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瑞士行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关于这件事发出最明确信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在瑞士的访问行程,他在16号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了会谈,两人见证了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并且共同会见了记者,习近平说中瑞两国加强合作,向世界传递正能量。凤凰卫视1月

内容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在瑞士的访问行程,他在16号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了会谈,两人见证了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并且共同会见了记者,习近平说中瑞两国加强合作,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凤凰卫视1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中瑞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十项协议,包括政府间合作,能源、文化、海关以及两国奥委会的合作。将会进一步研究自贸协定的升级,双方希望能够进一步减少技术性的贸易壁垒,简化关税手续,并给予对方企业认证经营者地位,习近平高度评价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认为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双方加强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向世界提供正能量。

习近平:我们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重大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近立场。两国将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维护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解说:习近平希望双方继续密切高层交往,建立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扩大投资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合作规模,今年是中瑞旅游年,希望推出更多便利化措施,方便两国的人员往来。洛伊特哈德说,虽然在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高兴看到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并在许多全球性挑战方面担负更多的责任。他感谢习近平邀请他参加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瑞士一直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曾经创下了多个第一,双方希望通过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并且进一步对中欧关系起到示范作用。

杜平:与此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16号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共同会见了中瑞两国的企业家。

习近平瑞士联邦主席见中瑞企业家

解说:习近平表示,中瑞建交67年来,经贸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瑞士是中国从欧洲引进技术和外资的重要来源国之一。当天,中瑞两国签署的多项协议将会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习近平:中国的发展是离不开世界的,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有信心实现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在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的同时,为促进世界的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为包括瑞士在内的各国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解说:习近平说,中瑞经贸合作虽然已达高水平,但仍有巨大潜力有待发掘。瑞士在多个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成为中国产业升级上的战略伙伴。习近平又说,当前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泛起,不利于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希望中瑞经济界共同努力,增强国际视野,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杜平: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瑞士首先当然是涉及到双边关系,那么双边关系其实瑞士跟中国一直关系是不错,而且在西方国家里面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那么也是在所有的西方国家里面现在是唯一的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然后双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当然也是很多。所以这次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访问,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瑞士,也是有他理所当然的理由的。

那么在双边的会谈当中,签署的贸易合作项目这个文件当中,事实上习近平主席刚才讲到了,就说针对当前的国际上的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提出了批评,希望其他国家跟中国一起反对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主义,那么实质上就是在瑞士逗留的这几天,他可能要发出的最明确的信息,也就是这一点。不止是在跟瑞士双边接触当中,而且还要会在日内瓦还有其他城市访问国际组织的时候,也会提到这些。也就是说现在当下国际关系,国际贸易,国际经济相互之间的渗透非常之多,相互都需要依赖,如果说一个国家搞贸易保护主义的话,那肯定会,不是符合潮流的,而且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好处。特别是现在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话,那在世界经济贸易当中发挥的作用应该可以体现出来,就更加积极,更加正能量,就跟其他的国家不同,包括跟美国现在的情况也不同。中国现在走的道路所主导的方向,所追求的目标是跟大多数国家都是一样的,全球化,贸易化,贸易自由化,公平贸易,然后促进共同的发展。甚至是塑造共同的生命共同体,这个就是跟世界潮流是一致的。但是如果跟特朗普相比的话,那就显得美国在现在这个状态之下,是往后退缩,就是一种走倒退的道路,所以在达沃斯出席经济会议的时候,经济论坛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肯定还会就这一点发出更加明确的,或者说更加直截了当的一些声音,来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的领导人也是个负责任的国家领袖。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肯定是积极正面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习近平瑞士行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6/e5e4ca68-9880-4eb9-9ba8-41294334f8d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