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遏华“四毒招”已成形,是考验中国定力的时候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2017年1月16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传播亮度何亮亮:今天的第二部分,我们要讨论的是特朗普即将上台,中国可以有哪些应对之策?解说:特朗普时代即将来临,中国如何应对成为焦点议题,近

核心提要:特朗普时代即将来临,中国如何应对成为焦点议题,近日,中国战略研究人士王翔预测了特朗普将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建言。

凤凰卫视2017年1月16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传播亮度

何亮亮:今天的第二部分,我们要讨论的是特朗普即将上台,中国可以有哪些应对之策?

解说:特朗普时代即将来临,中国如何应对成为焦点议题,近日,中国战略研究人士王翔预测了特朗普将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建言。王翔认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将导致美元回流和关税上升,这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在外交层面,由于特朗普与普京的关系暧昧,美俄关系的任何改善都可能对中俄关系构成负面影响。

此外,特朗普上台后不可避免的会减少美国承担的国际义务,也将导致地区局势失衡,因此,特朗普极有可能为日本、韩国、台湾等提供更多的军火,由盟友提供地区支持。

而且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也会尽力避免那些旷日持久的国际干预,但对于南海争端,钓鱼岛争端这些小型的局部热点冲突,特朗普可能会更积极的干预。而且由于特朗普内阁中有多名军中鹰派人物,一旦美军决定干预,态度将更加强硬。

针对这些问题,王翔认为,特朗普执政本身是美国社会分裂的结果,因此可以充分利用美国国内的不同势力,制衡可能发生的对华不友好的政策和事件。南海问题上应推动南海宣言的落实,及早签署南海行为准则,避免周边热点冲突。

此外,在舆论引导方面,不应提倡仇恨深传,以免产生民粹主义倾向。王翔认为,只要稳住阵脚,加强内功,对各类国际变化不过分敏感,才是最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应对。

何亮亮:近期在中国的舆论方面可以看到不少对于,有关特朗普团队的言论,特别是对华政策当中的可能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那我们注意到,中国的智库也都在研究,或者也都在提出建言,就是如何应对特朗普执政后的美国。

非常明显的就是美国将迎来一个,可以说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总统,就是特朗普,我觉得特朗普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他有一种痞子性格,他可以完全不承认美国以前的,至少到目前为止,在他没有进入白宫之前,他可以不承认美国政府签署的一系列对外协定,一系列的承诺。看起来要对美国做一种颠覆性的改变。

那么另外,特朗普的性格,也有中国的学者做过深入的分析,就特朗普他是一个很粗鲁的人,他很无理,那么就这一点来说,跟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民众所熟悉的以前的美国领袖都是完全不一样,比方说奥巴马,奥巴马人们可能对他有很多批评,可能认为他比较软弱,但是他是一个比较和善的人,这点我想大家都会认同的。奥巴马之前的小布什,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个牛仔总统,但是牛仔总统他也并不像特朗普这样的粗鲁。

那么我想这个粗鲁还只是一个外表,最主要的就是特朗普这种性格,其实说的难听一点,这种性格简直就是一个流氓性格,他这个流氓性格就是我是流氓我怕谁,我谁都不怕,那么以这样的一种性格,如果来推行美国的对外政策的话,那么他真的是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当然我们知道所谓屁股决定脑袋,一个人在执政之前他可能会说很多话,很多不负责任的话,但是一旦执政之后,也就是屁股坐在总统这个座位上以后,他就会比以前要谨慎一些。我想这个规律对于特朗普来说也是并不例外,但是尽管如此,特朗普肯定会有一些新的举措,而这些新的举措对于中美关系,对于中国的利益都可能有重大的影响,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的战略研究人士王翔和其他的一些研究者一样,都提出了自己的这样一种预测,一种对策,或者我们应付的方案,包括经济,包括国家安全,包括外交,也包括美国国内舆论的情况,以及军事等几个方面。

那么有一点我想是完全有可能的,就特朗普他有一个特点,他总是试图从商人的角度出发,用最小的代价,最小的成本来获取最大的利益,那么比方说在东北亚,我们说无论是在朝核问题上,还是在台湾问题上,或者是在南海问题上,他都可以用最小的代价试图获得对美国最大利益,或者说用这些筹码来压迫中国,来对付中国,比方说台湾问题。我们看到特朗普前两天在他的推特上面,这也是他的一个创新吧,还没有当选,他就不断的,不停的每天以数十条,几十条推特的方式来发表一些谈话,他马上就要担任总统了,所以他的讲话人们就不能视为是一种无稽之谈,他说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可以谈判的,是可以用来做交易的,就台湾问题是可以用来交易,他发表过类似的讲法,当然中方马上就批评了,批驳了这个说法。但是如果特朗普他真的就这么做呢?而且他说的很明确,就中国在货币汇率问题上,在贸易问题上,中国要对美国做让步,如果中国不做让步的话,那美国就要用停止执行一中政策来作为一个要挟。那么在这方面,中国方面应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对策?那么王翔实际上是在他的建议里面也有一些相同的,也有一些类似的内容。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特朗普是痞子性格 粗鲁无礼耍流氓 http://p3.ifengimg.com/a/2017_03/267b1a8e404c1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