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海军陆战队将提升战力 主要任务是解放台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军改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据相关军方人员透露,海军扩编,海军陆战队的强化是军改的重要部分。目前,中国拥有两个旅各自4500人的海军陆战队,主要任务是解放台湾和周边岛礁的作战。

核心提示:中国军改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据相关军方人员透露,海军扩编,海军陆战队的强化是军改的重要部分。目前,中国拥有两个旅各自4500人的海军陆战队,主要任务是解放台湾和周边岛礁的作战。

凤凰卫视3月8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好,马先生观点提到中美无人机当然是有差距的,中国正在追赶,差距不但只在军事技术方面,还在兵种方面。提到海军陆战队,最近中国军方军改当中有上将披露说,解放军重点是要提升海军扩编舰艇,提升海军陆战队。美军的海军陆战队实际上并不属于海军,是独立军种,有独立的三栖装备,给解放军启示,看一个片段。

解说: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海军军方的微信公众号最新发布了两段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宣传短片,当中介绍了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唯一的两支劲旅,“雄师”和“猛虎”部队。《明报》的报道说,中国大陆解放军的军事改革进入关键时候,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扩编的消息在海外也传闻甚广,有关的宣传短片可能被认为是海军陆战队扩编造势。不过有香港的军事评论员认为,在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下,解放军的海军陆战队将在装备和支援兵种方面是有所扩编的,但是不会像美国那样成为一支庞大的军种。中国大陆解放军的海军陆战队是解放军海军独立的兵种,目前拥有两个兵力各自达到4500人的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陆战旅,以及其他规模的海军基地卫戍部队,加起来合计大约两万人。有香港的军事评论员指出,中国大陆解放军的海军陆战队目前有两个旅正式的编制规模,在海外撤侨、海上应急包括夺岛作战方面已经足够,现在面对的是台海问题是重要的,其实解放军修改多个集团军部队,包括陆军第31集团军、第1集团军、第42集团军各自都有陆军自己的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在战时都可以组成渡海的两栖作战军团。目前解放军针对一个主要的作战方向就台海局势而言,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目前没有要大规模扩编的迫切性,但是扩编的可能性当中是增加一个解放军的海军陆战队作战旅,或者是现有的两个旅增加新的装备和作战的支援兵种。

最新的情报显示,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并不属于美国的海军,属于独立的美军作战兵种,是全世界最具有远征力的全方位作战的战斗部队,被称为美国的第二支海军,或者是美军的第三支空军。美军陆战队拥有属于自己的航空队,美军陆战队是小而精的作战单位,包括陆战队有空地特遣队,有非常完备的三栖作战装备。最近一次演习当中,美军陆战队演练了包括两栖突击、直升机机降突击、空中的偷袭攻击等等,体现了美军的陆战队空中的机动力和打击力重要性。情报披露说美军的海军陆战队还可以完全实现海上的补给,不接受任何岸基的支援,可以独立作战,包括联合美军的三军力量的美军现在也要独立展开远征作战。现在这支具有强悍作战力的美军陆战队针对亚太和针对中国提出新的作战概念,包括了美军五大陆战队的组织训练和作战装备的要点,分别要在未来亚太包括中国的周边展开复杂地形、科技扩散、信息战、信号战和日趋升温的海洋争议作战。为了避免机动力遭到大幅封锁,美军说未来要建立的是陆战队拥有海上的控制权,同时把兵力投射到岸边上,能够对抗敌方的威胁,包括牢牢控制住滨海的作战地区,美军陆战队的经验值得解放军陆战队借鉴。另一方面正在北京参与中国两会的原解放军的海军政委刘晓江上将证实,在中国大陆解放军军队现在的改革改革当中,扩大海军的编制将是必然的,不管是解放军的舰艇,还是解放军海军的人数,都会有新的发展,而且这位解放军海军的原政委上将披露说,解放军陆军部队的部分作战部队会移交给解放军海军,加入海军陆战队行列,相信中国大陆解放军海军的位置会越来越重要。

董嘉耀:好,片段提到美军陆战队是一支强悍的作战力强的部队,中国大陆也在打造新型的海军陆战队,连线到台湾的军事观察员郑继文,继文以您掌握的情报,中国要提升扩编海军陆战队、陆战特种作战部队,与美国差距怎么追赶怎么提升?

郑继文:解放军陆战队其实目前还有多项不足需要有待加强,比如第一点就是它的兵力真的是不够。那目前有统计,大概有两个旅各4500人兵力,那对比主要的国家,其实相对来讲要少很多。那我们姑且不跟美国海军,世界第一陆战队强国二十万人相比,即便是与周边的日本,日本他所谓海陆机动团他要成立三千人的部队,其实以这样兵力规模就有解放军海军陆战队1/3兵力了,我们发现其实其他的像是气垫船,或者一些因应未来发展需要所谓垂直登陆能力相关船舰,其实不是不够就是还没有。此外我们也发现到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这几年频频到高纬度地区进行训练,似乎要发展成为全方位海军陆战队,也因此因应不同环境,不同地形,不同气候的特殊装备,这个部分可能也有待加强。

马鼎盛: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任务非常明显,就是解放台湾,顶多还有一些附带的什么南沙,或者是钓鱼岛等等。所以他这个作战地点离大陆是非常近的,完全可以用大陆的陆基航空兵,还有甚至是大陆的长程火箭炮来进行火力掩护。所以中国海军陆战队由于他的任务比较小,所以他没有需要像美国那样二十多万人军种。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2:0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3:25-04:00 1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海军陆战队疑将扩编 美三栖战法或启示解放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8/e5ea072f-19da-428e-8073-60c2a9c78e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