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可凭四大指标判断中国梦是否实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是我们可以用四大具体指标来衡量。经济力量是否回到了全球第一;军事力量是否能保护中国的利益疆界;制度是否具有自信,成为他国参考对象;文化软实力提高并且实现国际推广。

核心提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是我们可以用四大具体指标来衡量。经济力量是否回到了全球第一;军事力量是否能保护中国的利益疆界;制度是否具有自信,成为他国参考对象;文化软实力提高并且实现国际推广。

凤凰卫视2月1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荃:石先生咱们今天平说新语要谈什么呢?

石齐平:刚才实际上结尾的时候提到中国梦,中国梦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咱们今天谈谈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指标,让我们来判断我们中国梦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中国梦的指标。

姜声扬: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指标。

石齐平:第一个最容易想到的就是GDP,对不对,我们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复兴就是恢复到历史上曾经有过最辉煌的时刻。最辉煌的时刻其实三千年中两千八百年都是最辉煌的,因为GDP永远是第一,从汉朝到唐朝到宋朝甚至于到1840年清朝中间都是第一,现在的一个情况中国GDP已经恢复到第二。

姜声扬:第二。

石齐平:全球第二了嘛,如果照一般正常,如果是PPP的话已经超过美国,我们不算那个。就是说一般的正常的计算方式,再过十到十五年,应该是超过美国了。所以就这个指标来讲,现在已经指日可待。

姜声扬:还有没有其他指标。

石齐平:当然,GDP只是其中一个,接下来还有一个很重要指标就是货币。因为在一带一路上面你知道,推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人民币就可能会走出去,会被大家接受了。我最近不是去了一趟斯里兰卡,我刚才前面提到,在一个博物馆里面看到,从沉船里面打捞出来很多已经很生锈的货币,结果一看有的小的像一颗黄豆一样,中间有比较像样的是宋朝的。

姜声扬:中国的货币流通到那里。

石齐平:一千年前,所以这就很有意思了,不但是宋朝货币流通到,清朝的时候,山西票号发行的很多很多银票什么东西,阿拉伯世界也有过的。所以人民币现在走出去,跨第一步叫区域化,区域化在之后就变成国际化,所以这是第二指标。再接下来第三个指标就当然军事了,你刚刚讲郑和,郑和虽然没有打,没打仗但他有一个庞大的军事力量作为他的一个护卫嘛,所以中国今天要走出去当然要有军事力量。有一个概念叫利益疆界,就全世界范围之内跟我中国有关的都属于我利益疆界,我中国就有足够的军事投放能力来保障我利益疆界的利益的安全,这一方面也在发展之中。再一个就是制度,中国现在正在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虽然不能说百分之百完善,但可以进一步的完善,包括依法治国,包括贤能政治,我们过去所谈的这方面,如果能够作出一套让中国自己感到自信,叫制度自信,让别的国家觉得这个东西还不错可以参考。最后一个就文化就刚刚讲的,中国的那种软实力对于民族文化宗教的相互的包容,相互的吸纳这种感觉,中国能够进一步的把它推广出去的话,所有以上这五个都能够成立的话,中国梦实现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可凭四大指标判断中国梦是否实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6/1b9ced74-246f-4545-8592-3a2791b854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