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达沃斯论坛面临危机 中国站台力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特朗普提倡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事件,经济全球化遭到质疑,而此次达沃斯论坛也将面临挑战和危机。此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阐明中国支持全球化立场,起到了力挺达沃斯的

核心提示: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特朗普提倡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事件,经济全球化遭到质疑,而此次达沃斯论坛也将面临挑战和危机。此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阐明中国支持全球化立场,起到了力挺达沃斯的作用,同时中国也很可能接棒这一关键时刻

凤凰卫视1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1971年当时在日内瓦大学有一位经济政策教授,商业政策教授,他的名字叫克劳斯·施瓦布,他当时召集了444名CEO(音),当时是冷战时期,国家的商业执行者就在达沃斯举行了一个欧洲管理讨论会,这就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那么因为当时主要是冷战时期,主要是在欧洲,他们如何跟美国进行一些商业上的,其实也是一种全球化,因为全球当时的主要经济带在欧洲。到了1987年,就是苏联解体之前,那么当时全球化随着解体即将结束,东西方对峙的缓和,经济全球化又有进展,所以这个论坛,达沃斯论坛就改成了世界经济论坛,一直到今年已经是45年了。那么这个可以说从1987年叫做世界经济论坛之后,达沃斯论坛的一个宗旨就是倡导推进经济的全球化,而且在这87年以后的30多年当中,确实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然而,从去年到今年,或者说在前年或更早几年,这个全球化就出现了他的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就越来越使得到最后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当选,现在这次的达沃斯的论坛的结果就成了什么?就成了面临挑战和危机的一次论坛了。也就是说现在的达沃斯倡导全球化遭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攻击,当然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中国的国家主席站出来,我们通俗的话就是为达沃斯站台,施瓦布肯定是倍受鼓舞,而且在讲话当中习近平还说,达沃斯它是一个观察世界经济的一个窗口,这也叫做,施瓦布经济学,说你会做会展,把这会展搞成了一个大商业了。但是同时呢,我们也知道,这一次的达沃斯论坛其他的国家,你比如说欧洲的主张捍卫欧盟的,也就是说在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之间还在犹豫的两大国就是德国的首相,默克尔,还有法国的,当然他也不想再连任了,这个首相,奥朗德没有去。那么特朗普他还没当选,他不会去,去的是特蕾莎梅,特蕾莎梅她是代表已经决定脱欧的英国来向全世界说明,说我们为了我们英国自身利益,我们要和欧盟,用评论家说,她是要搞一个干净脱欧,但同时她又告诉欧盟说,我们并不是脱离欧盟,我们要搞一个,英国在整个世界上搞一个新的贸易,贸易方式。所以她和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还不一样,那么另外还有一个,反正是特蕾莎梅做完报告之后,据说习近平主席和特蕾莎梅还要搞一次对话,中英,在英国脱欧的情况下,中国和英国怎样再进行双方之间的一些贸易方面的一些交往。

还有一位就是,应该说是习近平主席的老朋友,美国现任的总统拜登,到这星期五就不当了,他也将代表美国来出席这个达沃斯的论坛,在这个方面,人们很愿意听他的是什么呢?他怎么样来批评特朗普的可能走向的贸易保护主义,同时他也会和习近平主席进行会晤,所以说这次的达沃斯论坛实际上面对挑战,遭受攻击,但这个时候中国很可能来接棒这样的一个关键时刻。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达沃斯论坛面临危机 中国站台力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7/436041d8-cd69-41fb-bc22-8e38804c2ed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