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良谈武统:中美趁早在台海动手试试 别打扰百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日趋严峻,加上美国特朗普政府也不断提高对台湾问题的重视程度,台海问题更加复杂难测。滕建群认为,大陆可能采用“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

核心提示: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日趋严峻,加上美国特朗普政府也不断提高对台湾问题的重视程度,台海问题更加复杂难测。滕建群认为,大陆可能采用“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

凤凰卫视2月8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有一句话,方恩格,你中文那么好,中国有一句话,以前叫放弃幻想准备战斗,现在中国大陆可能对于蔡英文经过过去八个月,从八九个月肯定就放弃幻想了,觉得这个人是肯定是要,这家伙她过去两国论的前科,再加上你刚才说的,特朗普团队内部确实也是已经把台湾问题战略重要性高度提升。当两相屈意奉承,郎有情妹有意的情况下,大陆只有一招了,放弃幻想准备战斗,打断蔡英文的幻想,也打断美国要介入。

方恩格:加上明年底,台湾有地方选举,所以两岸关系,虽然是地方选举,但是两岸关系还是会变成一个议题,在选举中。

邱震海:OK。

方恩格:所以就导致民进党的政策,蔡英文的政策不会改变,她不会突然接受九二共识。

邱震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刚才滕建群说了,尤其这样的话更要打断,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要stop。

方恩格:从台湾的角度来看,他们觉得是有大陆要展现他的善意,但是到现在都没有。

滕建群:其实所谓的善意,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借口。什么叫善意,善意的话,就是我们中国政府一直主张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是不可分割的这样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在两岸关系上这个很明显。在马英九八年两岸关系发展的比较顺利,尽管马英九也在骨子里边有一种这种所谓的独立的意识,但是他跟大陆的互动包括政治的互动,我们看到也跟习近平主席会过面,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倡议,这些我觉得就是一个善意。

邱震海:现在如果是按照你刚才这样逻辑来看的话,无论是收复太平岛,还是其他的斩断他们的黑手,斩断黑链之后,下一步最后会打出一个什么样的一个结局,小规模的冲突对不对,到最后打出一个什么结局,是把台湾全方位推向美日了,还是拉向中国大陆。

滕建群:我觉得现在大陆有一种观点,就是北平模式,因为我们都知道在平津战役的时候,我们解放了张家口,解放了天津,最后把傅作义围在北平城里,他进也不能退也不能,所以他最后不得已而投降,保证了北平这栋数百年的一个古都能够完好的交到人民手中,这个我觉得倒是我们一个选择。中国政府我觉得还是蛮有信心蛮有耐心的,不管你台湾方面怎么样发展,不管你是选举也好还是这种政党竞争也好,中国大陆是非常有信心的有耐心的,中国大陆人等着台湾的回归。

邱震海:北平模式使台湾回归。

丁学良:北平模式只是最后中间一小部分可以试,因为毕竟是海上嘛,因为台湾是个海岛,如果台湾不是个海岛的话,这个事老早就解决了。台湾现在最大的指望就是说,一旦周边出现了如此严重情况的时候美国会介入,甚至日本会介入,这是他们最大的希望。他们并不是指望他们能靠着自己的力量。

邱震海:美国可能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美国说,just too far away,I need to intervene,我要介入了,在什么情况下美国会介入。

方恩格:过去小布什执政的时候,因为他们觉得陈水扁的动作,讲话的方式是有点接近你刚刚讲的情况。所以越来越明显,美国有这种看法有这种说法,就是我们不会帮忙,你自己做决定就是你自己选择,但是之后我们真的要看整个情况,当初整个情况是怎么发生。

滕建群:美国肯定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到底美国愿不愿意为台湾去跟中国大陆在南海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军事冲突,这个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邱震海:好,现在军人都有狭路相逢勇者胜。

丁学良:我认为在海上试一试,比在陆地上试一试要好多了,如果在海上试一试,大不了就对双方军舰飞机损失一下,不会打扰老百姓。我希望这个试早一点试,别太晚试,太晚试反而不好,就在特朗普的上任的头两年就试一下。

邱震海:我们的方恩格脸色都变了,就在特朗普上台的头两年。

丁学良:对,试一下。

邱震海:OK。

方恩格:还是要尊重台湾人民怎么看这件事情才对了。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家:大陆或用“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 http://p3.ifengimg.com/a/2017_06/264f9389da6352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