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国除夕夜发微博遭网民怒怼 评:全球饥饿这锅中国不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2017年1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陈淑琬:我们中国人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您刚刚特别提到家要和,才有万事兴。宋忠平:没错。陈淑琬:所以特别这个新春谈话中真情两个字,其实

核心提要:年三十晚,大部分中国人都会吃一顿丰盛的团年饭,不过联合国在微博却告知人们另一个信息,希望大家关注世界另一端、每天忍受饥饿折磨的8亿人。这篇微博却激起千重浪,大量中国网民留言,炮轰他们在过年期间“败了兴致”。

凤凰卫视2017年1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我们中国人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您刚刚特别提到家要和,才有万事兴。

宋忠平:没错。

陈淑琬:所以特别这个新春谈话中真情两个字,其实是非常打动中国人在团圆过年的时候这种心意的,不论是对家人、朋友或者是在工作事业,甚至我们说2017年的国运展望来说,这个真情其实在最接地气温暖的同时,其实也展现了中国的大气。我们提到了大气又提到了2017年,其实这在过年的时候我们也注意到,网络上微博很多的关注,特别是2017年中国在世界上的一个作为。联合国在今年,我们吃团圆年夜饭时候发了一个帖子,没想到引起中国网民一阵的批评。因为他们提到了世界上还有很多,8亿人饥荒,8亿人极度贫乏,但就在我们吃年夜饭的时候,所以这一点其实也充满着东西方思维逻辑的不同。

宋忠平:对,实际上我们应该这么来理解一个问题,这个事情不代表联合国,我相信古特雷斯并不知道这个事情,它应该类似于我们中国有句俗话叫“小编干的”。小编可能并没有经过大脑的思考,他认为你中国在过年夜的时候你看如此的丰盛,而且如此的团圆,给人感觉就是叙利亚也好,包括其他国家的难民看似有些可怜。

他实际上是站在一个小格局,如果站在全球的格局,站在大格局来看,中国已经为这个世界,为联合国做了太多太多的努力。为什么呢?全球一共有70亿人口,现在真正的贫困的人口,或者说所存在在全世界各地的难民有多少?大概是5600万。他实际上点到了叙利亚,叙利亚的难民有多少?叙利亚难民大概是460万,这就是一个基本的绝对数字。但是作为叙利亚这么五年内战过程中,对它的人口的伤害确实很大,将近有1/10都受伤,叙利亚有多少人口呢?2300万人口,跟台湾地区的人口差不多,2300万人口。

在整个五年的内战期间,有多少人死了呢?大概是40万到50万,这个数字确实是非常的惊人。这实际上表明是什么?确实全球有这么多的难民,包括有很多的贫困人口。中国实际上为联合国也好,为这些国家,包括这些不太发达的国家,已经贡献了很多自己力所能及的这种贡献,这一点我们绝对不能忽视。首先一点,你像中国之前在联合国我们交的会费,并不算太多,因为我们那个时候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自己的人均都很少。但是从2015年开始,我们在联合国交的会费是越来越多,现在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但是美国还老欠会费。日本有些时候也挺不忿的,他认为凭什么让我交这么多的会费,你还不让我当常任理事国,只有中国每次是足额的来交会费,而且我们现在交的会费是非常的多。但日本又认为你现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你应该交更多的会费。

但有一点,联合国的会费是怎么评出来的?实际上是要考虑你的人均GDP,你像人均GDP,中国2015年、2016年大概是多少钱呢?一年一个人8000美金,而日本、美国、德国这些国家,它的人均GDP是在37000美金以上。如果按这样一个比例来看,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交的会费又在全球是第三,我们少吗?我们为联合国做的是非常的多了,这是一点。

还有一点,你看现在世界不断有战乱,无论是利比亚还是叙利亚,甚至还有伊拉克等等这些地方,还有苏丹。这就需要大量的维和部队,你像现在中国在海外的维和部队的数量,已经是全球第一了。我们派出的人是最多的,另外,我们在维和费用的分摊上,仅次于美国,我们现在是排第二。所以我们的贡献也是越来越大,包括你像现在有一些国家的维和部队,在有些国家造成了很多的麻烦。

但是中国的维和部队在任何一个国家基本上展示了我们警察和军人的风范,没有一点点的麻烦,给人感觉就是秋毫无犯,就像我们以前所谓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完全在任何国家都体现的是淋漓尽致,这实际上又是我们一个很好的风范。而且还有一点就是,中国到“十二五”规划结束之后的话,我们确实还有五千万的贫困人口,中国一共有多少万人口?13亿。13亿万的话,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解决了他们的吃饭问题,已经开始迈进小康,如果我们能够把地球上70亿人其中的13亿,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外国的援助,联合国的援助,我们解决了,这实际上已经解决了地球上1/5的任务了,我们做的少吗?我们现在还有五千万的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我们现在决定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把这些人都带入到小康,尽管难度很大,但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同时我们在自己努力的时候,我们也不忘了亚非拉这些国家。

你知道联合国在很多时候,它可能顾及的就是一些绝对的贫困的国家。而像美国这个国家,给其他国家更多的是军事援助,而并非是经济援助,我们现在在很多援助的过程中,既会给你一些项目的援助,也会给你一些经费的援助,还会给你一些智力投入的援助。以前我在商务部承担了一些援外的项目,你像商务部每年都会给亚非拉的这些国家,做很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培训,当时我在给他们做培训的时候,培训什么呢?就交这些发展中国家这些人,怎么去做紧急救援。

来了地震,来了水灾,来了各种应急的情况,怎么去处理国内的情况,这实际上是一种智力的援助。把他们都请到中国国内,由最好的老师给他们上课。还有,有一些班教他们干什么呢?教他们怎么去种香菇,种蘑菇,这些东西恰恰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了你很多发家致富,让你能够发展经济的东西。还有一些教你怎么去进行环境保护,这个班每年商务部要办几百个班。而且我们现在办的是越来越多,就是把他们请进来,让他们从中国这儿了解更多,这些工作我们做的非常的多。

所以中国在联合国我们所给出的贡献可以说是举世瞩目的,包括习近平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的时候也提出来,你像现在叙利亚有400多万的难民,我们决定再拿出两亿人民币给他们,解决他们的救苦救难的问题。所以我们做了太多该做的事情了,至于中国老百姓在春节这个年夜饭吃的好不好,我觉得这个不重要。我们本身就是合家团圆的,吃好点很正常,在加之我们现在春节所吃的饭,跟平时吃的没什么区别,所以根本不要把这个东西当回事。当然我们也希望心系天下,心系全球,但是中国团圆的日子,你们应该给我们更多的祝福,让中国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来自联合国给我们的温暖。

陈淑琬:对,所以我们就说要讲道理。

宋忠平:对。

陈淑琬:这个作为不只是让国人明白,其实也是要让世界能看见。

宋忠平:对,中国是有作为的,而且做了很多的实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中国实现13亿人小康生后是最大贡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9/d326a3bf-f653-4a4c-96fd-e616f5adfd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