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辛格会给特朗普这个忠告:你不要踩到中国的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他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要让美国重新强大,如何让美国重新强大,在这方面虽然特朗普有一些初步的,但是也是支离破碎一个想法。但是如果放到基辛格的棋盘上的话,然后就显的更加清楚了。凤凰卫视1月9

核心提示:特朗普他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要让美国重新强大,如何让美国重新强大,在这方面虽然特朗普有一些初步的,但是也是支离破碎一个想法。但是如果放到基辛格的棋盘上的话,然后就显的更加清楚了。

凤凰卫视1月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基辛格为特朗普支招

何亮亮:观众朋友们对亨利·基辛格肯定都不陌生,这位年过九旬的美国资深战略家、外交家,最近频频的往来于,一个是往来于纽约和北京之间,同时又多次见了唐纳德·特朗普。看来基辛格先生正在谋划一个很大的棋局,就是当前世界的战略棋局,他正在给特朗普制造。特朗普在这方面呢,显然并没有太多的自己深谋远虑,他擅长于做房地产,他擅长于做电视。当然,他对世界,对美国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这样的一个看法,肯定不如基辛格来的老练。所以这形成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知道特朗普的执政团队的核心就是他的女婿,他的女婿是个犹太人。无独有偶,基辛格先生也是一个犹太人。那么从这点来看,当然女婿年轻得多了,特朗普的女婿才30几岁,而基辛格先生已经90几岁了。但是70岁的特朗普,正是利用一个年轻的自己的女婿,来筹划治国,特别是在经济。其实也包括外交方面的决策,很大程度上依靠自己的女婿。但是在对于全球的战略思想方面,看来他相当的倚重亨利·基辛格。而基辛格先生,根据媒体的报道,特别是泰晤士报,这样一家老牌的英国报纸的报道。基辛格初步的设想,就是让特朗普停止目前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的这种战略的打压,而是承认俄罗斯的利益范围,或者是势力范围,用这样子一个方式,缓和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这样的话可以给俄罗斯一个缓和的空间。同时可以不让俄罗斯继续跟西方来作对。

承认俄罗斯的战略利益,或者俄罗斯的利益范围,这样做肯定是克里姆林宫所乐意见到的,但是这很可能会冒犯一些效果。但是对亨利·基辛格来说,所有的这些效果,都只是他棋盘上的棋子。这些棋子是可以利用的,但是也是可以放弃的,这一切是为了一个更大的战略利益,而这样一个战略利益,当然首先是美国的国家的战略利益。从这一点上来看,特朗普他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要让美国重新强大,如何让美国重新强大,在这方面虽然特朗普有一些初步的,但是也是支离破碎一个想法。但是如果放到基辛格的棋盘上的话,然后就显的更加清楚了。比方说承认俄罗斯的势力范围,让俄罗斯对于他过去的这些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然后也包括过去社会主义阵营里面那些东欧的国家,那些东欧国家都可以算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这一来的话,克里姆林宫肯定会非常高兴。而且我觉得基辛格的讲法也有他的道理,他以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为例子,他说这样做不恰当,但是这不是一个扩张性的行动,也就是说克里米亚他本来就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问题在于,我们说像波兰这些国家,像波兰、白俄罗斯、乌克兰这些国家,他们都已经是独立国家,这些独立的国家急于摆脱俄罗斯的控制,像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本来跟俄罗斯他们都是斯拉夫人大家庭的,但是最近连白俄罗斯也出现了摆脱俄罗斯的这样一种趋势,更不用说了,刚才我在上一个评论里面也讲到了,目前美国正在加快通过德国,向波兰抢运军事物资,还是要在军事方面来压制俄罗斯。这样一来的话,俄罗斯能不能等到特朗普上台之后,宣布对俄罗斯的这样一个缓和的政策?这一切我们听起来都有点像上世纪70年代,就是美苏在欧洲全面争霸的时候,那时候出现一个缓和。缓和这个词,对于亨利·基辛格来说当然是不陌生的,但是他能不能营造一个在欧洲,美国和北约跟俄罗斯之间的缓和的局面,我们还要等着巧。特别是这里面牵扯到的是美中俄三大国之间的这个关系,而基辛格如何在最近一次演讲当中,如何描绘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这个关系呢?我们可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基辛格的逃路:大国平衡

基辛格:在世界上,我们都是大国,难免会踩到对方的脚。因为我们的影响力很大,但不能让任何摩擦成为积怨,美国和中国必须保持友好密切关系。世界和平取决于(中美)是否有能力保持这关系。

何亮亮:我们看基辛格这番谈话是上个月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一个论坛上这个讲话,当时特朗普已经胜选了。所以呢,这番话可以视为亨利·基辛格对于他心目中的,或者他的棋盘里面的中美关系的这个现状的一种描述。而这样一种描述,肯定不会是跟他跟特朗普所提供的意见是相反的,因为最近有一些谣传,也有一些各种不同的评论,我也注意到,甚至有不少人,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香港和台湾,都有一些人很希望看到,由基辛格所谋划,或者由特朗普所推行的一个所谓的美国联俄反中的这样一种局面出现,我敢断言这样的一种局面是不可能出现的。

基辛格先生,他在上世纪50年代,他在哈佛大学读书的时候,他那篇著名的博士论文,因为那篇博士论文超长,长到了后来哈佛大学规定博士论文的长度必须有一个限制。他的一个博士论文就奠定了他以后的外交思想和战略思想的一个最基本的格局是什么?就是平衡。要掌握平衡。所以我们看上世纪70年代,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后来安排了毛泽东和尼克松之间的见面,也就是中美的和解。中美的和解起到一个什么结果呢?我们说最主要一个原因就是,当时苏联想要打击中国的俄力量,那么以这样方法来摧毁中国。但是美国不允许这样的一个局面出现,所以中美两国都有一个共同的意愿,就是联合起来对付苏联,但是对付苏联并不是要消灭苏联,而是要取得一个平衡。也就是基辛格从欧洲历史上,特别是欧洲近代历史上,强国之间,必须维持一种平衡的局面。而平衡的局面,就能够保持和平,就能够防止发动战争。

应该说基辛格这样一种设想,他基本上是一种正面的,是一种积极的思想。也因为他本人是二次大战的亲历者,他也看到了,比方说在二次大战前夕,我们说当时纳粹德国的兴起。由于没有一个平衡的力量,最后导致这个纳粹,当然纳粹还跟意大利和日本联合起来,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所以呢,在基辛格担任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和国务卿的时候,他致力于的就是一种平衡的局面。那么特别是,比方说在美国和苏联,中国之间要保持一种平衡的局面。而当时的情况就是防止苏联做大。那么今天这种情况,我同样也是平衡。我们看到基辛格刚才那段话,他讲的很清楚,就是中美之间必须要保持一种平衡的局面,就不要踩互相的脚,也就是说要互相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那么我相信,这也是他会给特朗普一个忠告。就是你不要踩中国的,你不要去动中国的核心利益,当然另一方面中国也不要动美国的核心利益。其实按我们的观察,作为媒体人,中国几乎从来就没有动过美国的核心利益,但是美国去常常想动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特朗普本人,也有过这样一个尝试。

比方说不久前他跟蔡英文通的电话,这样一个行动,当然会让北京非常愤怒。所以呢,亨利·基辛格,多次造访特朗普,一方面他高度评价特朗普,给特朗普讲好话,同时特朗普也给基辛格以高度的尊重。特朗普虽然70岁,但是基辛格比他年长20几岁,而且基辛格在美国战略思想界的地位可以说是无人动摇。而且刚才我也讲了,这样一位老犹太人和他的年轻的犹太人女婿之间,对于特朗普的,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的影响,都是不可小看的。

所以我们讲今天是9号,再过2天就是11号,唐纳德·特朗普,就要举行他第一次的当选总统的对美国媒体,虽然美国媒体,当然也有国际媒体的记者会。因为在此之前,他是用推特来发布他自己的一些很碎片化的一些想法和一些政策。如今呢,他要直接面对面的,面对媒体,我想很好奇的就在这样的一个记者会上,他将如何的描述?比方说未来除了内政以外,未来他究竟要如何除了跟俄罗斯的关系?如何处理跟中国的关系?而在他的描述当中,能不能体现出亨利·基辛格所给予他的忠告,那就是要保持平衡?只有保持平衡,美国的利益才能够得到维护,美国也才有可能重新强大起来。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基辛格吁美承认俄势力范围缓和关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9/973f7d97-255b-4d4e-9331-ca97c79b8e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