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若做出卖祖宗之事 评:后果会很严重 大陆决不答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分析指出,未来蔡英文上任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将左右为难,若把太平岛租给美国,大陆会认为你出卖了老祖宗,后果会很严重;若不这样做,就会危及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凤凰卫视1月1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

核心提示:分析指出,未来蔡英文上任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将左右为难,若把太平岛租给美国,大陆会认为你出卖了老祖宗,后果会很严重;若不这样做,就会危及与美国的盟友关系。

凤凰卫视1月1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好,欢迎回来,2017年南海战略博弈,会不会更加进入白热化?尤其我们知道在2017年伊始的时候,辽宁舰首次突破了第一岛链。好,下一步我们就非常关心了,现在台湾民进党和蔡英文在南海问题上,他们取舍的态度到底是怎么样?因为坦率地讲这个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张显耀:没错,在台湾来说,在南中国海未来蔡英文上任之后,她在南中国海的政策是跟美国配合?还是把太平岛租给美国作为军事基地?等等,我相信北京方面是非常在乎,非常关切的。

邱震海:谈蔡英文之前,我再追问一下,你们当时你在台湾国安会任职期间,当时还是马英九时代,万一我们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万一南海发生一场战火,解放军要租用太平岛作为一个军事基地,你们给不给?

张显耀:会非常为难,但是要看台湾是谁执政。

邱震海:在当时的情况之下,马英九情况之下。

张显耀:在当时情况之下的话,我讲角色是非常的为难,因为我们在两强之间,台湾的角色很为难。但是基本上,我们是根据我们中华民国我们的主权,南中国海是属于我们的,所以我们会保护中华民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跟领土的完整,这一点毋庸置疑也因为这个原因,跟这个政策,四年以前我们才在太平岛加强了200公尺的飞机跑道,也建设了一个海军的港口在那个地方。

邱震海:现在呢?现在是民进党蔡英文时代呢,你觉得?

张显耀:目前我所知道她非常为难,为什么?因为其实有些民进党的人士认为,南中国海不属于台湾的,他们主张要“台湾独立”,所以那块地方不是属于台湾的,他们对于那边的重视程度,不如国民党对于南中国海的重视。

邱震海:但他会不会退?他现在至少还没有退,现在还是维持原状。

张显耀:如果退的话,我个人来看,如果退却了,或者把太平岛出租了,我认为会影响到北京对台湾的政策,两岸关系一定会发生冲突。

邱震海:就你很跟蔡英文过去多年的老同事关系,你如何去评估她的个人性格,她的理念,包括在这方面的策略和战略谋略的考量?如果美国和日本,或者其他一些国家菲律宾对她施加压力,她会不会退?

张显耀:我认为很为难。

邱震海:是Yes还是NO?

张显耀:她两边都不能得罪,因为两边一得罪的话,一个美国会说你不是作为一个很忠诚的盟友,第二个中国大陆会说,你出卖了中国老祖宗,中华民族的利益跟主权,你要推动“台独”,她如果视为在南中国海的退却是“台独”的象征的话,我认为那后果就很严重了。

邱震海:好,北京的李先生,北京军方现在怎么看?现在蔡英文目前显然是处于左右为难,“一个中国”她回避,但在南海问题上还处于左右为难,狐狸尾巴还没露出来。显耀兄根据他多年对蔡英文了解的情况来看,好像他觉得现在还看不出她会退的迹象,北京军方。

李杰:首先还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我们绝不会牺牲南海的主权权益,第二我们也绝不会畏惧美国或者是其他外部势力的干涉。至于南海的权益,或者是主权包括岛礁,我们现在态度是非常坚决的,我们要有效的维护,同时我们要和周边国家搞好相应的关系。至于蔡英文现在我觉得她主要是要看特朗普上台之后,对她所采取的台湾,包括台湾地区的策略或者是政策,然后她在下一步棋。很大的可能性,因为对南海太平岛的这个去向,她实际上自己现在心中没数的,到底怎么处理呢?我估计她是处于犹豫当中。如果说,把她租借给美国人,确实会像刚才张显耀先生说的那样,她可能就会遭到中国大陆或者是所有全体中国人民的唾弃,会遭到丧权辱国这样的下场。但是如果不把它交出去,她觉得实际上太平岛现在在中国的南海棋子当中,我觉得意义或者作用,如果具体的战术意义已经不大了,因为我们周边,包括一些岛礁,我们面积都5.6平方公里了,实际上就是,几乎每个岛的面积都超过太平岛了。

邱震海:战术意义不大,但战略意义很大。

李杰:对,但是它的战略意义很大。所以还是刚才我第一句说的,我们绝不会牺牲任何关于南海,特别是南沙的主权权益。如果说蔡英文要做出违反老祖宗的事,那我们是绝不答应的,到时候如果出现武力现象的情况发生呢,那就由蔡英文和民进党自己来担负。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显耀:有绿营人士主张台独不认为南海属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1/61d78354-b17d-4aa1-aa8c-10f3cb65a9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