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两会召开具特殊背景 较前几年略不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在经济、政治、外交、安全方面都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压力。新时期,中国要重新定位自身发展,对面临的新课题、任务和使命做出系统筹划。今年两会要对此做出相关决议。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在经济、政治、外交、安全方面都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压力。新时期,中国要重新定位自身发展,对面临的新课题、任务和使命做出系统筹划。今年两会要对此做出相关决议。

凤凰卫视3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庚先生我们说其实进入到2017年,刚好整个国际局势也是出现了相当多的变化,那您怎么来看两会召开这样一个时间点上来说有什么样背景意义,或者是有特殊之处值得关注?以及2017年希望能够达成什么使命,还有哪里亮点值得我们来观察呢?

庚欣:昨天是政协开幕,明天是人大开幕,当然明天咱们还可以找机会讲一讲经济的情况,因为政府年度报告明天会讲,会讲到一些重点,包括今年增长多少,大家都很关心。今天咱们重要说政协,但是在这之前咱们要说一下,就是今天两会不仅是政协了。政协、人大通常把它总称起来叫两会,这样一个两会一年之计在于春,就是正好,我们这么一个现在对世界来说是具有巨大影响力,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始终还保持着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是最大的工厂,也是最大的市场。现在在整个全世界来看至关重要,而且是起着,在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率当中我们的贡献率是相当大,实际上我们和美国是两个领头羊,它主要作为发达国家代表,我们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而在新兴经济体,在发展中国家当中,我们当然就是,现在推动整个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是在这一边。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特别关注一下今年这个两会它的特殊性,就是它有什么特殊的背景。今年我认为和前几年都略有不同。

李亚蒨:怎么说?

庚欣:不同在哪里呢?比如说,今年大家呢,特别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从去年大概7、8月份开始英国脱欧。咱们先从外面看然后再看内部,从外边看英国脱欧这就非常意外,所谓“黑天鹅”,去年说这“黑天鹅”怎么这么多,天都快给染黑了,成了黑天鹅湖了。然后到了下半年就是有美国大选,美国大选是最大的“黑天鹅”,就对整个去年全世界都是这样,而且是综合性的,不仅是经济、政治、外交、安全等等各个方面都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去年这些词都是经常用,什么颠覆性的变化,什么大动荡啦,然后逆全球化等等,就像刚才说“黑天鹅”一样。就都是一些,我们感觉到大的变数,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或者说是带着很大的一种负面的可能,潜藏着很大的风险和隐患,这个东西对于我们今天来说是压力很大。所以我们今年,2017年对于全世界,对于中国都意味着什么?我们要怎么样来起这个头?就第一步怎么走。千里之行都是始于足下。第一步怎么走,走之前怎么样来筹划,怎么样做出我们的一个安排。这个对于我们2017年来说,怎么定位中国,定位我们中国的发展,中国存在的问题,中国面对的课题、任务、使命,这个都要在两会当中做一个非常全面的这样的一个筹划、讨论,然后做出决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不仅对中国有非常大的意义,它对世界也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两会召开具特殊背景 不确定性压力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4/ef8e804a-b075-4c34-bd9b-dfab47d077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