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言遭贬汤显祖治理遂昌 左右逢源莎士比亚闻名伦敦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作为出生书香世家的汤显祖,以走上仕途为人生目标,但是从科举考试到仕途前行都无比坎坷,因此最后汤显祖放弃仕途,转向戏剧创作。他之前的多舛经历也成为了他创作的丰富源泉。莎士比亚则要顺利得多,踏入伦敦很快凭借自己的脚踏实地和天赋戏剧才能在伦敦风生水起,功成名就。

核心提示:作为出身书香世家的汤显祖,以走上仕途为人生目标,但是从科举考试到仕途前行都无比坎坷,因此最后汤显祖放弃仕途,转向戏剧创作。他之前的多舛经历也成为了他创作的丰富源泉。莎士比亚则要顺利得多,踏入伦敦很快凭借自己的脚踏实地和天赋戏剧才能在伦敦风生水起,功成名就。

凤凰卫视2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与专门以戏剧为生的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不同,中国的戏剧家汤显祖不仅是位戏剧家,更是位朝廷官员。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决定了文人必须要走科举仕途之路,才算人生有所成就。于是,一个戏剧家的大半生都是围绕着写戏剧演戏剧来生活,而另一个的大半生都是以考科举任官职为重点,两位戏剧大家不同的艺术人生又会演绎出怎样不同的人生故事呢?

解说:11世纪中叶,中国北宋年间发明活字印刷技术之后,沿着丝绸之路向西传播,传到欧洲已经是15世纪中后期。欧洲最早使用活字印刷术的是德国,这要比中国晚了400多年,以此推断英国使用活字印刷术更晚,最早应该是16世纪中上期。因此有研究认为印刷术的不够发达使得莎士比亚的很多真实的历史资料缺乏传承有序的历史记载,以至于在莎士比亚身上有许多待解的历史谜团。这其中,莎士比亚为何要在青少年时期就离开家乡斯特拉特福到伦敦谋生,对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陈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各种说法,但是没有人能够令人信服地说明具体是什么原因。有人以为认为莎士比亚后来之所以不见了,就是因为有个剧团到他家乡演出,演出完之后他跟着剧团跑了。

历经沧桑的汤氏宗谱展现汤显祖真实人生经历

解说:相比之于莎士比亚,汤显祖在文献传承方面可以说要幸运得多,仅他的《牡丹亭》就有明朝万历的《富春唐》刻本,《明朝柳浪馆》刻本,《玉茗唐全集》刻本,清代乾隆的《吟香堂曲谱》版本,清乾隆四十六年重订本,以及永庆堂藏版《绣像牡丹亭》,《牡丹亭》手抄本等等等等的版本。另外,汤显祖手迹,他的2000多首诗也被收录在多个版本当中。这些版本从明代以来传承有序,历史价值跃然纸上。另外汤显祖在家乡江西临川成长,生活,写作的经历,在浙江遂昌为官的经历,当地的县志都有详细的记载。前几年汤显祖的汤氏宗族的宗谱也被发现,这套宗谱历经几百年沧桑劫难,终得保存,并再见天日。

汤氏宗族后人: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过去的古董啊,都要(被)破坏的,不能保留的。但是在村子里的,我的脑子好用一点,我就把这个,听说他们(造反派)要来了,我就把这个家谱藏在那个牛栏里面,关牛的牛栏里面,藏在里面还是牛。藏好以后就将我读的书,那个旧书,就装到一个小箱子里面,放我们外面那个就是锣盆里面那时候,外面呢就烧掉了。

谢文君(浙江遂昌汤显祖纪念馆馆长):这个展厅主要是汤显祖的生平,那重要呢是主要介绍他汤氏的宗谱。这个宗谱是非常珍贵的国家二级文物,非常珍贵,记载了他汤氏家族的好几代人的那个事情,特别是汤显祖这个时候,他的传写得非常的清楚。后来呢,他们为了保护这个国家二级文物嘛,所以重新制作了,我也很有幸就也跟着复制了一份,现在陈列在这个纪念馆里。你看它是汤氏公传。

解说: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的几千年文明,它一点都不抽象,它就具体地呈现在这些卷帙浩繁传承有序的典籍里面。通过这些典籍我们看到了几百年前真实的汤显祖。家学渊源满腹才学的汤显祖21岁就中了举人,25岁就出版了诗集,成为当时名满天下的青年才俊。明朝万历五年,也就是1577年,汤显祖进京赶考,参加会试,意欲高中进士,再得功名。但是让汤显祖没想到的是,这次他被当朝最有权势的内阁首辅张居正看上了。

张一帆(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教研室主任):张居正希望优秀的汤显祖能够跟他的儿子成为好朋友,这样可以帮助他的儿子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

解说:张居正想招揽才学满名的汤显祖,并要求汤显祖为他的儿子在科举考试中作陪衬和垫脚石。

周育德(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他就想,他就把他的儿子能够金榜高中,那怎么办呢,他就想给他儿子造造舆论,做做舆论铺垫,就找考试伙伴。他就想他说现在来考试的这些举子里头谁最有名气,有人说了两个人,一个是安徽宣城的沈懋学,一个就是江西的汤显祖,这两个人名气最大了,水平最高。张居正就派人递话,说好的,到我家来,让我儿子和他交往,就成了考试伙伴了。人以群分嘛,汤显祖、沈懋学这么有名气的这么高水平的举子,能和张居正的儿子能混在一块,那张居正的儿子肯定也不差的。

解说:张居正给汤显祖许诺的回报是让汤显祖高中三甲进士,在别人看来这是无法拒绝的诱惑。

张一帆:但是作为汤显祖来讲,他就认为如果我一旦按照你的要求和你的儿子成为朋友的话,别人就会认为我汤显祖是靠攀附你,而不是靠我自己,所以他就拒绝了。拒绝以后就可想而知,他后来为什么没有得到和他成绩相应的政治地位,那是因为他得罪了权贵。

解说:三年过后也就是1580年汤显祖再次进京赶考,这一次历史又一次跟他开了个玩笑。

周育德:这一年又碰巧了张居正另外两个儿子也一块参加考试,因为上一次是一个儿子,这次两个儿子,张居正还没有忘了这回事。他说叫汤显祖到我们家来,我从屏风后边看看汤显祖到底是什么人,怎么这么牛,汤显祖还是没有去。

解说:从小在正直的书香门第长大的汤显祖十分厌恶这种散发着腐败气味的社会风气,再次拒绝了权贵的招揽,他说,吾不敢从处女子失身也。

周育德:我怎么能以处女子失身呢,我是处女,我保守我的贞节。我上一次没有失身,这一次怎么到你家来,我等于处女子失身。不行,不去,没有去。发榜了,张居正的一个儿子中了状元,一个儿子中了进士,汤显祖名落孙山还是回家去。这两件事情,这两次考试就汤显祖来说的话他是失败的,但是他从另一方面展示了汤显祖高洁的人格。

解说:6年的宝贵青春就这么被白白浪费了,而且在张居正当权的年月里,汤显祖只能永远地与进士无缘,直到他第五次考会试,他才考中了进士,那年他已经34岁。

姜楠:历史是最公正的裁判,历史最终没有让汤显祖这位品行高洁的青年才俊有所亏欠,四百年后人们还在传颂汤显祖“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而他的戏剧也在全世界上演。汤显祖耿介而高洁的性格与他的家庭环境密不可分,汤显祖的祖上从他的高祖开始一连四代都是满腹经纶的鸿学大儒,他的母亲也是自幼熟读诗书,知书达礼。中国知识分子的刚正、高洁在汤显祖的人格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当汤显祖几经坎坷考取进士步入仕途的时候,远在英国的莎士比亚也离开家乡小镇到伦敦谋生。初出茅庐的莎士比亚能适应这个复杂的社会吗?

戏剧创作让莎士比亚功成名就

解说:1587年23岁的莎士比亚已经结了婚,而且有了3个孩子,这一年他告别妻儿,跟随一个戏班子,步行来到了伦敦。

陈国华:他到伦敦之前已经有过演戏的经历,他已经是一个player,就是戏子,但是你要是演戏,在英国来说,你除了伦敦还有什么地方能够有更多的观众,没有,一定是要以伦敦为他的根据地的。

解说:到了伦敦,莎士比亚先是找到了一份为剧院的观众照看马匹的差事,他尽心尽力地干这份差事,而且干得很好。

陈国华:跑龙套之类的肯定是有过的,任何人当演员几乎都要经过这个,除非你有什么特别的天赋,你长得特别漂亮等等,你一下子可能就走红,走红得非常快。否则的话基本都是先从扮演一些次要角色开始,但是他的很快就走红这个事实是不容置疑的。

解说:莎士比亚口齿伶俐,头脑灵活,当剧团需要临时演员时,他也能很认真地演一些配角,莎士比亚以自己的脚踏实地向周围的人证明了自己,他以出色的理解力和精湛的演技成为剧团的正式演员。一年之后莎士比亚开始写作,他先是改编前人的剧本,不久即开始独立创作。很快他便赢得了同仁们的尊敬和爱戴,并成为了所在剧院的股东。在莎士比亚刚开始写作戏剧的时候,当时的英国,从宫廷到民间,大多喜欢让大家哈哈一笑的喜剧。

陈国华:哈哈一笑是哈哈一笑,因为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可能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或者是什么样,他总要是有个地方要排遣,要发泄,那么就是说戏剧是最好的一个发泄场所。这个亚里士多德就说过,就是通过看戏得到一种catharsis(宣泄),它就是一种宣泄,宣泄之后呢,你就不会出现抑郁症了。因为你看到有人比我还傻,有人比我还悲惨这样子。

解说:在当时“爱情加一条狗”的浅薄喜剧大行其道,只要喜剧情节中能有爱情,再有一条狗,就可以得到女王可观的赏赐。莎士比亚的戏剧与这种浅薄的喜剧不可同日而语。他的戏剧深刻生动,富含哲理,喜剧和悲剧兼具,让人有深沉的思考,也有轻松的欢乐,更有思考后的心灵洗涤。很快他的戏剧成为从宫廷到民间最受欢迎戏剧作品,各大剧院以得到莎士比亚的剧本为荣,莎士比亚所在的剧团正受到王室的青睐和庇护,成为国王供奉剧团。他和剧团中的演员被任命为御前侍从,剧团常常在宫廷中演出。莎士比亚的剧团能成为国王供奉剧团,除了其天才的剧本创作才能和精湛的演出之外,莎士比亚与王室和贵族良好的关系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陈国华:应该是他希望有一个靠山,那个否则会有麻烦,比较麻烦,因为它放到了历史剧,那么历史剧的话,这就有政治敏感性的问题。你像他那个《温莎娘子戏爵士》,我这么翻译,里头那个主人翁,这个爵士,大胖子Falstaff,原来不叫Falstaff,是一个叫old  castle,老城堡。这个老城堡真有其人,后来这个戏出来之后呢,因为这是嘲笑的这个老城堡,那个老城堡的家人就不乐意了,要告他。像碰到这种事情,那老城堡那可是真是爵士啊,你敢那么样子抹黑人家,人家给你打官司怎么办,你要是没有点儿靠山,你玩儿不转。因此这些人都是要找靠山的。

解说:这就是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环球剧院,也是伦敦的地标性建筑。在伦敦,环球剧院被誉为是“泰晤士河岸的光荣”。与中国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说法相类似,到伦敦,不到环球剧院看一场莎士比亚的戏剧,算不得真正到过伦敦。1599年,莎士比亚作为主要股东,与其他股东和演员出资建设了这家剧院,因此环球剧院也被称作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环球剧院建成后主要上演莎士比亚的戏剧。现在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已经成为英国戏剧艺术的中心,能够作为主要股东出资建造伦敦最好的剧院,莎士比亚在戏剧上真的是功成名就,名利双收。

直言遭贬汤显祖治理遂昌 左右逢源莎士比亚闻名伦敦

当莎士比亚在伦敦文艺圈和贵族圈中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此时,踏入仕途的汤显祖正在南京任职一个七品的闲差,礼部主事。

周育德:做礼部主事的时候,他干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他老早就对明朝的政治不满意了。明朝到汤显祖做官的这个时代,它已经是很腐败了。从中央的朝臣一直到边将,从上到下可以说是整体性的腐败,不像样子。

解说:万历15年,江南灾难频仍,民不聊生,但是赈灾官员却趁机贪污受贿,这些腐败官员回到朝廷,反而加官进爵。

周育德:汤显祖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忍无可忍,结果就给皇帝上了一个《论辅臣科臣书》。什么叫辅臣呢,辅臣就是内阁的那些大学士们,那叫一把手,就是首辅,就是大学士,像张居正。科臣呢,就是监察官,监查部门的,那些六部的给事中,还有御史,他就论这些东西,把明朝的从中央的朝臣到地方官员,汤显祖就给批评了一遍。全面的腐败,整体性的腐败,他摆出很多论据来。最后把问题归结到皇帝身上,说皇帝你本来可以当个好皇帝的,可是你把当好皇帝的时机都错过了,你现在再想当好皇帝都难了。

姜楠:汤显祖的这道上书让明神宗大怒,一道圣旨就把汤显祖贬到雷州半岛的徐闻县做小小的典史。一年之后,他被派到浙江遂昌任知县。当汤显祖在浙江遂昌任知县的时候,莎士比亚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申请到了“绅士”的称号,随后他又为他的家庭取得了世袭贵族的称号,实现了从平民到贵族的阶层晋级。作为伦敦著名剧院的股东,莎士比亚也开始富裕起来,他先后3次购置了可观的房产。戏剧,让莎士比亚名利双收。

解说:戏剧写作的成功让莎士比亚赢得了当时思桑普顿勋爵的眷顾,勋爵成了他的保护人,莎士比亚也投桃报李把他一生写过的仅有的两首长诗献给了勋爵。另外他还为勋爵写过多首十四行诗。

陈国华:因为任何文学艺术在当时都要有所谓赞助人,英文就是patron(赞助人)。你没有这些人,你的事业是不可能发达的,在欧洲是这样子。欧洲所有的那些大音乐家、大舞蹈家、戏剧家都是得过王公贵族的赞助,他把自己作品都会献给某某王子,某某勋爵,这种事情是很常见的,这一点来说英国和欧洲大陆都是一样的。莎士比亚他的诗都是献给了贵族的。但是剧本是不一样,剧本他不说我献给谁,为什么呢,剧本当时属于就像元朝的剧本一样,不登大雅之堂的。

解说:在我们今天看来,莎士比亚当时在伦敦真的是风生水起,风光无两。其实在他的背后,是些许的酸楚,还是无上的荣耀,也许只有莎士比亚心里感受最深。

陈国华:因此你要去莎士比亚故乡,看他那个教堂,三一教堂里头,莎士比亚的这种塑像,塑像底下写的那个墓志铭,你就会发现他根本他就不提他是个剧作家,他只是说他是个诗人,他可以跟古代的哪位哪位诗人有的一比,从来就没有说他跟古希腊的哪位剧作家有的一比。在当时诗人是比较高尚的,但是戏子伶人,那是属于有点像我们所说的下九流,不光是演员社会地位不高,就是剧作家也是不高的。

解说:这是浙江遂昌人民纪念汤显祖去世400周年的仪式。汤显祖在遂昌做县令五年,农业和教育是他为百姓做的最重要的好事。

谢文君:最重要一件事情他为我们遂昌建了相圃书院,一个书院在这么一个小县城里面。他说,山城人你一定要有将相之才,他当时造的书院好像有60多个人,对于我们遂昌明代四百年的小县城已经是个大学校了。

解说:地处浙江西南山区的遂昌山多地少,肥沃的耕地较少,汤显祖每年都带着下属走遍遂昌进行劝农,他根据遂昌的土壤情况劝百姓多种茶叶,更换适合当地生长的谷物,使遂昌的农业大为改观,桑麻牛畜都兴旺起来。现在茶叶已经成为遂昌的支柱产业,这里生产的眉茶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出口商品,祖祖辈辈以种茶炒茶为生的遂昌茶农也因此发家致富。

谢文君:除夕夜,他说犯人你可以回家去,因为遂昌的山民他觉得很纯朴呀,只有斗殴打人这么小事件,过年的时候你要回家去团聚,但只能三天,你再回来。

周育德:过完年你给我回来,那个犯人还到了过完年就回来了。过完年不就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人间娱乐,那个做各种艺术表演,大家狂欢,嘉年华呀。汤显祖把监狱里的犯人排着队到街上,你好好看,人间快乐,有助于你改造。

解说:除此以外汤显祖在遂昌打老虎,除盗贼,还百姓安宁。

张一帆:当时呢,老虎太多,老虎多了以后就会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生命安全。汤显祖当时针对这个情况他就动用官方的力量,就号召大家打虎。据说打掉了17只老虎。

解说:当莎士比亚在伦敦交好贵族的时候,汤显祖却在中国边远的遂昌对于偷税漏税的封建贵族豪强严厉打击,汤显祖也因此触怒了权贵,而招致上司的非议。明朝万历二十六年,也就是1598年,国库空虚的明王朝计划派税使到遂昌征收课税,汤显祖再也无法忍受朝廷对百姓的压榨,便不待别人攻击,就递交了辞呈,辞官回家。此前的一年,也就是1597年,莎士比亚也回到了家乡斯特拉特福,与汤显祖悲愤辞官归家不同的是,莎士比亚是衣锦还乡,而且在家乡购置了可观房产。

解说:有人说莎士比亚很聪明,在英国社会左右逢源,名利双收。相比之而言,汤显祖就比较耿介,不够变通。其实正是汤显祖这样正直,至情至性的品格,才能写出不朽的《牡丹亭》。汤显祖高洁的品格贯穿一生,他去世之前给家人立了“七不用”的遗嘱,其中就有不用超度,不用牲礼供祭,不用贵重棺木等等。包括《牡丹亭》在内,汤显祖的四部戏剧作品都包含梦境,被称为“临川四梦”。莎士比亚在其37部戏剧作品中,有近一半与梦有关,两位大师为何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梦幻,两位戏剧大师又为我们营造了怎样哀婉动人荡气回肠的爱情意境呢?明天请继续收看《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第四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三)莎汤的那些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8/c541a084-8b21-4045-9101-61d21a30cf9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