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明成名之前竟主攻悲剧电影 喜剧天分被这两个人点醒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蔡明、小沈阳他们是春晚舞台上家喻户晓的小品演员,关于春节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春晚故事。凤凰卫视2月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蔡明、小沈阳他们是春晚上小品中最熟悉的面孔。初次与老搭

核心提示:蔡明、小沈阳他们是春晚舞台上家喻户晓的小品演员,关于春节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春晚故事。

凤凰卫视2月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蔡明、小沈阳他们是春晚上小品中最熟悉的面孔。初次与老搭档郭达见面,蔡明为何自觉老江湖?

蔡明:我说这有什么骄傲的?我就觉得这个演员戏还不错,我说我出名比你早多了,谁怕谁呀?

解说:春晚常客如她,也曾遭遇怎样的险境?

蔡明:真的挺悬的,我当时觉得真的很悬。那么重要的直播,当时我晕了该怎么办?

解说:她为何令春晚工作人员慌张。

蔡明:北京那边,北京那边,坏了坏了坏了,完了完了完了,机器出事,出事故了,出事故了。

解说:春晚成名的小沈阳曾犯下怎样的错误?

小沈阳:就这么的,犯了一个错误。背叛了师父犯了错误。

解说:多次备战春晚被刷,小沈阳怎样走过困境和挫折?

小沈阳:你不着急,你才多大岁数?机会有的是。

解说:《鲁豫有约》听蔡明、小沈阳讲述春晚面孔的故事,精彩马上开始。

蔡明、小沈阳他们是春晚舞台上家喻户晓的小品演员,关于春节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春晚故事。

陈鲁豫:一提到蔡明我们脑子里边会浮现出他演的很多的小品,在舞台她演过十三四岁的小女孩,演过老太太,还演过机器人。反正不管她演什么,带给我们都是特别多的快乐和笑声。

解说:少有人知道的是蔡明在成为知名的春晚面孔之前,曾是一位主攻悲剧电影的实力演技派。

蔡明:你不是的。

解说:从悲情电影到幽默的小品蔡明的转变源自一位电影界老前辈的慧眼。

陈鲁豫:我知道那个老前辈是谢添。

蔡明:谢添。

陈鲁豫:他怎么就发现蔡明是一个能演喜剧的演员?

蔡明:我说实话我也不太知道他是怎么发现我可以演喜剧的,但是可能他是不是觉得我挺机灵的,还是怎么着。但是他当时就跟我们的汪洋厂长说,就说老王你错了,这孩子将来是演喜剧的,不是演悲剧的。过了很多年以后真的就让他说中了。

陈鲁豫:这话当时你听到了吗?

蔡明:听到了,关键那时候我听到了。

陈鲁豫:听到以后你自个儿怎么想?

蔡明:自个想喜剧什么?不知道,不知道什么叫喜剧。

陈鲁豫:谢添是第一个觉得你能演喜剧的?

蔡明:对。

陈鲁豫:第二个是不是陈佩斯?

蔡明:佩斯,对。

陈鲁豫:他是怎么跟你说的呢?

蔡明:佩斯是这样,当时我跟佩斯排一个戏,那个时候他找我去演他女朋友,那个女朋友是一个花瓶式的人物。她并没有什么喜剧的,喜剧的色彩在里边,这个女的。但是我们演着演着吧,就是白天因为剧本有一定的问题,所以白天拍戏晚上改剧本,白天拍戏晚上改剧本。就是一边,那剧本让我们俩越改越长,越改越长,本来一单本戏,一集的戏,整个让我们俩给演成三集了。所以在演的,就是在改剧本的过程中,他就是觉得我的喜剧的那种天赋、主意,他说就像泉水一样,咕咚咕咚咕咚往外冒,他就是这样这种感觉。所以他就一定劝我去演小品。

解说:在春晚的舞台上,蔡明和郭达这对小品搭档已经相继演出了多个被观众深深记住的小品,赢得诸多期待。郭达自己更是戏称他和蔡明是小品舞台上的达明一派,而回首二人的初次合作,则要追溯回1990年。

郭达:这个羊随便喂点儿东西就行,来,我教你,来。你看,它想吃的时候,你就把东西给。

蔡明:它吃鸡蛋?

陈鲁豫:这个是我吃的。

解说:在二人首度合作之前,当时的郭达已经因为小品《换大米》而成为小品舞台上一位得到公认的喜剧演员。但是让郭达感到意外的却是在他和蔡明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蔡明却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热情。

陈鲁豫:为什么对人不热情呢?

蔡明:我觉得我挺热情的,他觉得不热情。而且我说实话我都忘这事了。郭达这小心眼,他跟记者说了我才知道。我都不太记得了,他说那次是那个时候郭达在西安,没调北京呢。然后《综艺大观》让我们到剧组去排练,他说我坐在那。坐在房间里,人家领他进来。然后说,他觉得他自己那个时候已演完《换大米》什么,他觉得自个特有名那样的。他觉得我就应该特别热情地扑上去,郭老师我太崇拜你了,他觉得我应该是这样的。然后后来一进来以后,说蔡明这是郭达,这是蔡明。然后完了我说你好,请坐吧。完了他说,他当时他觉得就说,当时觉得我特别骄傲,当时我觉得特别骄傲,我说这有什么骄傲的?我就觉得这个演员戏还不错,就是这样了。我说我出名比你早多了。谁怕谁呀?是吧?

陈鲁豫:平常除了电视上演小品以外,平常出去两个人去演出也很多。

蔡明:对。

陈鲁豫:各地都去过吧?

蔡明:对,对。

陈鲁豫:包括西藏,我知道去过。

蔡明:对说起西藏,我想起来了,你不说我都忘了。我们去西藏演出,我不知道在坐的观众有没有人在海拔四千六的地方待过。到那个地方我告诉你什么感觉,就是缺氧什么感觉,缺氧就是一种脑子反应特别慢的一种感觉。但是是这样,你看那个刚才有一张照片,我演一个护士拿一个针,给郭达打针。但是每一次演出前,演员都应该有一个好的习惯,就是甭管在哪演出,你都要去检查一下你在台上用的道具,你都要检查一下,都要检查。但是这个地方太冷了,这个地方冷的就是中午穿衬衫,一过下午三点就要穿皮大衣,而且我们在大广场,冷得就没办法。大家冷的抖,在那抖。我就,就懒了一下,我就没去检查这个道具,因为道具你是开单子,地方的人给你准备,他们给你准备。我就没检查道具,我们就上了,就说上台再说吧,就上台了,就懒了一下。结果我就上台了,什么什么什么跟郭达这说,什么什么什么的,站好了,给你打针吧,什么什么的,就打开,打开那针盒,把那针拿出来,一次性的注射器。大家知道一次性注射器上面还有一个塑料的帽。

陈鲁豫:帽。

蔡明:对吧?知道吧?然后把它给拿下来。那个针就在上边。我脑子里反映不过来这上边是有一针头,不知道,反应不过来,你要不拿。

陈鲁豫:应该是没针头的吧?

蔡明:你要是不拿那帽还好点,还把那帽拿下来了。把那针活活地就给露出来,那么大一针。我这戏还带助跑的,他在那边趴着,我离那么老远,跑过去,一针就扎到郭达屁股里了,就听。

陈鲁豫:平常演戏扎吗?

蔡明:没有针头,平时演戏光有针管,没有针头的。那个上面有一针头,我就,因为我脑子反应不过来,拿不下来,就扎进了,就听郭达啊一声惨叫,然后。然后我觉得。

陈鲁豫:这不很真实吗?

蔡明:我说这声怎么跟平常不一样,声听着有点儿惨那声。因为那声就那么惨呢?那声怎么听着。然后一看,坏了。针真的扎进去了,你想你要知道那个地方冷,郭达那外边穿那个服装的裤子,又脏了吧叽的,里头又是毛裤又是棉毛裤,多少层又没消过毒。你这样要是给人扎瘫了,我可怎么办呀?真急死我了。赶快偷偷的,偷偷趁观众不注意把那偷偷把针给偷偷拔出来。对不起,什么酒精一类没有,什么都没有,赶紧拔出来,下来以后完了我说,我说你怎么样怎么样,正好我们有随队医生什么的,还有西藏那时候热地书记,听说都跑来,都问他怎么样怎么样,说真到坐骨神经了没有?完了我说坐骨神经在什么地方?就是有生以来,唯一的一次给你打针,就是给郭达。然后到现在再也不敢给人打针了。郭达反正也够倒霉的,反正我就给打了这么一次针,真给我,给我吓坏了。

陈鲁豫:你在舞台上基本上都对男演员下毒手。

蔡明:就是,真是下毒手,真是不好意思。

陈鲁豫:所有的小品演员都必须要过一个关,或他们特别希望过一个关。就是希望能够上央视的春晚,因为那对所有的演员来说都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很多小品演员因为在春晚上,演一个小品以后,就一夜之间家喻户晓。在1993年,那次郭达跟蔡明两个人一起接受春晚的考验。

蔡明:咱这个佘太君,算不算个英雄人物啊?

郭达:是英雄人物。

蔡明:既然是英雄人物,她的所作所为都应该是群众学习的榜样。不然的话群众看完戏就会说了,既然英雄人物可以生那么多的孩子,为什么不允许我们生呢?

郭达:那人家问我的。

蔡明:再问你,你就说不知道。

郭达:不知道?中。

记者:老先生,请问您高寿?

郭达:不知道,闺女不让说。

解说:在199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之前,他们俩带着自己的小品《黄土坡》参加了激烈的竞争。

郭达:中西结合,出口引进的新品种。

蔡明:娘跟你说。

解说:到了第二年的除夕之夜,郭达和蔡明有一次如约而至,小品《越洋电话》延续了1993年《黄土坡》的农村题材。这一次蔡明扮演的是一个操着河南口音的老太太。

郭达:你咋不回来呀?打工,洗盘子?

蔡明:可怜我儿头朝下洗盘子。孩,你洗盘子的时候那手可得抓紧了,不敢让盘子飞了,孩,你要好好学习,学好了给多少钱,咱也不在那呆了。

陈鲁豫:蔡明是个特别喜欢漂亮的人,一开始演老太太肯定特别抗拒吧?

蔡明:对,这个应该差不多是第一回演老太太的时候,然后是就是,他们就是,倪萍跟我说的,倪萍给我总结的,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她说这一年演春节晚会的时候,我们那化妆师叫我好多回,叫蔡明化妆了,等会等会等会,不着急呢,没到点呢。又过一会,蔡明化妆了,哎呀,不到时间呢,着什么急呢?且拖着,能不去就不去,省得早早的给化成这样。就是早早的就化成这样,往那一坐,这个也有一个好处,化妆这样坐中央台那个候播大厅里边。

陈鲁豫:没人理你。

蔡明:根据没人找你,根本没人理你,人家还觉得,我去领饭,然后人家还特别奇怪呢,觉得这老太太骗饭来了,都不乐意给盒饭那意思。就演员肯定是都是希望自己能好看一点。

陈鲁豫:蔡明这次演老太太挺有意思的,她其实本来不太想演最后演了。从此以后蔡明跟郭达的小品也成了春节晚会的我们每年几乎都要吃到的一个年夜饭,那么多年了,我们看过很多他们的小品,他们小品带给我们太多的欢笑。

解说:1996年,蔡明和郭达再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那时他们已经是春节晚会上的老面孔了,这一年他们搭档演出了小品《机器人趣话》,蔡明饰演了一个聪明过头的机器人。

郭达:你长得像蔡明我也就不计较了,可是你的脾气可千万不能像她,要不然我可真是花钱买罪受。

蔡明:春节快乐,鼠年吉祥,能为您效劳我三生有幸使,呵呵呵。

郭达:不错不错不错不错,这小嘴还挺甜的。这个钱花得不冤枉。你叫什么名字啊?

蔡明:缺心眼子。

陈鲁豫:我们看到的是《机器人》这个小品按,演这个小品蔡明付出的心血,体力上的特别特别大。

蔡明:对。

陈鲁豫:减肥是吧?

蔡明:是,最后。

陈鲁豫:但你一直都不胖啊,我觉得。

蔡明:但是因为演机器人,机器人肯定是要一个最标准的身材。因为是做出来的,它不是真的人。是人按人们的想象肯定是最标准的身材,我演这个两个月没吃一粒米饭,没吃一点点主食。

陈鲁豫:这个是谁说的蔡明你得减肥?

蔡明:自己。

陈鲁豫:还是你自个觉得我演这个角色我要减肥。

蔡明: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陈鲁豫:你当时多重?在演之前。

蔡明:在演之前应该有一百零几斤吧,然后这个时候减到这个时候已经不到九十斤了。

陈鲁豫:九十斤都不到?

蔡明:不到不到。

陈鲁豫:你有多高啊?

蔡明:那时候我的腰一尺六。

陈鲁豫:你有。

蔡明:那个时候。

陈鲁豫:你有多高?

蔡明:因为,我一米六二,然后这个时候,大家看出是拍得很,就是拍会把人拍胖的。

陈鲁豫:对对对。

蔡明:当时比这,就是比这个样子瘦多了。然后就托朋友到从香港买来的那个减肥的一套那个东西,每天就它那套减肥的特别惨的是,残忍的是不许吃糖,就任何糖都不许吃。就是水果也不能吃,什么糖分的什么东西都不能吃,就只能。

陈鲁豫:那能吃什么呀?我问问。

蔡明:能吃什么呢?就是吃它那个减肥药里边每一顿饭吃一小包,就是那倒到专门有一碗,倒到那个里头,然后搁点儿水和了,像沙子似的那么一东西就这么一半碗每天就是,每顿饭吃一碗这个。

陈鲁豫:每天个一碗水泥?

蔡明:对,没错,一点没错。为什么你知不知道?有一天我在春晚办公室在那我刚沏好外边有人叫我,然后我说,就是让我们那个值班的人员,我说你给我看着,别让人给我动了。我说我出去一下马上就回来。他说没问题你去吧。我就出去了,出去了我一会儿我就回来了,回来我说,我说张老师我那杯,我那杯,我那饭呢?张老师说蔡明,真的特别对不起,我就这么一转眼没看住,让人当了烟灰缸了。

陈鲁豫:人认为里面已经搁了好多烟灰了。

蔡明:所以你说那东西是什么色吧?实在太恶心了。就每天就是吃那个,然后会吃两个黄瓜,吃一个西红柿什么什么之类的,就吃那个。

陈鲁豫:你不饿呀?

蔡明:饿呀,怎么不饿呀?饿呀。

陈鲁豫:那怎么办呢?

蔡明:忍着,忍着,天天看人家吃鸡蛋炒米饭都特香特香的,就扭头就走了,就不看了。

陈鲁豫:就为了这个小品?

蔡明:对。

陈鲁豫:两个月是这样的?

蔡明:对。

陈鲁豫:那整个人不就晕了?饿得就晕了,那还能演吗?

蔡明:然后就没错,你大家看的,刚才看到,就刚刚推过来那个箱子,因为那个箱子是放在车子上了,那个箱子不可能跟我人做的一边高,因为高郭达就拿不下去了,就太高了,又矮,矮我那就是我就先得蹲在那个箱子里边等于,等他把那个箱子打开的时候我再就是随着那个箱子拿开,有站好,是这样的。然后等实拍的时候,就是直播那天,直播那天我记得是我们当年这个节目,好像那天是在第。

陈鲁豫:然后就这样吗?

蔡明:对,就这个,就这个,就是这个,在西安,这一年是三地对传,卫星。

陈鲁豫:你是在西安那组?

蔡明:我是在西安那组,然后我有早一点蹲在那个箱子里,怕误场怕耽误事。早一点就蹲在那个盒子,然后郭达给我扣上了。我在里头这么蹲着,就蹲的时间就挺长的,然后他就给,就给推上来。千里难寻是朋友,推上来以后,他一打开,大家应该有,要有一个这种尝试,一个人蹲久了,突然一站起来。

陈鲁豫:就低血糖,一下就晕。

蔡明:对,会晕的,这个时候你就会扶着东西,稍微靠一下,慢慢才能缓过来,那天就直播,就是这个。就是这个画面的时候,然后郭达唱完了以后,他把箱子打下来,拿起来的。

陈鲁豫:你就得突然这个样子?

蔡明:我就一下站起来,眼前全黑的,太可怕了那次。

陈鲁豫:而且通常人都会晃一下,晕的时候。

蔡明:我就完全是下意识自个坚持着在那待着,郭达,我就觉着郭达的声音越来越远,我听不见了。就听不见他在说什么了,但是我觉得我是完全是下意识,自己还在坚持着,这么待着一动不动。但是幸好,幸好郭达前面有话,他的台词有几句,什么,我不是订的什么毛阿敏吗?怎么来一蔡明?我告诉你,你长得不像毛阿敏就算了,你脾气你得改改,什么什么之类的。他前面一大堆话,就在这个时候,我估计就是那血糖自个儿又回来了,我觉得郭达那话,忽忽又近了,又回来了。

陈鲁豫:正好到该你说的时候,你还能有反应。

蔡明:正好到我该说话的时候,我把话说出来,真的挺悬的。我当时觉得真的很悬,那么重要的直播,当时我晕了该怎么办?但是是真的真的非常非常悬的一件事。

蔡明:北京那边,北京那边,坏了坏了坏了,完了完了完了,机器出事,出事故了,出事故了。

大家可能挺奇怪的,那种说话的声音。

陈鲁豫:对。

蔡明:那样说话的声音。

小沈阳:就这么的犯了个错误,背叛了师父犯了错误,你不着急,你才多大岁数,机会有的是。

解说:《鲁豫有约》听蔡明、小沈阳讲述春晚面孔的故事,精彩稍候继续。

郭达:你想干什么?

解说:准备《机器人趣话》这个小品,蔡明和郭达花去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蔡明不断地得到创作灵感,但是只有一个问题让它感到头疼,那就是作为一个机器人究竟该怎么说话。直到春节晚会就是直播的前夕,她才听到一个梦寐以求的声音。

蔡明:贪图享受型就是你挣钱我帮你花,什么好吃吃什么,什么贵买什么。

郭达:我不要了。

蔡明:大家可能挺奇怪那种说话的声音。

陈鲁豫:对。

蔡明:那样说话的声音,我排呀排呀,排了很久了,都快直播了。我觉得我特别的沮丧,就找不到这种声音,我该怎么办呀?怎么我都找不到一种合适的声音。

陈鲁豫:你是不是脑子里面有一个声音,我想要那样的,

蔡明:但是不知道是什么,我有一个,怎么都不是这个,特别巧,我们西安这个组就给我们到西安的直播的这个组,有一个女演员叫何静唱歌的,大家听过这个喜欢你,喜欢你,就是那个何静,那个何静她特别爱逗,你知道吧?她平时是个特别好玩的人,她在后台。

陈鲁豫:她学动画片那配音什么的,我记得。

蔡明:她用这种话在说。

陈鲁豫:对对对。

蔡明:你干什么?我当时我就说我突然找到这个声音了,我说对呀,我就找的就是这个声音,我找了好久没有找到这个声音,我突然找到了,特别特别高兴。但是这个时候,我们那时应该是倒数第二次彩排了应该,应该是备播带那次了,第二次,倒数第二次彩排了,已经来不及跟北京方面通话,因为我们总部在北京的中央电视台那边,我们是在那边,然后通话告诉他们我要改变声音,来不及了,我马上上场了。我听着何静这么说,我就想试一下在场上。

陈鲁豫:之前都没有这样过?

蔡明:没有啊,之前都是咱这样,正好的声音。

陈鲁豫:就正常的。

蔡明:正常声音,因为我找不到这种感觉,然后马上就上台了,我不管了,先试一场看看观众反应再说。我就在台上我就,然后那边后来事后北京方面说,坏了,机器坏了。北京那边,北京那边,坏了坏了坏了,完了完了完了,机器出事,出事故了,出事故了。然后,当时当时张晓海特镇静,那年那个春节晚会导演是张晓海,张晓海特别镇静说,别慌,不是机器出事故了。肯定是蔡明对她的作品有修改,别慌别慌,听,再听郭达的声咱就知道机器坏没坏。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晚面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2/3c688ea7-bd59-4bf1-a87c-404f71ef22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