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乃菁:蔡政府勿当美国棋子 应回到两岸关系正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日,岛内有舆论认为美国可能在台湾部署萨德,或者台湾可以向美国购买F-35战机。这两种意见虽然都只是推测,毫无根据,但是如果蔡英文政府真的有此打算,也只会使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增加武统可能性,而不是保护台湾安全。

核心提示:近日,岛内有舆论认为美国可能在台湾部署萨德,或者台湾可以向美国购买F-35战机。这两种意见虽然都只是推测,毫无根据,但是如果蔡英文政府真的有此打算,也只会使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增加武统可能性,而不是保护台湾安全。

凤凰卫视2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尹乃菁:但是对于蔡英文当局来讲,就是说不管是萨德系统售台或者是说去跟美国购买战机的问题,屡屡的被提出来,在台湾就引起了非常多的包括国民党的立委以及专家们就是一再的就是提醒蔡英文当局,你付了那么庞大的保护费,你要去用保护费去买这个安全,但是结果你可能在特朗普并不靠谱的一个情况之下。

林玮婕:买完不见得安全。

尹乃菁:对,而且第一还不见得卖给你。第二个,在中美大国利益之下他会优先选择中国的,在这种情形之下,你台湾就被当成棋子去耍了。关键是说,他可能会为了军购上面美国可以得到比较大的利益,真的是挑三拣四的,卖一些武器给你,可是台湾有这么大的预算能力和经济实力吗,去承担这么庞大的经费吗,而且你换来的是一个很虚幻的很虚幻的一个承诺,何苦呢,所谓何来呢。所以这个是蔡英文当局必须要去深思的一点,特别是在特朗普上来之后,有一些的讯息上面呈现出一种混乱的状况。

林玮婕:对,我觉得美国政府也对俄罗斯非常非常暧昧的一个感觉,我们常常会接收到一些非常暧昧的信息,来自于美方这边。

尹乃菁:是,他就透露出一些比较混乱的一个情况。因为关键就在于是说,蔡英文她要去拉美日来去抗中的这个策略是明确的,当然是希望说在特朗普上台之后,能够再抱紧一下美国的大腿。但是我们看到美国现在的做法对台湾,其实是一种施于小惠式的,比如说美国前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他就在华府的一场研讨会里面,他提到说,等到AIT在台北办事处落成以后,落成之后会派陆战队来进驻,这个代表关系很大的提升等等。但是另外一位前AIT的驻台办事处长司徒文他就说这有点夸张了,第一个他这个其实是一个小型的守卫队,所以说并没有到那种,并没有到那种陆战队进驻,好像把台美之间的关系好像提升到说是一种准外事关系,没有这样子。第二个他认为,司徒文认为说,杨苏棣讲这个话这种事情应该就是私下大家有默契就好了,你怎么(公开说)。

林玮婕:感觉拿到台面上说放什么火。

尹乃菁:对,你怎么拿出来公开讲呢,你拿出来公开讲可能就会激怒某些人。我想司徒文的讲法很清楚,对台湾来说,因为事实上台美断交之后,台湾在华府的双向援里面,也是有曾经派过宪兵的,所以后来为什么宪兵撤了,其实也并不是说两边的关系又突然下降,不是,是因为预算不够,我们精简我们精简,就是像采取精实案嘛,台湾军方的精实案精简,所以钱不够,所以就撤了,所以后来的之后包括马英九时代的时候也曾经提出过,就是我们要重新派宪兵回去。美国这边相对应来讲他是不是会做一些安排,因为美国在很多地方的不管是,主要就是说他在他的使馆,或者是对外的办事处里面,他都有配备相关的安全人员、当然在邦交国里面当然是陆战队,因为他就是要维护他的安全嘛,在台湾他的做法不会这么的明目张胆。他如果说在他的这个机构里面他爱穿什么随便他穿嘛,对不对,但他呢,如果说是在他的机构外,你在整个的他的AIT的办事处的那里面,这个范围里面他穿他的衣服,他穿他的制服这是他的自由,所以没有到这么夸张的就是说好像台美关系有多大的提升,台美关系真的要提升真的是不要做这种虚功,不要务虚,要务实。特朗普的团队发出来的这些讯号,如此的混乱,其实希望就是要把台湾当做一个棋子来打的意图还是大的。所以对于蔡英文当局来说,当然是还是一样,就是万变不离其宗,你就是要回过头来准确的思考到底在美中,中美两国以及两岸关系之间,台湾要扮演些什么样的一个角色,不要有错误的期待,也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最关键的就在于是,当他在去思考整个的关系的时候,台湾不应该当冤大头,台湾为什么要花这么庞大的经费,今天就算很简单的,我们只是去买F35战机,他真的美国真的卖给我们了,他也要15年之后才交机,而且那个时候。

林玮婕:都旧了。

尹乃菁:那个时候,不但就是说它要15年之后才交机,而且就两岸如此不对称的军事来讲的话,它其实不见得是派上用场的,所以你应该是要回到巩固两岸的情势来说,才是正道,你就不需要就是浪费老百姓的纳税钱去做这样子的一个工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想提升台美关系需务实 蔡勿当棋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7/47e08955-7328-4ae5-8b98-bf37ccce18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