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用1300张铅笔画传递“呼吸”的意义 呼吁政府有所作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对抗雾霾,每个人都有责任。本期节目介绍了三组人与他们的抗霾行动,分别是艺术家德莱顿与他的艺术作品《呼吸》,卡西亚与用身体监测环境的“人体感应器”以及西蒙·

Alice  Sharp:空气中有污染物检测到数据之后,身上的服装就会变颜色,这是艺术与科学很直接的结合。让人们在短时间内产生浓厚的兴趣。我们得到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和欧洲科学城市项目合作,我们在那里遇到了很多人,他们都很喜欢这个作品的公众属性,因为他们想让曼彻斯特的公众对于科学感兴趣,尤其是对于那里的空气污染问题。我们与来自欧洲各地的5000余名科学家开了一个会议,他们希望我们做一个大的公开展示,所以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很开心。

解说:2016年7月“人体感应器”行为艺术表演出现在曼彻斯特的街头,这里面临着棘手的空气污染问题,繁华路段的二氧化氮浓度超过了欧盟设定的标准,它同伦敦、伯明翰等城市一同是英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

Alice  Sharp:当身着人体感应器服装的人走在街上的时候,观众都非常惊讶,好奇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因为这次科学的展览与科学家以往的写科学报告或者阅读研究大不相同,用这种新颖的方式展出,由于模特戴着口罩可以让人们在看到的一瞬间就迅速理解呼吸的意义,我们不用派发传单,人们看到的时候就能理解这是关于空气的。我们还在一个很大的餐厅进行展示,有一个家庭在排队一下子就转到这边来,看我们的演出,我们意识到人们真的对这些项目非常感兴趣。

解说:“人体感应器”的创作者卡西亚关注空气和人之间的关系,和她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她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都生活在航海船上。

Kasia  Moiga:有一段时间我的哮喘病非常严重,但是我的医生非常聪明,他说为了让我痊愈,我应该在海上生活。幸运的是我爸爸是一个水手,我和我爸爸在航海船上出海,虽然我在波兰长大,他们允许我跟我的爸爸一起出海,所以我的童年几乎全是在大海上度过的,跟海员生活在一起。他们教了我很多关于出海的常识,作为一个小孩子,在海上的时候我没有界限的概念,陆地之间,国家之间的界限,生物种类之间探索世界,由此我变成了现在这样的我,知道我对什么感兴趣,明白空气对我们的影响,不只是身体上的而是哲学上的。

解说:现在“人体感应器”得到了法国、荷兰等国家的邀请,正在欧洲范围进行巡展。不仅获得了无数奖项,还筹集起了一笔环境保护资金。

 Alice  Sharp:空气污染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杀手,如果你看电视的话你会看到人们会忽视空气质量的检测报告,即使这些数据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艺术的好处就在于比如你看到卡西亚的服装的时候,人们会觉得那是什么,由此吸引过去,人就是这样我们会为个人化的东西而感动。

解说:从德莱顿的“呼吸”铅笔画视频作品,到卡西亚的“人体感应器”行为艺术表演,都是由“看不见的尘”这个项目牵头发起并推动的,不少新奇的创意都得益于创始人艾丽斯对于空气污染议题的关注。

Alice  Sharp:我们有艺术家Hehe,他们把一架模型飞机焊接在缆绳上,神奇的是刚看到的时候,你会认为它是天空中的飞机,你知道一般我们分辨不出飞机离你究竟有多远,他们设计了人造烟雾从飞机后面排出,这表达了一个非常严肃的观点,就是飞机究竟会给空气带来多少污染。在伦敦,每分钟飞机都在飞过,尾气带给空气的污染是非常大的。我建立了“看不见的尘”项目,把科学和艺术结合在一起讨论空气污染。

西蒙·伯基特与伦敦清洁空气组织

姜楠:从一个人的力量变成一群人的力量,需要的是坚持,我们的摄制组在伦敦采访,屡次听说伦敦的一位56岁的前汇丰银行高管,他因为不满伦敦的空气,和英国政府周旋了十年,并且他把今天英国糟糕的空气问题描述为“现代史上最大的公共健康失败”。于是我们打算和他聊聊。

解说:西蒙·伯基特出生于澳大利亚,父母分别是土木工程师和外事办公室秘书,从小到大西蒙就读于私立学校,毕业后他在汇丰银行工作了21年,2006年地方报纸上一篇关于糟糕空气的报道,引起了他的注意。此后三年,他开始整日为呼吁控制空气污染而筹资。

Simon  Bikett(空气维权者伦敦清洁空气组织创办人兼总监):我从最基本的条例开始研究,当时就是一张白纸,当然2006年我是唯一一个在做这件事情的人,因为环境污染非政府组织里面的龙头老大“地球之友”已经停止为地区空气污染作斗争了。所以我进入了一个真空,只有我,当人们想找人聊一聊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都会来找我。因为没有其他人可以聊。头三年,我在我的空闲时间做这件事情,我在2009年的时候决定全职不拿薪水做这件事情。

解说:几年后由于西蒙打算状告伦敦市长,他需要一个合法的注册机构,由此诞生了“伦敦清洁空气”非政府组织。

Simon  Bikett:伦敦市长发布了一个数字,大约1300到1400的伦敦市民因为空气污染而提早死亡,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多的数字,我脑海里想的第一件事是他是怎么样计算出这个数字的,然后他们回信说他们没有保存计算的记录,然后我认为这非常不寻常。那时是2008年的夏天。

解说:欧洲环境署的一项报告提到了空气污染导致的早死人数,西蒙由此推算伦敦的数字一定远高于政府公布的数字,于是他向健康部写信控诉,但未得到解释。无奈之下,他开始了自己的调查和统计,力求找到更加准确的数字,期间还曾得到美国环境保护局专家的协助。

Simon  Bikett:2009年底,其中一个议会委员会在调查空气污染,我研究的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与他们的研究方向相符合。所以我给他们写了一封信,我做了计算,我预计了在全伦敦3500人会因此提早死亡,由于长期对污染物的接触35000人全英国范围内,我写了一封信,我说这是伦敦政府历史上对于空气污染治理的掩盖案例。他们掩盖了至少2500人的过早死亡的事实,我鼓了很大的勇气写这封信。在那一段时间我也在担忧我的人身安全,由于我对伦敦政府提出了严重指控。

解说:历史上伦敦大烟雾事件时期人们咳出的唾液都是黑色的,成千上万的烟筒制造了城市浓浓的黑烟,四天就导致死亡人数达到4000人,还有超过15万人入院治疗,大批心脏病、哮喘和支气管疾病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去。两个月后又有8800人陆续丧生。最终导致了1.2万人死亡。如今六十多年过去了,伦敦的早死人数让西蒙不得不警惕起来。随后委员会召集了业内专家,对西蒙提出的质疑进行评估,在英国空气保护领域有名的弗兰克·凯里教授参与了会议,并赞同了西蒙的估算,西蒙这回打了一个翻身仗。

Simon  Bikett:一房间的专家都坐直了腰板,他们非常惊讶于我的结论,随后三个议会委员会确认了我的研究,几个月以后伦敦的市长发布了新的数据,表示4300人会因为对空气污染颗粒物的接触过早死亡。

2006年当我开始对空气污染进行调查的时候,我了解到这里有一台监视器,但当时我不知道在那里,因为没看到什么东西,后来我在伦敦空气质量网上看到了一张照片,显示了它的样子,我才发现了摆在这里的小装置,通过这个管子连接到这里,进入哈罗德大楼的地下室,很有名的哈罗德商场,有个哈罗德大楼的人很好心带我进去了,给我展示了一个收集并分析气体的泵,实际上2016年初这个地方是英国第一个突破了空气污染小时浓度限值的地方,真很让人震惊。

在治理空气污染这个问题上,人们可以通过一个目标解决多个问题,保护公共健康,减少噪音,通过步行和骑自行车让人们更强健。

解说:从PM2.5到二氧化氮,西蒙紧盯伦敦的超标量,他的目标是让英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标准,为此我们都在拭目以待。

姜楠:在欧洲,关于空气污染有各式各样的说明会,意见咨询会,听证会,公众提问和座谈会等等,想要了解政府的政策信息是不困难的。体系建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哪股风能推动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呢。明天同一时间欢迎继续收看《凤凰大视野—雾霾之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之战——欧美空气治理透视(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9/505f1380-5904-4d98-95c4-a27df3e337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