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营期待美军入驻台湾?评:高兴得太早 别忘了大陆三条底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全荃:是,我们再来看台湾方面的反应,首先就是台湾领导人办公室方面是说不评价这个事件,而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台湾的绿营可以说是一片欢呼,觉得台美关系提升了,而且有绿营的“立委”还说,

核心提要: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前处长杨苏棣这周透露说,等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的办公地点建好之后,会有美军的陆战队来入驻,维护安全。而台湾绿营可以说是一片欢呼,觉得台美关系有所提升。评论员宋忠平则认为,绿营高兴得太早,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将严重动摇两岸之间关系,因为中美关系发生了动摇,两岸关系必然会进行动摇。

凤凰卫视2017年2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荃:是,我们再来看台湾方面的反应,首先就是台湾领导人办公室方面是说不评价这个事件,而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台湾的绿营可以说是一片欢呼,觉得台美关系提升了,而且有绿营的“立委”还说,就像您刚刚说的这个事,可能办公大楼从2009年就开始投资建设,美国在台协会对大楼有个长期的投资,说明是想长期和台湾维护一个友好关系的,对此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宋忠平:我觉得这个引号确实值得警惕,为什么呢?刚才我所提到的这个事情的起因,实际上是在奥巴马政府起来的,而且奥巴马政府到他的执政后期,他还做了很多不利于一个中国原则的事情,尤其是在2016年的年底,通过了2017年的国防授权法案,这个法案允许美国的现役军人甚至将军这个级别,跟台湾军队现役军人进行直接的交流,甚至都不必讳在2005年达成的一个默契,就是双方不穿军装,所以双方似乎已经形成了这种军队之间的一种交流,这实际上是奥巴马政府所已经达到的一种效果,当然奥巴马政府也是受到国会里面某些参众两院的一些国会议员的一些掣肘,他只能这么去做。

但从特朗普的角度来看的话,他的整个团队里面,确实也有一部分人比较亲台,而且也希望发展台美之间的关系,这种发展的话,从特朗普的角度来看的话,他认为我是希望把台湾当成我一个军火市场,我是希望给他大量的出售武器装备,而且特朗普团队里面还有一些人就给台湾当局施加压力,说你必须要把你的军事预算提高,提高到什么程度?就是要占比你的GDP从2%提到3%,提到3%的话相当于台湾当局每年要多拿出50亿美元干吗呢,购买美国的二手武器装备,这就是美国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但是我们话再说回来,如果这样一个在内湖的大楼把它建成,美国海军陆战队无论是穿军装还是不穿军装都进驻,你知道他们是干什么去了,他们究竟承担的是整个大楼的保护任务,还是做其他的情报收集工作,这是我们所最担心的,再加之你说他是海军陆战队的队员,也许是中情局的也许是其他相关的人员都会进驻,就会把这样一个大楼当成是在中国东南沿海对中国进行军事监听的一个监听站。

全荃:一个堡垒。

宋忠平:一个堡垒,这是我们绝对不允许的,这完全是违背了美军在1979年之后,不把现役军人不把军队向台湾当局的所在地进行投送,这样一个承诺,这是完全是在违背承诺,还有一方面就是来看的话,就是目前来看,美军现在不光是说我向你台湾当局出售一些武器装备,我更多的是希望和你之间进行各种各样的人员交流,包括进行联合军事演练,这些东西都是美国当局所希望干的,我记得在2016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当时有人就提出来,说能不能邀请台湾军队参加2016年的环太军演,后来这个事情被否,但是这表明一个什么呢?就是在美国国内确实有一定的倾向,就是不仅仅说我要把武器装备卖给台湾,我更多的是要加强跟美军之间的军事合作,你看2017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已经允许两军之间进行平等的交流,这实际上已经迈开了很坏的一步,所以特朗普在执政期间会不会继续拿台湾作为筹码,甚至拿这个大楼进驻海军陆战队作为筹码跟大陆去谈判,来讨价还价,我觉得这些都是有可能。

但是从绿营的角度来讲的话,高兴的太早,为什么呢?如果这种情况出现的话,将会严重动摇两岸之间的关系,因为中美的关系发生了动摇,两岸关系必然会进行动摇,按照我们反分裂国家法里边的三条底线,第一就是台湾当局事实上造成独立,第二就是有外部势力的干涉,你的军队介入你算不算外部势力的干涉,肯定算,第三就是遥遥无期,统一没有希望,如果触及到了这三条底线的话,作为中国大陆来讲的话,我们是不是要采取其他的手段来考虑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他不光是一个中美关系问题两岸问题,它可能会事关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问题,当然这个情况我们是不希望发生,所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要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刚才我所提到,蒂勒森他毕竟是一个商人,他也希望挣钱,也希望发展跟中国的友好关系,但是挣钱可以大家双赢这都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要是想通过挑衅一个中国的底线来挣钱,我觉得这个算盘真的是打错了,包括这些台独也好,绿营分子也好,他们如果把这个东西也当成是讨价还价的筹码,我觉得只可能会让台湾陷入到一种更加危险的状态,所以我们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当然如果发生了我们也会有自己的手段来解决。

全荃:最后简单问一个快速的小问题,您觉得这个事件还会再激化下去吗?

宋忠平:我觉得很有可能,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的话,实际上奥巴马当局已经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且在越走越深,特朗普这样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他也会非常利用好台湾当局这样一个筹码,如何拿筹码跟中国大陆来讨价还价,达到自己利益最大化,甚至去要一个天文数字的价,所以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去关注,希望他能够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绿营期待美军入驻台湾?专家:别忘了大陆三条底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8/34ac5627-43d8-4435-ab98-afe1a40b807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