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年飞天梦:凤凰与神舟航天员因飞天而相识结缘


来源:凤凰卫视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民族梦。从敦煌色彩缤纷、美仑美奂的飞天壁画中,可以追寻到,飞天是几千年来我们共同的梦想。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好像画圆,从起点细细描画,要经过很久的坚持、很长的轨迹,才终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民族梦。

十年:我们的飞天梦

从敦煌色彩缤纷、美仑美奂的飞天壁画中,可以追寻到,飞天是几千年来我们共同的梦想。

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好像画圆,从起点细细描画,要经过很久的坚持、很长的轨迹,才终于真触摸到最初那个憧憬。

飞天梦的实现,经历了若干代、许多人的坚守与努力,过去10年,我们的飞天梦正在真正实现。

中国航天员纪念邮资明信片

在10年来“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上,凤凰人有幸与神舟七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航天员相约,感受他们飞上太空追梦人的飞天之旅:

2009年3月“神舟七号”航天员景海鹏、翟志刚、刘伯明参加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授典礼后,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迎面走来的他们,身穿着蓝色训练服,会让人在脑海中自然而然浮现宇宙绚烂的蓝,衣服左胸前印着五星红旗的图标,则会使人不由联想起那面在太空中飘扬的鲜艳的五星红旗;

2013年3月在“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开幕前,“神舟九号”航天员与主持人郑浩红毯合影。

从第一个出仓活动的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到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从成功完成了艰巨异常的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对接任务的三人组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到实现了迄今中国在轨飞行最长时间33天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

2014年3月在“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现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为“神舟十号”航天员颁奖。

他们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史上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惊叹的突破,他们是让我们为之牵挂为之喝彩为之感到骄傲的中国“超人”!

然而,对面而谈,也会让我们恍惚,原来他/她也好像多年前相识的一位朋友,平淡且真实,他们说起自己小时候想当一名飞行员的梦想,原来和我们小时候的梦想那么似曾相识地一模一样。

十年:我们的飞天梦

不过,他们又是那样地与众不同,在成为飞行员之后,理想在天空中的他们又把视线投向了遥远美丽的太空--成为航天员是他们人生又一个奋斗目标……

他们为之挥汗如雨,接受8大类58项艰苦训练,他们默默承受每一项、每一类训练对身体体质与心理素质极限的挑战与要求,他们将优秀与卓越作为理所当然的人生目标。

十年:我们的飞天梦

“梅花香自苦寒来”,代表祖国出征太空,是航天员追梦的轨迹。这一份对梦想的坚守与不懈的靠近,是一场追梦人的艰苦修行。

从谈话中,还能够体会到航天员们严谨、认真和专注的心理品质。据说,他们在太空中执行任务时,将自己的所有思绪都集中到了执行任务中。脑子里严谨到除了任务,还是任务,执行任务的环节,下一个任务和上一个任务的连接,任务的具体执行方法……

第一位实现出仓活动的航天员翟志刚说,在执行出仓任务时,包括挥舞五星红旗,当时对他来说,都只是一项任务,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完成这项任务,将五星红旗挥舞到最好。也是在回来之后,看到当时录像,自己才有心境去感受那一刻国旗和自己一起飞行的特殊含义:祖国和人民在和自己一起飞行,全球华人在和自己一起飞行。

十年:我们的飞天梦

在绝大多数人们的心目中,飞上太空的航天员就是这样卓越的人中龙凤。那么,他们的喜怒哀乐是不是和我们一样?他们回到家里,是不是也会干家务、教育孩子?这些问题,凤凰人与大家一样地好奇。在凤凰人与航天员面对面的近距离接触中,我们得到了航天员们坦率的“坦白”:

航天员翟志刚

航天员翟志刚

原来,铁汉一样柔情。

翟志刚说,只要在家里休息日或周末,有时间也会给家人做个饭、打扫个卫生,当然,要做成如同出自餐馆的色香味齐全的大餐,还是有点勉为其难。他甚至于开心地给我们透露,自己最拿手的菜——原来就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炒土豆丝。

神七航天员抵达北京西郊机场

而同样投入艰苦飞天训练的刘伯明,则在家里也会“专注”地投入到仔细研究读高中的女儿那些“不简单”的学习书籍中,并且常常几个小时地坐着,不知不觉地学到将近凌晨1点。老爸这样投入的专注精神,不仅令刘伯明的女儿十分感动,也令我们这些同样为人父母为人儿女的凤凰人深深感动。

当与每一个航天员面对面时,我们都能够感受到真情流露、热血沸腾的生命力。他们不仅仅是飞上太空的万众瞩目的航天员,他们更是一个父亲、一个儿子、一个兄弟姐妹、一个值得一生挚爱的丈夫、妻子,一个能够托付信赖的朋友……而正因为这些与我们相亲相近的平常感觉,令我们更能感受到那一刻慷慨起飞、不惧牺牲生命的勇敢与伟大。

十年:我们的飞天梦

在这个全球瞩目的盛典舞台上,我们也有幸迎来了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华人航天员王赣骏博士,作为“世界因你而美丽-2011-2012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这位在1985年4月29日成为世界航天史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华裔航天员,在看到神舟九号升空并在太空中实现和天宫一号的手控交会对接的新闻报导后说,对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他感到无比骄傲。

2012年3月,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华人王赣骏博士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的确,在中国航天事业中,每一个突破与超越,都可能要以牺牲生命为代价,每一次成功飞天,都凝聚了数代航天人几十年默默无闻、矢志不移的奉献与付出。

这怎能不令我们为他们的付出而深情感动?!怎能不令我们为他们努力而感到震撼?!

凤凰于飞 翙翙其羽

看到这一张张阳刚或美丽的脸,我们常常心潮涌起感动。

飞天,是华夏的梦想,是凤凰的热爱。感恩过去十年,凤凰与神舟航天员,因飞天而相识结缘。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