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情报官员认定俄干预美国大选 网络战成为大国博弈焦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俄罗斯加速组建网军剑指美国,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表示黑客攻击仅仅是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手段之一,俄罗斯还通过了传统宣传战,散播虚假信息等途径干预大选。分析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

核心提示:俄罗斯加速组建网军剑指美国,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表示黑客攻击仅仅是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手段之一,俄罗斯还通过了传统宣传战,散播虚假信息等途径干预大选。分析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第五维的空间,而网络攻击也被视为“无形的战争”。

凤凰卫视1月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俄罗斯加速组建网军剑指美国,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周就美国所面临的网络威胁举行听证会,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在会上称,黑客攻击仅仅是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手段之一,俄罗斯还通过了传统宣传战,散播虚假信息等途径干预大选。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情报高官就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所作出的最为完整表述,俄罗斯从2013年组建网络部队,并且先后在爱沙尼亚、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数次冲突当中频现网络攻击的实力,其网络战实力不容小觑,虽然总体不如美军,但是网络对抗侦察和渗透的能力极强。美国在应对此类袭击的时候,选项并不多,因为俄罗斯并不会引渡他国公民,常见的情况是,每当美国调查和整理针对嫌犯的指控和网络身份证据,并且要求俄方配合抓捕的时候,这些证据都会在几周之内突然在互联网上全部消失。美国当局认为,俄罗斯政府非但没有推进案件,反而形成了阻碍,找到真正的犯罪者难上加难。

解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与多名情报官员1月5号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至少30个国家正在发展网络攻击力量,俄罗斯是其中之一,而且对美国政府、军方、外交、商业运作以及基础设施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对于候任总统特朗普认为俄罗斯没有发动网络攻击干预大选,情报官员并不认同,并称比之前更有信心判定俄罗斯政府高层,包括总统普京在内授权黑客干预大选,协助特朗普击败对手希拉里。

克拉珀(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首先我们无法说定,他们没有改变任何投票纪录,或任何类似事情。

男:我只想你告诉我关于…

克拉珀:我们没有办法衡量这样的影响,情报机构肯定没办法衡量,对选民做出选择的影响,我们没有办法衡量这一点,至于这是否构成战争行为,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政策决定,我不认为情报机构应该下决定,但是肯定的在我看来会有巨大影响。

解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要求情报机构对俄罗斯黑客影响美国大选进行全面调查,相关报告已于1月5号上午呈交奥巴马,并于6号呈交特朗普,9号递交国会,克拉珀表示,将于本周向公众公开报告的解密版,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会后也表示,正在准备一项对俄实施严厉制裁的法案。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维基解密”网站曾曝光了数万封希拉里和民主党官员的私人邮件,部分显示民主党内部打击同党竞选人桑德斯,丑化当时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参与洗钱买卖官位等等,导致希拉里的选情严重受挫。1月3号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离开了给予他政治庇护的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并首次对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关于俄罗斯黑客入侵民主党竞选委员会计算机的指控发表响应,坚称“1000%确定这些邮件不是来自俄罗斯”,奥巴马政府的无端指控是为了“剥夺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合法性”,特朗普发布推文支持这一说法,引发美媒猛批,特朗普则批评媒体不诚实地歪曲了他的推文,称他只是引述阿桑奇,并标榜自己是情报界的粉丝。

卢琛:美国政府把网络安全世界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指使或资助的袭击,另外一类是由犯罪分子所为,但是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无法简单地对俄罗斯的黑客攻击进行分类,因为俄罗斯政府暗地里支持许多个人黑客,偶尔还让他们做一些政府兼职工作,这让调查变得更为复杂,也打破了常规的外交秩序。在2016年的最后几天,美国佛蒙特州的伯灵顿电力局接到了国土安全部的通知,说电力局的一部电脑发现了俄罗斯黑客使用的恶意软件引发各界对于俄罗斯入侵了美国电力网络的恐慌。之后虽然证明受感染的电脑并没有连接上电力网,但依旧凸显了外国黑客的企图,以及保护美国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前白宫国安会网络安全主任肯拿基认为,美国电力网将会是下一个网络攻击的目标,时间点就会是在特朗普的任内,届时会可能造成上千万户停电,他认为针对像电力网的网络袭击,级别等同于武装攻击,是战争行为,不排除美国会以战争手段进行反击。

解说:目前俄罗斯已经完成网络安全部队的组建,并通过建立专门应对网络战争的兵种,不断地吸纳优秀的编程人员,过去数年,俄罗斯军方大开招聘之门,在社交媒体上大卖招聘广告,又向大学生,职业程序设计员招手,为了扩大网军,俄罗斯更不惜让罪犯加入,让他们用劳力换刑期,因此网络罪犯被拘捕后却没有在监狱中出现的大有人在。俄罗斯也被称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有黑客文化的国家”,俄罗斯黑客在国际上拥有相当高的“声誉”,他们技术高“口碑好”,几乎已经成为专业人士的共识。由于在美国大选,反兴奋剂组织遇袭中的不俗表现,成为全球“焦点”。由于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俄罗斯黑客普遍拥有强烈的爱国之心,俄罗斯军方更是招募到优秀的俄籍黑客为军队服务。而在实际应用方面,俄罗斯网军也有不俗的表现,2007年4月,爱沙尼亚决定将位于首都塔林的苏军纪念铜像移到军人坟场,这一举动遭到俄罗斯政府的强烈抗议,随后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爱沙尼亚境内包括政府银行新闻媒体在内的各大网站相继遭到攻击,整个国家秩序陷入一片混乱,事后爱沙尼亚国防部长表示,其遭到的网络攻击是“没有被注意到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并谴责俄罗斯对其发动网络战。2008年8月8号,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军队因南奥塞梯问题交火后,格鲁吉亚互联网遭到有组织的大规模攻击,在乌克兰危机期间,俄罗斯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网络信息战,而且伴随着有组织的互联网宣传活动,虽然这些未曾载入史册的战斗遭到了俄罗斯官方的否认,但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目前拥有包括无线数据通信干扰器,网络逻辑炸弹病毒和蠕虫,网络数据收集计算机和网络侦察工具,嵌入式木马定时炸弹等先进的网络武器,其网军拥有强大的作战实力。

卢琛:网络空间已经形成了继陆、海、空、天之后第五维的空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新疆域,也成为了大国博弈的焦点所在,美国是网军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2016年美国网络部队的人数增至了6200人,日本防卫省在2011年设立了一支专门的“网络空间防卫队”,目前规模也达到了5000人,研发网络作战“进攻武器”和防御系统,目前具备了较强的网络进攻作战实力,而俄罗斯近日借助与中国的密切合作,开始致力于将中国的“防火长城”技术用于俄罗斯的网络过滤和监控系统,尽管如此,网络攻击目前呈现出了新的趋势,三个月前,美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神秘网络攻击,推特、亚马逊还有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多家知名的网站被黑,公共的服务和社交平台民众网络服务器等等几乎陷入瘫痪。目前来看,网络攻击的来源难以追溯,而恐怖主义利用网络等也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俄组建网军剑指美国 借散假信息等干预大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9/5946e74d-8cf8-43e5-8251-511bcc100d5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