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刚忆1986春晚:首次主持就出大状况 靠姜昆解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王刚、马未都,他们既是银幕上观众熟悉的面孔,也都在春节有过特别的故事。年青时的王刚与马未都在春节有着怎样的遭遇?凤凰卫视1月3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王刚:腊月二十四,我准挨一顿揍

核心提示:王刚、马未都,他们既是银幕上观众熟悉的面孔,也都在春节有过特别的故事。年青时的王刚与马未都在春节有着怎样的遭遇?

凤凰卫视1月3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刚:腊月二十四,我准挨一顿揍。

解说:他为何事而自惭道歉?

王刚:我觉得我这么一个东北的一个大老爷们,你跟人家较这个劲,我说对不起,对不起。

解说:他又为何在春节时流泪?

王刚:我说句不好听的话,眼泪是下来了。漏煤气了,赶快关上。

解说:童年的马未都有着怎样的春节特别体验?

陈鲁豫:磕一堆头没有压岁钱。

马未都:是。

解说:他为何而春节破财?

马未都:那时候花了二百块钱,当时心疼的要命,郁闷了好长时间,想起来那人就可气你知道吗。

解说:他又有过怎样的上当经历?

马未都:然后我那时候还,还跟我太太说,我说从明年三月一号起,你就是有钱人了。

解说:鲁豫有约,王刚马未都,讲述他们的春节记忆。精彩马上开始。

陈鲁豫:春节呢一年又一年,每年都会过,所以关于春节的故事有很多可能也讲不完。今天我们还是讲关于春节的很难忘的一些事,有时候想想春节的事之所以难忘,一方面因为过年本身就很难忘,很快乐,还因为在春节发生的很多事本身是很有意思的。今天第一位跟我们分享自己春节故事的是著名的演员王刚先生,我们掌声有请王刚。

王刚忆儿时春节:东北习俗和北京不同 每年过年准挨揍

王刚:你好。

陈鲁豫:你好,过年好。

王刚:你好。

陈鲁豫:你好。

王刚:过年好,各位过年好。

陈鲁豫:坐,这个围巾平常戴吗?还是过年的时候拿出来戴?

王刚:今天上午十点刚买来的。

陈鲁豫:那就是为了我们买的。

王刚:你都看见了,我这一上场,马上注意到了,看来我今天没白穿,大家觉得还可以吧,谢谢。

陈鲁豫:你是东北人对不对?

王刚:对呀。

陈鲁豫:东北过年跟北京一样吗?

王刚:不大一样,很大的差别,首先一点就是,在这边儿我们没见过几个过年的时候都是,都是白雪,然后一定是戴着棉手套,我们东北叫手闷子,然后戴着皮帽子,就是那个大的耳朵,然后就去放鞭炮。而且一定是,把手从手闷子里拿出来,然后迅速的点上,然后还得赶快就这样,它就有意思。

解说:王刚出生在吉林长春,是个地道的东北孩子。少年时代的王刚聪明伶俐,是班级里的学习标兵,唯一让家人不省心的就是他太过于顽皮,经常搞恶作剧,那时候的小孩一年到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在王刚和伙伴们的心中,过年就意味着穿新衣、放鞭炮,拿长辈给的压岁钱去买好玩的玩具。对于过年只有一点,是淘气的王刚不喜欢的,那就是每年的腊月二十四,俗语中说的扫房日,每逢这一天王刚准会得到一顿妈妈的打。

王刚:到了腊月二十四,我准挨一顿揍。

陈鲁豫:为什么

王刚:这点我妈要是坐在电视机前,一定偷着乐呢,我妈说可不是吗你小子,就是腊月二十四扫房日,那天是扫房子,就一年了你一定是彻底的打扫一番,人也要打扫一番,因为那时候我们东北呀,小时候,特别是小时候不爱洗澡,洗澡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陈鲁豫:平均多长时间洗一次?

王刚:我估计三个月,两个月,恐怕连这都,都够呛能达到,反正孩子们都是,我们叫这个。

陈鲁豫:就是脖子以上比较干净。

王刚:就是铜勺铁把,就是玩的晒的都红脸,黄皮肤,然后这脖子是黑车轴似的,然后那天二十四那天,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妈一定要给我洗脖子、洗头,这洗脖子成了,成了重要一环节,你说现在谁孩子说,来,去洗洗脖子,就是他永远不洗,于是就这略干净一点,这地方就是跟车轴一样,尤其男孩子。然后这就蹭,疼你知道吗?

陈鲁豫:不知道。

王刚:这多少年的沉积,蹭,很难受,然后,那个时候不是像现在这种家里洗手间,我记得是那种老式的铜盆,铜的,挺金贵的还是,能装这么深的水,然后就脑袋摁到盆里就挣,就不愿意洗,就这样。然后最后准是打屁股,打一通,然后,我妈总是,大过年的,你看,非要自己找揍,就要这样。然后就终于算洗完了,也没觉得痛快,觉得这一关可算过去了,是这么一种感觉。

陈鲁豫:这是关于腊月二十四,那到过年的大年三十你们家干嘛呢?

王刚:包饺子,这是肯定的,肯定的,包饺子,然后还弄点什么,钱,用高度酒把它泡一泡,然后包在饺子里头,乱七八糟的包点什么,谁吃着谁挺幸运的。

陈鲁豫:你吃到过吗?

王刚:我吃到过,吃到过,就觉得特别高兴,而且那个高兴还不是说未来怎么怎么样,想的就是明有钱花了,你想就五分钱,那时候硬币最大的没有一毛的,是五分钱的,就觉得这五分钱在我当年小时候是,很是一回事的,很是一回事的,就是。

陈鲁豫:没有压岁钱什么的吗那会?

王刚:那时候有,但是一般的老百姓真的是没有什么,像现在这孩子几百上千这样给,没有,顶多给个,我记得有一年,因为我已经很大了,给了我五块钱,蒙了,不知道怎么花了,五块钱,因为五块钱买好多好多东西呢你知道吗。第二天就拉着几个小伙伴,他们几个就块八毛的,我这有五块,然后大家去,我记得那时候比现在有意思,那时候街上有很多那个卖年货的摊,尤其是销售对象是面对我们这些少年儿童的,特别有意思,就是那种小刀、小枪,甭提那种各种鞭炮、风筝。

成名后王刚主持1986年春晚 首次登台就捅大篓子 

陈鲁豫:这之后你开始,比如说,说书,是那个电视剧里面说书人,后来演戏,就成名前后的这种春节的变化你感受的深吗?

王刚:感受挺深的。原来呢比如说当时在广播里头,1982年播那个《夜幕下的哈尔滨》,后来连篇累牍地播了不少作品,但是大家没见着这个人,说他长什么模样不知道,就这个时候还很,比较消停。我现在挺怀念,挺得意那个时候的生活的,而后是在1984年1985年,就是《夜幕下的哈尔滨》这个电视连续剧播出了,我在里边还是上下串联的这么个说书人的形象,这下子就有点,有点麻烦了。

稍后播出

解说:我觉得我这么一个东北的一个大老爷们跟人家较这个劲,我说对不起。

陈鲁豫:磕一堆头没有压岁钱。

马未都:是。那时候花了二百块钱,当时心疼的要命。郁闷了好长时间,一想起来那人就可气,你知道吗。然后那时候还,还跟我太太说,我说从明年三月一号起,你就是有钱人了。

解说:鲁豫有约,王刚、马未都,讲述他们的春节记忆,精彩稍后继续。

评书《夜幕下的哈尔滨》片段:这是1934年的春天,清明已经过去了,谷雨快到了,可是哈尔滨的夜晚还是凉风扑面,寒气袭人。

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片段:上集演到,王一民遇到了许多难解之迷,过后他想找省委负责人李汉超谈谈。

解说:1986年,在亿万华人关注共同瞩目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王刚成为六位主持人之一,不过当时的王刚还隶属于沈阳军区文公团,来央视只是被借调。春节前夕,王刚来到春晚剧组报到,在这一年春节晚会的筹备会中,东北小伙子王刚第一次体会到了春节晚会的复杂和艰辛。

陈鲁豫:那是你第一年上春节联欢晚会。

王刚:1986年是第一年。

陈鲁豫:当时你是主持人的形象。

王刚:我们主持人的话,对,我、赵忠祥、姜昆、方舒、刘晓庆、顾永菲,六个人,那是第一次。

陈鲁豫:我记得那次你是穿着一个什么西装,后来我们采访说过嘛,说那西装是你花了多少块钱买的。

王刚:六十块钱,就在西四那买了一个,可是裤子不行,因为我一直当兵嘛,就连这样一条蓝的或黑的裤子都很难找到,你这样一个花呢的上衣,下边一个军裤子,这算什么呀。后来,姜昆说你这裤子不行,我看看咱们俩身高,我们俩身高差不多,一看腰围也差不多,得,明我给你拿条裤子来,看人家,结果就是,我当时以为就是给了我一条裤子,我其实挺高兴,结果演出完了,没想到他还管我要,我就。

陈鲁豫:你还给他了吗?

王刚:还给他了,还是借的,闹了半天是借给我,我东北人有点,有点傻我跟你说。

陈鲁豫:那是在第一年在央视主持节目1986年。

王刚:那年春节挺有意思的,我记得还真的是,整个算准备这个春节的时候,还真发生了一些挺有意思的事情,你现在一勾我,我倒想起来了,一共是待了七十六天,就为了这个,就在工程兵招待所。然后我记得我是这六个主持人里第一个到组的,因为你是沈阳军区的,你不是北京的,你自然应该早点来,那咱也是毫无怨言的,来了,来了我一看,那时候黄一鹤导演、袁德旺导演,还有两位艺术指导老先生,那天晚上我一到剧组,忽然就王刚你来,你看我们给你摆摆牌,所谓摆牌就是把这个节目写成卡片,然后把它摆在这,那时候才三十几个节目,不像这么多。然后,我记得是黄导,还是阎老师就说,王刚你就在这挺,因为你刚进组,你没有任何框框,哪个好,哪个不好,你就直言不讳的讲,我说哎,然后,阎肃谁,就开始说,就站起来比划说,这个时候谁谁谁上场,完了演什么怎么怎么样,唱什么,这会谁谁谁又上场说什么,这时候观众,一个多小时白话完了,这六七个人全看着我,怎么样?我这时候颇有一种被信赖的感觉,兴奋,那我就说了,我说这个怎么怎么好,那个没意思,我说这个怎么怎么好,我正说到一半的时候,我看这个脸色就不大对了,人家一个个的,一看人家有的就,有的就,完了我这时候,我有点明白过来了,有些话人家不爱听,我说,说到快一半的时候,我说后边我也不记得了,我大概就这么些。一会袁德旺,瞎说什么呀,我说他们让我说的呀。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节记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31/512477c9-5a43-4a7e-a2ba-928151015f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