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年内中国GDP或超美 美国抗拒做世界老二因其有一“苦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石齐平点评,美国之所以不愿意,或者抗拒做世界老二,还有一个现实上的一个因素?姜声扬:欢迎回来石评大财经,候任已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在本月20号正式走马上任,打从他一当选开始,他应该就算是全

核心提示:石齐平点评,美国之所以不愿意,或者抗拒做世界老二,还有一个现实上的一个因素?

姜声扬:欢迎回来石评大财经,候任已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在本月20号正式走马上任,打从他一当选开始,他应该就算是全球范围内最吸睛的人物了。

李亚蒨:确实,而且他的一举手一投足,一开口,一推特,无不引人关注。而在所有的关注焦点当中,其实同时让大家更担心,以及绷紧神经的恐怕还是中美关系的走向。

姜声扬:前几天即将要走马上任的另外一位国务卿蒂勒森就批评中国在南海的作为,表示美国绝不会让中国接近那些岛屿,凡此种种无不透露出一些诡异的杀气。那石先生,您怎么看未来的中美关系走向?

石齐平:谈这样的一个形势,我们首先就想到去年他的竞选过程中有一句非常响亮的口号,对吧。

姜声扬:对。让美国再次伟大。

石齐平:对,你看这个口号,你就可以发现他这个口号在语义上、逻辑上有一个潜台词,就是我美国已经不再是最强大的了,或者甚至于叫朝不再强大那个方向去发展。

李亚蒨:但是这个话怎么讲,其实就目前为止,美国在各方面就还是全球老大。

石齐平:这我同意的,各方面都是。但是你要注意到,其中有一个比较狭义的,比方就GDP来讲,真还不是不可能在10到15年之后他可能会被中国取代。

姜声扬:所以这跟“让美国再次伟大”有什么关系?

石齐平:所以我觉得在特朗普的脑筋里面,可能会这样想,我就是要借着把你中国给压下去,才能够证明,才能够展现我还是世界上最强大的。

李亚蒨:所以说到底,其实这其是我们以前所说过的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老大老二之间的矛盾。那么实际上石先生您之前也讲过,美国在这个世界上做老大已经做了一百多年了,所以一下子在心里上是不是根本接受不了“美国不再是老大”这样的一个现实。

石齐平:我同意。那么在心态上,一百多年的老大,今天突然就被人取代,那个是实在不能接受的,但我今天要补充一点,美国之所以不愿意,或者抗拒做世界老二,还有一个现实上的一个因素?

姜声扬:什么现实因素?

石齐平:就是我讲的,它有一个苦衷。有一个什么苦衷呢?以前我讲过,美国今天的霸权是建立在一个什么基础上,我把它叫做三角逻辑的正循环,这三个角是哪三个角呢?美元、美债、美军,意思是说美国今天是个霸权,所以全世界都相信美元,因为相信美元所以我才可以发美债,因为我发美债,所以我还有很多钱能够进来,有很多钱进来我才能够养美军。养了美军我才能够成为美国霸权,所以他是一个正循环。那么在这个正循环中间有一个环节脱了,或者倒过来了,他这个霸权就做不了了,要命的是这个霸权做不了,很有可能老二老三老四都可能做不下去,所以这是他真正心里面的另外一种苦衷。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美国抗拒做世界老二另有其“苦衷”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9/614ecbcd-3cdb-4552-8464-5731137fbaa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