意他这样一个简单的表述,他更窄到了税率问题,这个全景图就扔到一边去了,我现在的建议是要回到全景图,不要盲人摸象。各有各的一定道理,但是不足以正确地全面地认识中国企业税负的,它的这样一个完整把握的,这样一个问题。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贾康:政府减税5000多亿 企业为何还说负担重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2/47b3072f-4519-476f-9289-9a6c969041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