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古代外交奉行“厚往薄来” 与欧洲殖民掠夺完全不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华夏这个朝贡体系,所体现出来的这样一种贸易体系,这种贸易体系的规模,这种贸易体系它所形成的一种规则,它对于今天中国和周边的关系都有极大的影响,也是因为这样中国现在所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能够在

核心提示:华夏这个朝贡体系,所体现出来的这样一种贸易体系,这种贸易体系的规模,这种贸易体系它所形成的一种规则,它对于今天中国和周边的关系都有极大的影响,也是因为这样中国现在所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能够在中国的周边一方面会唤醒人们的回忆,同时也有助于一带一路的顺利的推行。

凤凰卫视1月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我们继续讲,古代华夏的朝贡的体系和今天的一带一路。今天讲的这个题目是朝贡体系就是一个贸易体系。除了我们上一节讲的朝贡体系,它是古代东亚地区的国际秩序,国际关系的一个格局,这种格局跟其他地方有着明显的不同,那就是中国它是古代的东亚地区的国际秩序的一个维护者。而作为一个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它其实还有非常重要的其他的方面,其中一就是贸易,另外一个就是文化。从贸易的角度来讲的话,我们知道很长的一段时间,也可以说从古代一直到近代,中华大地,它是东亚地区的最先进的,代表着最先进的文明,也就是农耕文明的最高一种阶段,所以它对于周边和藩属国来说,相对的文明是比较落后的。所以他们一定会受到中华文明的影响。从商业,从贸易的角度来讲的话,朝贡体系它扮演的实际上就是一种贸易的体系,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一种互通有无的这样一种过程。

我们知道从古代到近代,周边藩属的国家,定期的,有的三年,有的是五年,也有的是每年,无论是在中国的东边、东北边、北边、西边到西南边一直到南边,以后多个藩属国,他们的国王都会向中国的皇帝进贡。而他们所进贡的这个物产,都是他们本国的特产。而这些特产,是中华大地所没有的,或者说产量很少的,比方说西亚地区的这种好马,我们知道东南亚地区的这种非常名贵的木头等等。所以当我在看宋元明清那些进贡的目录的时候,会觉得非常的有趣,有非常的有意思,有欣慰。因为你可以看到,在那样的一个时代,说在机器文明之前的时代,工业文明之前的时代,古代的中国它是怎样和周边互通有无的?这种互通有无,它实际上也是当时世界贸易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系,因为在那个之前,我们说西方的所谓地理大发现,以及全球化这个时代之前,这是当时世界上唯一一个大规模的这样一种贸易体系。

此外,西方学者们也很准确的看到了,当在明朝期间,当西班牙人征服了拉丁美洲,又攻陷了马尼拉之后,他们就能够得以建立一个直接便利的通道。实际上从古代到近代,一方面是周边的国家,周边这些藩属国,他们需要中国的物产,除了皇帝所此给他们这些回赠的礼物,我们说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朝贡体系一个原则,就是中国历代皇帝,他们对于藩属国的进贡,是采取一个叫做厚往薄来。藩属国们进贡给中国的皇帝,皇帝们当然是很高兴,认为这是一种孝心,但是另一方面皇帝回赠给藩属国的这些,你说是礼物也好吧,或者是皇帝所赐予的物品也好,无论是数量,还是它的价值一定是超过进贡的数量或者是质量。

所以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古代中国或者说华夏的朝贡体系,它和后来欧洲人所开创的全球化时代,或者是欧洲人所建立的殖民时代它有极大的不同。欧洲人是以掠夺的方式,占领了殖民地,然后从殖民地掠夺各种原材料,再把自己制造的商品,高价的强行的推销给殖民地。而古代华夏的朝贡体系,它建立一种是一种以中国为核心,但是它基本上一种平等的交换。这种交换或许你不能从今天这个市场这个角度来看,但是它却还是遵循着一个商品交换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它是一种平等的交换,是一种互通有无。

我们今天回顾这样一个历史,回顾华夏这个朝贡体系,所体现出来的这样一种贸易体系,这种贸易体系的规模,这种贸易体系它所形成的一种规则,它对于今天中国和周边的关系都有极大的影响,也是因为这样中国现在所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能够在中国的周边一方面会唤醒人们的回忆,同时也有助于一带一路的顺利的推行。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古代“朝贡体系”与“一带一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9/59a1f47d-b859-49c8-ad5a-63cacd3c45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