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主播黄橙子:严谨的事物不会轻易被取代


来源:凤凰卫视

在刚刚结束的凤凰卫视2016年度节目工作总结会上,作为主持人代表的黄橙子(点这里了解她),用自己细腻的文笔,写出了作为一位凤凰主播在这过去的一年里,自己有怎样的感受和点滴心情,以及反复出现&ldquo

在刚刚结束的凤凰卫视2016年度节目工作总结会上,作为主持人代表的黄橙子,用自己细腻的文笔,写出了作为一位凤凰主播在这过去的一年里,自己有怎样的感受和点滴心情,以及反复出现“迟到噩梦”。而谈到现在并未急于去拥抱现在流行的网络直播时,黄橙子认为“严肃谨慎的事物是不会轻易被取代的。”

 

文|黄橙子

 

凌晨4点的香港 我们都烂熟于心

我一直觉得自己没什么特别值得一提的长处,说起来稍微比较自豪的一件事,就是看过香港365天的日出,并且我喜欢站在阳台上,用影像的方式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

一年的日出、日落拼在一起,起名为《等你的每一“天”》。感谢夜班~(拍摄地:香港新界)2012.8.1

然后每当把所有这些天空拼在一起欣赏的时候,会有莫名的成就感,哪怕只是坚持做了这样一件小事。而这都恰恰得益于我工作前两年多的通宵班,和后几年的早班。

所以工作6年多,我大部分的时间,不是早上6点下班,就是早上6点上班,也让我在这个四季并不分明的城市,却365天清晰地感知着日出时间,从5点慢慢推迟到7点,再从7点提前到5点,以此来标记着一个个寒来暑往,也让我有机会比更多人更加直观地看到,这个全世界最繁忙的城市如何从宁静中苏醒,开始它不一样的运转。

有记者采访NBA球星科比时问他: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科比就反问道:你知道早上四点钟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的吗?而这个问题,我想,对于日出而作的“凤凰早班车”团队来说答案或许是,没看过洛杉矶的凌晨4点,却对香港凌晨4点的模样烂熟于心。

主编们5点就得到公司,空着肚子整理当天凌晨最新的新闻,以及刚送来的报纸,和日间主编一样,哪里有大事发生,就立马和哪里的记者沟通连线,可以说在整个世界清醒之前,我们早班车主编的小圈子就提前热闹了。每个人都心甘情愿地在没有夜生活的日子当中摸爬滚打,把浑身的鸡血奉献给我们每天最早的一档节目。

我很容易被一些细微之处感染,比如我很享受每天早上走到主编坐的那个小圈子时和他们互道早安的瞬间,那是一天中最早的问候。那个时间点,因为太早了,时间太紧迫了,所以寡淡得你闻不到办公室最常有的咖啡香,也没有食物的味道,因为食堂8点才开;也没有任何化妆品、发胶的痕迹,因为早上4点多出门没有人顾得上捣饬自己,我有时会自嘲又稀里糊涂搭错了衣服,有主编就笑着说,这么早出门,记得穿衣服就不错了。所以每天迎接我的只有报纸和稿件上飘出的干巴巴的油墨味,但是每当大家停下手中的工作,抬头笑着和我说声“早上好”、“morning”的时候,我觉得他们的笑容都是发着光的,也让整个空气都温润起来。我很享受自己像复读机一样和每个人都问一声好,那是我每天好心情的起点,也是每天早班车顺利开出的正能量的源泉。

 

老司机也有失误的时候

当然,开了这么久的早班车,也不是100%每个清晨都这么惬意美好的,当每个主持人都会经历的失误发生到了早班主播身上,那简直就是噩梦、灾难。

我清楚记得那次失误是在13年,因为头一天,我做第一次习奥会的直播,从早上7点做到下午1点,连着做了6个小时,也打破了早班最长的连播纪录,当时还挺有成就感的,可谁也没想到第二天就迎来了噩梦。

不知道是我头一天太兴奋了还是太累了,我平时设定的三个闹钟,在第二天早上全部静音了,而当我因为生物钟自然醒时,时钟显示的是6点27分,而早班车是7点直播。

那一瞬间真的是五雷轰顶,但只维持了那一瞬间,我立马开始在心里合计,家到公司20分钟车程、路上化妆梳头,我能赶到,必须赶到!

最后,我在6点55分冲到了主播台上。但是为了稳妥起见,早班车还是迟开了2分钟。到播完下来,当时的主编敖幕麟给我竖了个大拇指,说完全看不出来开播前发生了什么,不愧是经历了华姐大赛的人。可我当时哪里笑得出来,简直就是无地自容,那种自责和后怕让我躲到洗手间好好的哭了一场。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调震动模式睡觉,一定是把手机铃声开到比较大声,而且手机一定要放在我伸手摸不到的地方。有时睡下了也觉得不踏实,非得再坐起来看看是不是真的设好闹钟了,才能放心睡下。

从那以后我也更加频繁地开始做关于工作的噩梦,比如新闻片头都开始了,我怎么还在家里。或者我人已经在公司了,怎么就到处绕路,就是找不到主播台,等等诸如此类。也经常在半夜惊醒,坐起来开灯准备穿衣服,再仔细一看钟,怎么才半夜两点。又或者早上被闹钟叫醒时,发现卧室的灯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我打开了。

这些“症状”在外人看来可能觉得紧张兮兮的,就是“职业病”,我却觉得挺自豪。因为你紧张一件事,说明你真的在乎它。而且看到网上说,你感到辛苦,那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

 

我们正在坚守传统媒体不变的仪式感

其实不只是准时这一个方面,作为荧幕前的工作人员,一个更大的挑战,那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绪。严肃的新闻不能因为你心情好就笑着播,反过来,皆大欢喜的新闻也不能因为你心情不好就哭丧着脸播。

哪怕5分钟前才气喘吁吁冲上主播台,惊魂未定;哪怕10分钟前才刚刚遇到让你晴天霹雳的伤心事,可能一张嘴眼泪都能涌出来,但是当新闻片头结束,我们的脸出现在画框中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深吸一口气,要让观众看到灿烂的笑容。观众没有义务看你的坏情绪,观众也根本不在乎你有多么悲惨的理由而笑不出来,他的选择就是我喜欢你或者反感你,我换台或继续看下去。

最近我常在想,刚才说的准时、正能量,说小了是新闻直播很基本的要求,但说大了,其实已经变成现在传统媒体的可敬和珍贵之处。

最近几年大家都在讨论分析传统媒体是不是快要消亡,说自媒体、网络直播发展得太快,网上有形形色色的节目和形形色色的主播,电视优势快被取代了?真的是这样吗?我只从主播的角度来讲,其实我们正是在坚守传统媒体不变的仪式感。

什么是我们的仪式感?我们每天化知性的妆,穿端庄的衣服,准时准点笑容灿烂地开播一档节目,这就是我们的仪式感。

作为传统的电视新闻主播,我骄傲我的身份,并不是每天都可以光鲜亮丽,而是骄傲于这种光鲜亮丽所代表的就是一种仪式感。

现在的大众偏好和网络直播风格看来,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网络直播的主播,哭也好笑也好,吹捧也好吐槽也好,统统有人买单送钱,我们所坚持的仪式感是她们不需要、也一开始就被她们摒弃。但我始终觉得,有些规规矩矩的事情,存在就有它的必要性,也让我们和网络主播区分开来,我们没有必要一味地去迎合。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还没有开放自己,去追赶网络直播这个潮流。

我们的出镜,我们的新闻,是严肃、准确、有公信力、经得起考证的,这是凤凰的特色,也是凤凰主播所应该坚守的风格。只有专业的形象和准时准点的传递,才配得起我们所传递的内容。这某种程度上也是传统媒体的精神内核,而我们主播就是这种精神内核的外在表现。

“橙早小资讯”每天准时问候

我发现我是一个喜欢逆势而为的人。一方面就是我刚才说的,迟迟不接触网络直播这件事,还有一方面就是我去年开始每天在微博上发布一个叫做的“橙早小资讯”的东西。

我常常会觉得,在这个资讯轰炸的年代,除非你闭上眼睛、捂住耳朵,否则你从早到晚无时无刻不是在被各种新闻、八卦、广告包围,各个媒体都追求快、追求多,但很显然不是所有资讯都是我们需要的,也不是所有资讯都是有价值的。

所以我做的这个橙早小资讯,出发点就是:当有人问我,“今天有些什么新闻啊?”我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我觉得最值得分享的资讯,我只选5条,有意思的就配上图,分享给微博上的网友。

虽然这个世界很现实,我的粉丝里,喜欢看我照片的肯定比喜欢看新闻的多,发张照片几百个赞,发条橙早资讯就几十个赞。但确实会有那么一批网友每天在坚持看,阅读量也在慢慢增长。而且有不少网友告诉我,觉得这种提炼过后的新闻精髓特别符合他们这种懒得看新闻、或者不知道如何筛选新闻的人,也有人会把我做的这种简报,转发到他们的各种微信群里,当作一种新闻的传播和分享,我就觉得自己做了一件还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哪怕早饭时间从以前的50分钟被压缩到了20分钟。但这都是基于我对信息传播的爱好,也是基于凤凰这样专业的传统媒体对我这些年新闻素养培训。

前两天看到一个离职前同事分享的段子,说“职场成功学,无外乎一个‘熬’字,熬到比你有心眼的人被排挤走了,比你能干,又有资源的人自己创业了,你在职场就熬到头了,也就成功了”。我不敢苟同。

在我看来,世界那么大,变化那么快,而我们依旧坚守于此,这并不是“熬”,而是在用我们的不变,拥抱万变。因为我们留下来的每个人都坚信,严肃谨慎的事物是不会轻易被取代的。或许,媒体形式会变,但专业的新闻人才,优秀的新闻内容永远是时代的稀缺品。

 

每一个抬头仰望的日出、日落、晴天、雨天,都是让我痴迷的遥远的陪伴。 2016.6.25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