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方左翼在这几个国家复活 共产主义要卷土重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当今在资本主义所主导的世界秩序之下,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尖锐与突出,极右翼和行动主义左派代表的政治势力日益崛起,他们正不断团结对当今社会不满的群体以谋求更大的改变乃至改革,共产主义会卷土重来吗?

核心提示:当今在资本主义所主导的世界秩序之下,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尖锐与突出,极右翼和行动主义左派代表的政治势力日益崛起,他们正不断团结对当今社会不满的群体以谋求更大的改变乃至改革,共产主义会卷土重来吗?

凤凰卫视3月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年是十月革命的一百周年,所以十月革命所带来的,我们说共产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问题再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纽约时报》中文网今天刊发了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普林斯兰的文章,题为“共产主义会卷土重来吗?”。文章写到,今天当我们纪念二月革命,列宁11月布尔什维克政变的前奏100周年的时候,历史再次逆转,中国和俄罗斯都推出了共产主义遗产的象征,以加强反自由的民族主义。那么在西方呢,对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信心,尚未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中恢复过来,极右翼和行动主义左派的新势力人气高涨。在美国,独立的社会主义者桑德斯在去年的民主党选举中获得了出人意料的支持率。在西班牙由前共产主义领导的我们可以党在选举中崛起,显示了左翼在草根阶层的复活。在英国,马克思、恩格斯在1848年的经典《共产党宣言》,又重新成为畅销书。美国引领的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秩序建立于1970年代的后期。此后苏维埃共产主义在1980年代后期垮台,也就是苏联垮台,那么从而让世界各地的激进左派陷入了危机。像1960年代的其他很多学生一样,费舍尔适应了新世界,作为德国的外交部长,他曾经支持美国就科索沃在1999年展开轰炸打击塞尔维亚的前共产主义领导人米洛舍维奇的部队,也曾支持德国在2003年消减福利。

那么文章说,在苏联解体于四分之一世纪之后,还可能出现第四次共产主义浪潮吗?一个主要的障碍在于60年代以后出现的分裂,老左派把经济平等当做头等大事,激进的右派看重的则是世界主义的价值观,性别政治,以及多元的文化主义。那么此外,在全球范围内捍卫贫困群众的利益看上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08年的危机加剧了左派的困境,同时为特朗普和勒庞之类的激进民族主义者创造了机会,让他们得以利用世人因为经济不平等而产生的愤怒感。世界刚刚进入了一个重大的经济变革和社会动荡频发的时期,由于极度的不平等的科技资本主义无法提供足够多的高薪工作岗位,年轻人希望推动更为激进的经济议程,新左派或许可以在一种新的经济秩序中成功的把白领和蓝领失意者团结起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对于根据再分配性的政府的需求,全民收入之类的点子正在荷兰和芬兰实行,这在本质上与马克思版的共产主义理论所说“各尽所能,按需分配”非常接近。

文章说,从1987年莫斯科的红场到现在是很长的一条路,如果从1917年彼得格勒的冬宫算起,那是长路漫漫。我们不可能回到有着五年规划和古拉格群岛的共产主义时代。不过,如果说我们能够从这段动荡的历史之中学到了什么?那便是最后的欢呼。可那和人们在1950年预言的意识形态的终结,以及弗兰西斯·福山在1989年提出的“历史的终结”同样虚幻。列宁已死,旧的共产主义或许已死,但是赋予其生命的,那种对于不公的愤怒之感如今依然存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西方左翼复活 共产主义卷土重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1/93251720-f34a-489d-bf50-b08497ae0f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